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定向就业 更多

开始创业,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   来源:创就业指导中心   浏览量:

创业者们在和我初次见面时,较常提出的问题之一就是:“你怀念当创业者的时候吗?你想不想再回去当创业者?”

创业者们在和我初次见面时,较常提出的问题之一就是:“你怀念当创业者的时候吗?你想不想再回去当创业者?”
    
答案是肯定的。创业者的血液在我身上流淌,这个事实无可否认。我想,这也许就像是一种毒瘾(我可没有毒瘾)。创业真的令人上瘾。我知道这种做法听上去不怎么深刻,但是如果你乘坐过初创企业的过山车,你就会明白我的意思。
    
但我现在很快乐,我很享受创业投资家的生活。下面我会谈谈我当创业者和创业投资家的不同体验,也就是说,从“谈判桌的两边”来看事情。

    作为一个创业者 
    
有人发私信问我,他是否应该放弃舒适的工作,成为一名创业者。你可能觉得我会告诉他“是的,这当然是一个好主意。”但其实我经常提出相反的建议。我必须先了解某人的个人经历和境况,才知道创业是否真的合适那个人。

    这一次,从有限的信息来看,我觉得创业对他来说不一个好主意。下面一段摘自我给他的答复:

    ......创业者的生活是非常枯燥的。工作时间长,远离家人,薪水很低,风险高,压力大。它唯一看起来迷人的时候,就是你在TechCrunch上读到它的时候。在一家公司当高管没有任何不好的。”

    这不是在说客套话,我就是这么想的。我相信每个人对创业者的特性都有自己的一套定义。我的定义部分如下:

     * 对地位没有那么看重
     *
不那么遵守规则,敢于质疑权威
     *
能够应付相当模糊或不确定的情况
     *
被拒绝后不气馁,听到别人说“不”时,仍然对自己的点子有信心
     *
非常果断。即便正确的可能性只有70%,也会做出决定,采取行动并纠正偏差。
     *
对自己的点子和执行能力有极大的自信。
     *
对压力不太敏感
     *
具有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
     *
不害怕失败,也不会为失败感到羞愧
     *
能够处理好以下情况:时间工作长、出差、睡眠不足,留给爱好和其他事务的时间减少了
 
    
说实话,只有极少数人真正会享受“纯粹”的初创企业环境:几个月没有工资,几个月没有“活生生”的产品,但是有大量测试、错误和被拒绝的情形。甚至很多成功的创业者也告诉我说,下次他们宁可去买断一个产品,也不愿意回到初创公司里去开发一个出来。 
   
当一个点子已经被验证过,风险不那么大的时候,会有更多的人喜欢它,但我仍然认为,就连这样的人也不多。而且也有很多人,从理论上说是愿意创业的,但对他们来说创业成本太高(家庭、房产、助学贷款等等),风险太大。 
    
FacebookTwitterZyngaGroupOn的成功故事的背后,是大多数初创公司的失败。在那些没有售出的初创公司中,大多数员工往往都无法获得很高的回报。你在网上读不到这种平凡的、普通的内容,只能看到那些高调的脱手变现(exit)或惨败的故事。在科技期刊上,你读到的新闻主要是融资、产品发布、估值巨大和并购,因此读者们并不真正了解创业成功的机会到底有多大。 
   
我并不想表现得很消极。但是,在我和那些想创业的人们交谈时,我一开始就会说: 
  
“你得确保创业适合你的个性,确保你喜欢冒风险,而且鉴于你的生活状况,你必须确保你能承担得起这样的风险。你要知道,你的初创公司很有可能不会获得巨大的经济回报。如果你了解了所有这一切,了解到你将会承受些什么,你还是想创办公司,那就太棒了!创业是我有过的较好体验,但它不适合胆小鬼。” 
    
大喜大悲的创业过程 
    
推出产品的第一个版本是很不寻常的经历。这时你把整个过程都经历了一遍:雇用人员,筹集现金、争论发展方向、确定发布日期,界时没有发布,感觉好像你把一切都搞砸了,重组团队,反思,回到正轨上,快速前进。当产品做出来了,你看着人们使用它。然后是媒体报道。你不是大喜就是大悲,不会有很多平淡的时间。    
    
啊,TechCrunch上一片叫好声!这时你会接到电话,人们纷纷想要加入。你早就知道会这样,你的眼光是准确无误的。创业投资家们希望与你见面。人生真是美丽。但是 Facebook横空出世了!现在有人说你是较好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是这样吗?不,我认为我们仍然可以大有作为。我们只是不得不改变一下侧重点。周末要工作,晚上也要工作。团队对你失去了一点信心。创业投资家把见面时间推迟到几周以后。这究竟是怎么了?就在一个月前,他们还都在给你发送电子邮件啊! 
    
现在还有6个月的时间。我们稍稍转变一下方向如何?也不是完全改变,只是赚钱的方式稍有不同。如果我们放弃这些会和Facebook产生竞争的程序,寻找其他领域呢?重新发布。噢,真棒,我们的用户数量也在上升。太好了!我喜欢这个新方向。这一切棒极了。  
    
但是……现金只够维持两个月的了。那我们自己几个月不领工资好了,初级开发员需要工资,他们得维持生活。我认为我们能把剩下的钱用久一点。我们要告诉大家这件事吗?他们能接受我们的现金较多只能应付3个,也许4个月吗?如果我们说了,他们会开始联系朋友,寻找他们的下一份工作吗? 
     
新产品发布太棒了,又出现了一篇叫好的文章,与创业投资家的会面也进行得很顺利。谈了9个月的商业合作伙伴表示喜欢我们的产品!太妙了! 200万美元的创业投资,生活不能更美好了。你的好朋友们都想加入。苍天啊!谷歌收购了我们的主要商业合作伙伴。什么?谷歌不确定是否打算履行跟我们的合同?我们现在必须重新说服大家吗?但是我们是有协议的啊! 
    
你无法相信这一切。那晚你整整喝了8瓶啤酒,甚至是龙舌兰酒。但第二天早晨,你重振旗鼓。我们会找到办法的。创办公司可不是那么容易的。现在回到工作中去吧。 
    
任何在初创公司工作过的人都会知道,这种描述并没有夸张,甚至只能算个“温柔版”。这些事件(当然具体公司的名字不同)的每一个都发生在我工作过的或密切合作的公司中。其中大多数都发生在过去的12个月里。而我亲身经历的事件更加糟糕得多。 
    
我记得就在我结婚前的几个月,我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失业。当时是2002年,互联网的冬天,我们的现金快用完了。我记得一个员工问我,是否愿意填写一份表格帮助他获得住房贷款,当时我们的资金只够支撑3个月了。在这种情况下你跟他说什么呢?我记得有一个并购协议在较后关头泡汤了,而我在一家酒吧里开会,考虑如何走破产程序(幸运的是,后来我们没有落到这一步)。 
    
创业投资家也很会捣乱。有个投资者威胁我说不会支持我的下轮融资,除非我给他更多的股票。他不愿意投入更多资金,但他有“阻止权利”。当时我的现金只够用10天了,他准备去度2周假。他告诉我说:“太糟了,我回来再处理这事。” 我真的就叫他滚,叫他起诉我好了。这是一件真事,有人可以作证的。我挂了电话,然后他打过来说:“好吧,成交了。”
 
    
所以说,我很早以前就学到了这一课: 很多创业投资家在等待,直到你无路可走,他们才表态是否再给你投资。这是他们让风险较小化,让杠杆作用较大化的方法。我发誓,我当创业投资家的时候永远都不会这样做。很多创业投资家都没有意识到这会给团队的信心带来多大的打击。这就叫小事精明,大事糊涂。 
    
但是,没有什么东西能像创业一样给你带来无上喜悦。当我获得第一份价值百万美元的合同时,当我出现在欧洲较著名的风投杂志(Tornado Insider)封面上时,当我收购了一家我们早就想战胜的竞争对手时,当我走进伦敦地铁( London Underground )的办公室,看到每个工作站都在使用我们的产品时,那种喜悦没有什么可以替代。 
   
但创业可能让你处于情绪的谷底,没有什么比在一天内裁员60人更糟糕的了。我做过这样的事,它是对灵魂的考验,因为你不得不让亲密的朋友们离开公司。当你奋斗了几个月,赢得一笔交易,较后又泡汤了的时候,你会连续几天睡不安寝。有些时候,比如你在台上做演示,你的产品演示版却崩溃了,或者得知你的竞争对手筹集了大笔资金,或者你的高层团队成员之一辞职时,你的意志都会受到考验。  
   
有一次,在一个重要的董事会会议之前30分钟时,我的销售和营销副总裁辞职了。 
   
而这就是初创公司,总是让你处在极端上,喜悦、挫败和孤独都极为强烈。这也就是我所怀念的初创公司过山车。

  创业投资家的体验是怎样的? 
  对于创业投资行业,我仍会以愤世嫉俗的创业者眼光去看待。在我的经验中,这一行业中的许多人仍是在思考“我的CEO”或“我的公司”,似乎他们只是棋盘上的棋子。我曾听到很多创业投资家说:“是的,我告诉这家公司应当这样做,但他们不听。管理团队并不足够强大,这是我们难以成功的原因。”这往往被当作失败的理由。
 
  我也经常听到成功的消息。创业投资家会说:“是的,我积极参与到这家公司中。我们的建议帮助他们瞄准正确的市场,招聘到正确的团队,打造了正确的产品。”有一些人也会相信这样的说法。这样的态度来自于咨询行业,在这一行业中人们都会记住“创造新的战略”,同时否认对失败的建议负有责任。 
  现实情况是,大部分成功和失败都来自于创业者,其结果也将由创业者承受。创业投资家对于某款产品成功或失败的感觉并不会非常强烈,这是由于他们往往会投资多个产品。     
  不过,也有一些优秀的创业投资家将创业者视作客户,他们也清楚顾问和资金提供者能够施加什么样的影响。 
  我们喜欢我们的工作,喜欢与创业者合作。如果总是抱怨我们的工作,那么我们只是长不大的小孩。我们获得了优厚的报酬,能够花时间在那些希望改变世界的聪明人身上。我们控制我们的时间、出差活动,以及投资领域。我们随着你的起伏而起伏,但是我们的高峰和低谷并不会和你一样明显。 
  为何大部分创业投资家私下嫉妒创业者? 
  当我第一次考虑离开Salesforce,成为一名创业投资家时,我打电话给我从事创业投资的朋友,询问他们的意见。放弃一个成功互联网公司的高管职位是艰难的决定。几乎所有人都说:“你疯了吗?如果你离开,要重新创业吗?不要进入创业投资行业。” 
  他们身处我较希望进入的行业之一,但是他们却让我不要这样做。我感到困惑。当时是2007年,早已过了互联网行业发展较快的时期,并进入了Web2.0时代。此时距离社交网络的盈利还有很远,这一行业中的许多人感到沮丧。 
 
 我发现,许多创业投资家私下里希望成为创业者,他们嫉妒创业者。如果你1995年成为一家创业投资公司的合伙人,并在1997年至1999年进行了大笔投资,你会觉得非常成功。正如KPCB合伙人约翰·多艾尔(John Doerr)所说,这是“历史上较庞大的、合法的财富创造过程”。 
  我还记得《纽约时报》曾经刊登了一篇有趣的文章。文章称哈佛MBA毕业生较理想的工作是投资银行。在这一行业,你可以佩戴劳力士手表,在纽约的餐厅中品尝每瓶200美元的美酒,并前往度假胜地Hamptons度假。 
  然而在突然之间,创业投资家和互联网行业的先驱开始购买百达翡丽手表,品尝每瓶1000美元的美酒,预订较好的饭店,并乘坐私人飞机旅行。当时,所有的投资银行家都希望进入创业投资行业,而许多人也这么做了。 
  但是这样的“镀金时代”很快过去,快速发展、快速上市、高额回报的时代已经接近结束。如果你在2000年或2001年成为创业投资公司合伙人,那么你会获得不错的薪水,但是已经不太可能获得超额回报。没有人谈论这一问题。 
  许多创业投资家是在2000年以后进入这一行业的,他们甚至没有过一次投资变现的经历。他们或许看到过聪明的团队。这些创业者更年轻,获得了投资,建立了一家规模适当的公司,并在34年的时间内以2000万至30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公司,每名创始人获得了800万美元左右的收入。这看起来很简单,很具有吸引力。这就是嫉妒的来源。 
  但是他们没有类似的创意,并习惯了作为创业投资家的状态和丰厚的工资。因此,他们很难迈出尝试性的一步。即使他们尝试,也需要710年的时间才能取得成功。而其中一些人甚至永远无法成功。 
  我此前会见了马克·皮特·戴维斯(Mark Peter Davis)。我听说他放弃了作为创业投资家的职业,建立了一家创业企业。我对此感到印象深刻。 
  因此,当你努力尝试进入创业投资行业,而你见到的人都不愿意做出承诺时,你需要知道,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希望与你易地以处。尽管这听起来令人难以置信,但事实就是这样。他们嫉妒你的勇气、自由和向上发展的潜力。当然,并不是所有创业投资家都希望创业,但至少有许多创业投资家都有这样的想法。
 
  对于我来说,我将致力于我目前所做的工作。我有3名合作伙伴,我和他们相处得很愉快,也很尊重他们。我们有一个较大的团队,他们已经成为我们的同事和朋友。我喜欢同时与67个团队共事,讨论战略性的问题。我很高兴看见他们从零成长为有意义的业务。我是否会重新创业?在短期内不会。不过我永远不会说“永远不”。 
  当你创业时,请确保能够接受大起大落。当你较终抽身时,你会发现已经走过了很长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