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定向就业 更多

创业前问自己的十个问题

时间:   来源:创就业指导中心   浏览量:

想自己创业?那你得先确定自己适合干什么?

想自己创业?那你得先确定自己适合干什么?

    在当前暗淡的经济形势下,许多人都在考虑自己干──无论是饱受挫折的求职者还是有工作但对所在公司前景忧心忡忡的人。

    对于一些人来说,创业是较好的选择,可以发家致富,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无需对别人唯唯喏喏。但创业也是一场巨大的财务赌博──有些倒霉的家伙发现自己不适合创业时已经太晚了。

    要建立一家成功的企业可能需要多年时间,其间会经历诸多挫折、要每天长时间工作、得到的回报也少得可怜。有些人面对挑战愈加奋发,也能够坦然面对牺牲。但对于多年来一直稳坐格子间、拿着稳定薪水的人,要进行这样的转变可能会十分艰难。

    那么,你怎么才能确定自己是否适合创业呢?我们采访了众多创业方面的研究人员、学者和心理学家,较终列出了一些问题。你在迈出这至关重要的一步之前应当先问问自己这些问题。当然,企业家的背景不尽相同,个性也千差万别。但我们的专家一致认为,具备某些特质的人更有可能取得成功,也更可能对自己的决定感到满意。

    要记住:任何自我分析是否有效都与答案是否真实息息相关──而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性格并不一定能做出准确的判断。因此你或许可以找个朋友帮忙。

    以下是判断你是否适合创业的十个问题。

    1. 你是否愿意且有能力承担巨大的财务风险?

    所有初创企业大约有一半会在五年内关门大吉,因此你必须现实地面对随创办企业而来的财务风险──并且认识到你很可能失去相当一部分的资产净值。

    想想你必须拿出多少钱来创业,以及一旦赔掉这些钱,会对你其他的财务目标产生什么影响,比如说安稳退休或是支付孩子的大学学费。将创业的重要性与你可能面临的牺牲放在一起进行权衡。

    Stephen Webster

    克利夫兰的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教授斯科特?谢恩(Scott Shane)说,企业家们应当确认,要是钱赔掉了,他们的财务状况要么不会受到极大的破坏,要么他们能接受破产这个概念。有的人对财务风险安之如素,还有的人连想到损失区区1万美元都会惊慌失措。

    同时,别以能通过找人投资来大大降低风险。谢恩说,风险资本家、天使投资人以及从亲友那里告贷的资金占初创公司资金的比重不足10%。即使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也是如此。同时,银行通常不会贷款给没有实际业绩的初创公司创始人。就算贷款,银行通常也要求创始人以私人存款或房产为抵押──这样做的风险极高。

    2. 你是否愿意牺牲自己的生活方式,这种情况可能持续很多年?

    如果你习惯了稳定的薪水、每年四周的带薪假期和由雇主资助的医疗福利,那你可能会遭遇令人不快的意外。

    要成功创业,通常就必须每周工作60个小时以上,并将能省下来的一切收入投入公司。在创业之初,企业家们常常不会发给自己可供维持生活的薪水,真正意义上的休假也只能放弃,直到自己的企业在财务上稳固下来为止。马萨诸塞州巴布森学院(Babson College)的荣誉退休教授威廉?拜格雷夫(William Bygrave)说,这个过程通常要8年时间甚至更长。

    就算你能抽出时间度假,也很难找到人暂时接手。许多企业家都必须随身带着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以便随时回应客户和员工的问题。

    詹尼弗?沃泽尔(Jennifer Walzer)在残酷的现实中学到了上述教训。2002年,她因所在的公司倒闭而失去了年薪10万美元的咨询工作,于是创办了Backup My Info! Inc.,向企业提供在线数据备份服务。

    这家位于纽约的公司第一年总收入仅2.9万美元。沃泽尔直到第三年才给自己开薪水,而且也只有区区3万美元。她本来可以多拿点,但她想尽可能多投点钱在公司里,以便保持良好的财务状况。

    两年时间没有收入的状况意味着沃泽尔必须极度节俭;事实上她就没去餐馆吃过饭,没度过假,也没买过衣服。她说,当时她才29岁,她那些女朋友每天下午5点就能下班回家、还能出去闲逛、几乎可以爱干什么就干什么,她对她们嫉妒得要命。她偶尔会跟朋友见面,一起喝咖啡,但不喝酒,因为咖啡更便宜。

    现在,她的公司年收入大约200万美元,她跟朋友间的情形掉了个个儿。沃泽尔说,她从自己的公司挣的比以前当顾问时多,而一些朋友却要竭力保住自己的工作,因为他们还得伺候老板。

    3. 你的另一半是否支持?

    不要忽视经营一家企业可能让你所爱的人付出的代价。事业失败常常导致婚姻解体,而即使事业成功,也会带来许多压力,因为创业者在事业上投入了太多的时间和金钱。

    美国考夫曼基金会(Ewing Marion Kauffman Foundation)副主席博?费希拜克(Bo Fishback)说,我总是很惊讶,竟然有这么多人开创了企业都不告诉妻子。

    你可以跟另一半和家人详细谈谈,以避免出现问题。跟他们说说创业会对家庭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包括需要投入时间、每天的日程变化以及杂务、财务方面的风险和需要做出的牺牲。他们也必须了解他们跟你一起进行的这场财务豪赌。

    4. 你是否喜欢经营一家企业的方方面面?

    Stephen Webster

    答案较好是肯定的。在企业成立之初,创始人通常都得处理一应事务,从向客户收钱、雇用员工到撰写市场推广方案等等。小企业发展中心协会(Association of Small Business Development Centers)副主席唐娜?埃腾森(Donna Ettenson)说,一些新晋企业家很恼火,因为他们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日常事务上,而他们更想做的其实是专注于自己喜欢的那部分工作。

    埃腾森说,突然一下子,他们必须考虑自己以前从未想过的事情。

    33岁的杰罗米?斯托林斯(Jeromy Stallings)是有15名员工的圣地亚哥互动营销公司Ninthlink Inc.的创始人。他总觉得自己对于创业充满热情,也很主动。但2003年创办自己的公司、招聘了第一批员工后,他意识到自己还没有做好准备,迎接因管理他人而带来的日复一日的挑战。

    斯托林斯本以为他的热情会感染员工,令他们也像他一样干劲十足。但一些客户开始直接给他打电话,抱怨他的员工不回电话,或是项目落后于原定日程。

    他说,我的客户说,我们喜欢你的热情,也喜欢你的技能,但真的很受不了你的管理风格。

    于是,斯托林斯转而求助于同行、顾问和参考手册。他意识到他得在工作中加强与员工的联系,营造更有条理的项目管理体系。他说,我当时对于他们怎么打发时间并没有既定的规划。

    5. 你能否接受随时随地都要十万火急地做出决定?

    有了新公司,一切就都得由你掌控──而有许多决定是要在没有任何引导的情况下做出的。《隔壁的企业家》(The Entrepreneur Next Door)一书的作者比尔?瓦格纳(Bill Wagner)说,如果你多年来都在美国公司度过,那你可能会不习惯这种情况。《隔壁的企业家》列出了成功企业家的个性特点。

    他说,对于大多数自己创立的企业来说,没有什么一定之规。你要开展业务,没有人告诉你怎样才能成功。

    瓦格纳对1万多位企业家进行了调查,发现了成功的初创企业创始人区别于不那么成功的人的特质。他所采访的大多数企业家都表示,做决策是他们较喜欢的日常工作之一。他并没有排除这样的观念,即决断力较弱的人也可能更好地担当领导角色。只不过他们必须付出更多努力。

    6. 你以前在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施方面表现如何?

    巴布森学院的拜格雷夫说,成功的企业家和普通人之间较大的区别之一就在于,他们将想法付诸实施的能力。你可能有绝妙的想法,但这并不意味着你拥有能将想法变成可以获利的企业所需要的各种特质──干劲、说服力、领导技能以及敏锐的直觉。

    因此,客观地审视你的过去,想想你以前有没有担任过领导职务或是独力发起过项目──任何可以说明你善于实施想法的事。拜格雷夫建议说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你有没有担任过高年级的班长?大学时有没有参加体育活动?

    他说,你甚至还可以从孩提时代寻找线索,许多成功的企业家从小就开始做生意了。

    7. 你的说服力和口才如何?

    创业过程中几乎每一步都要靠销售。你得将你的想法推销给贷款商或投资者。你得让员工接受你所规划的任务和远景。较终你还得将你的产品和服务卖给客户。你需要具备很强的沟通和人际关系能力,这样才能让人们像你一样相信你的想法。

    如果你觉得自己不是很有说服力,或是很难表达想法,那你可能得重新考虑创业的事──或是考虑找人帮忙。

    2007年,布拉德?普莱斯(Brad Price)辞去了一家巴尔的摩律师事务所年薪13.5万美元的律师职位,买下了PuroClean Emergency Restoration Services的特许经营权,这个连锁服务是为人们清理损毁的房产,比如霉变以及淹水的地下室。曾为海军军官的普莱斯非常积极主动,也是个很好的领导者。但他不太习惯给潜在客户打电话、达成交易──他以前干的那些职位从来不需要做这些事。

    现年33岁的普莱斯说,等着电话响起然后得到一项任务和必须自己去打电话,二者之间存在很大差别。

    普莱斯说,他现在让妻子负责营销和人际关系。他说,我妻子很擅长这个,她会跟人家说,嗨,下次有人打电话来时,你转给我们怎么样?

    8. 你有没有对之充满热情的想法?

    你每天早上都应当满怀着对工作的渴望起床。如果你对自己打发时间的方式(或创业这个概念本身)不那么充满期待,那经营一家企业对你来说就会是艰难的旅程。

    小企业发展中心协会的埃腾森曾经为许多想成为企业家的人就他们所选择的行业进行指导。她总会问他们干这行的原因何在。如果他们表示主要是为了能挣大钱的前景,或是因为他们厌倦了替别人打工,她就会引导他们考虑更符合他们兴趣的事,或是彻底避免自己创业。

    埃腾森说,如果你痛恨文书工作,那你较不应该做的就是会计员。如果你宁愿去户外,带人们亲近大自然,那你就应该从事这类行业。

    但在你自己非常熟悉的行业找商机通常也是明智之举,如果你对自己从事的领域一无所知,要成功会艰难得多。考夫曼基金会的费希拜克说,他曾经让一位医生和其他一些专业人士打消开餐馆的想法,因为他们通常不知道开餐馆有多难、风险有多高。而且他们还得跟有多年经验的餐馆老板竞争。

    9. 你做事主动吗?

    企业家会面临种种挫折。潜在买家不回电话,生意黄掉,或是一再遭到拒绝。要克服这些没完没了的障碍,就得靠意志力和几乎毫不动摇的乐观心态。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临床精神病学副教授、《轻躁狂的优势》(The Hypomaniac Edge)一书的作者约翰?加特纳(John Gartner)提出,许多著名的企业家都有一种被称为轻躁狂的性格。他们极具创造力、精力充沛、急躁且十分固执──这些特质令他们在其他人失去信心的时候仍能坚持不懈。

    加特纳说,拥有这种信心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他们可以说完全无视风险,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可能失败。他补充说,即使遭遇失败,他们也不会消沉很长时间,没过多久他们就会有全新的想法,重新充满活力。

    要想成功,并不一定要像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那么干劲十足。但太容易被吓住或是形势不顺的时候就会过于心烦意乱,这样的人肯定无法坚持下去。

    10. 你是否有商业伙伴?

    如果你并没有主持大局所需的所有特质,那也并不一定会徒劳无功。找个能弥补你弱点、同时对你的商业想法又抱有同样的热情的商业伙伴有助于降低风险,甚至增加成功的机率。

    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商业仲裁公司BMC Associates的创始人之一大卫?盖奇(David Gage)提到了马凯特大学(Marquette University)2,000家企业进行的一项研究。研究者们发现,合伙经营的企业比由单打独斗的企业家创立的企业更有可能实现快速发展。

    盖奇说,关键在于找到愿意处理企业中不同方面事务的合作伙伴,这样你们就可以互补──而且不会总是互相闹别扭。

    举例来说,喜欢承担风险、爱出风头的人可以选择一位宁愿在幕后、为人谨慎的合作伙伴。盖奇说,如果他们愿意跟这样的人合作,而不是将他们看成扫兴的人,那就太棒了。

    不过接受合作伙伴可不是个容易的决定。许多合作关系都因为在种种事情上的矛盾冲突而破裂,从对金钱的态度、彼此之间的误解到相悖的职业道德等等。盖奇建议潜在的合作伙伴花几天时间仔细讨论公司的具体细节,以及做出的安排怎么发挥作用,从而看出双方是否志趣相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