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就业动态 更多

电商“烧钱”时代:说“泡沫”为时过早?!

时间:   来源:创就业指导中心   浏览量:

尤其对于电子商务而言,用户的注意力是创造一切价值的起点。近来,以团购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面临着营销成本激增的困境,企业对于品牌宣传简直是一掷千金,对资金的渴望也导致融资、风投等种种投资现象频发,电商企业的“烧钱”成为业界的共识。

    尤其对于电子商务而言,用户的注意力是创造一切价值的起点。近来,以团购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面临着营销成本激增的困境,企业对于品牌宣传简直是一掷千金,对资金的渴望也导致融资、风投等种种投资现象频发,电商企业的“烧钱”成为业界的共识。 

图片1.jpg

    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纷繁复杂五花八门的各种事物苦苦争夺着受众的眼球,注意力成为越来越难以获得的资源。营销成本也因此成为了企业支出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甚至令很多企业苦不堪言。 

    尤其对于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培训 )而言,用户的注意力是创造一切价值的起点。近来,以团购为代表的电子商务产业面临着营销成本激增的困境,企业对于品牌宣传简直是一掷千金,对资金的渴望也导致融资、风投等种种投资现象频发,电商企业的“烧钱”成为业界的共识。

    在此之前,会展特意邀请易观国际资深分析师、观察家对营销成本激增这一现象抢先进行解析。

    疯狂烧钱,主动选择还是被逼无奈?

    “烧钱”是我们看到的现象,这种现象的背后深层原因是什么呢?找到“烧钱”的根本原因在哪里,是我们讨论此现象一个必经的起点。这种大量投资,是企业的主动选择还是被逼无奈下的行动呢?

    分析师陈寿送:广告费用的提升主要是媒体资源的稀缺所致。

    近年来线上线下的广告主都加大了对互联网媒体广告的投放,尤其是电子商务企业,随着竞争的加剧,急切需要通过网络媒体进行品牌和交易量的扩张。目前电子商务企业的增长模式,以投放广告吸引流量,进而通过内部营销,将用户价值进行转化的粗放型模式。以SNS、微博等的平台的营销价值还未能体现。因此,在现阶段有限的媒体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相对稀缺,导致了广告费用逐年攀升。

    知名博主、IT通信业撰稿人于刚:电子商务企业广告投放量过大是由于市场竞争机制所致。

    观察家、中国电子商务营销专家所志国:由于缺乏行业积累、市场经验和专业人才。很多发展型电商网站完全忽略品牌营销,只想一步登天,快速销售收回成本。

    我国对电商管理的相关政策还较少,进入电商的门槛也非常低,再加上巨大的市场刺激,使很多传统企业和老板,都不加思索的进入了电商。中国互联网受资本控制过为严重,电商模式抄袭成风,互相制约,很难因为某个网站的模式成功而带动整个行业的成功。特别是太多的传统企业,在建立电商网站后就等着天上掉馅饼,以为建立了网站,把产品图片一上传,就可以静等着赚钱了。

    却不知,任何电商也都直接面临着全国的所有竞争者,包括已经巨大无比的大鳄网站。没有区域性限制、渠道限制,既是电商发展的巨大优势,也直接造成了电商不得不面对的巨大竞争现实。

    由于缺乏行业积累、市场经验和专业人才。很多发展型电商网站完全忽略品牌营销,只想一步登天,快速销售收回成本。总是想到搜索竞价、SEO优化、EDM群发、广告互链这些硬方法。在高竞争的电商市场环境中,单纯使用这几种手段拼销售,其市场成本已然可想而知。

    烧钱的背后是春天还是泡沫?

    目前风投现象让大家不自觉的联想到自1995年至2001年间的互联网投机泡沫,而对于电子商务来说,这次投机到底是春天还是泡沫?很值得大家思考一番,但是各位专家一致认为,电子商务产业还在快速发展阶段,“泡沫”一词对于逐步迈向成熟的电商行业来说来得还太早:

    观察家、产业观察者小刀马(马振贵):现在说泡沫为时过早。虽然有很高的竞争性,但也可以看到国内电子商务发展的步伐是非常快的,大量的网购用户也注定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是值得看好的。这也是未来的趋势之一。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当然,一些恶性竞争还是存在的,尤其是团购市场。力拼价格的背后是商家的逐渐模式团购的真正意图,很多时候只是作为一种变相的广告来运作了。

    知名博主、IT通信业撰稿人于刚:至于互联网泡沫刚子认为此言尚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