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就业动态 更多

开启就业新时代:5年内,互联网行业有望直接解决350万人就业

时间:   来源:   浏览量:

日前,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较新报告——《互联网时代的就业重构:互联网对中国社会就业影响的三大趋势》,报告显示,互联网时代下的就业呈现出3个新的发
     日前,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较新报告——《互联网时代的就业重构:互联网对中国社会就业影响的三大趋势》,报告显示,互联网时代下的就业呈现出3个新的发展趋势,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创业门槛大大降低,“创业式就业”快速发展,已成热潮。
    报告认为,互联网不仅以全新的形式创造就业机会,推动就业结构变化,更重要的是,它带来更加多元化的就业方式,改变了人才素质要求。总体来说,互联网时代下的就业呈现出三大新的发展趋势:互联网行业的平台效应愈加明显,在其生态圈内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平台型就业”逐渐浮现,同时“创业式就业”热潮快速发展。
QQ截图20150824095441.png
   2014年创造170万就业机会互联网行业规模的快速增长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经济规模在2011年—2014年间维持了50%的平均复合增长率,2014年已经达到8700亿元人民币,占当年GDP的1.4%。2014年互联网行业在中国直接创造了约170万个就业机会,预计到2020年有望直接为350万人带来就业机会。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解释,首先是受网民规模的增长和互联网消费习惯日渐形成的影响。其次,互联网企业的业务范围由原来传统的互联网业务,逐步渗透至线下的行业,而追求产品、服务的过程中,必然带来职能分工的进一步细化,从而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与传统就业市场不同的是,技术和运营类人才是目前互联网行业的紧缺人才,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互联网是典型的技术驱动型行业,每个重大互联网技术进步都带来新的业务发展,甚至颠覆原有的商业模式,技术在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任何创新模式的落地都需要技术支持才得以实现,因此产生了源源不断的技术开发人才需求。
16_150823160000_1.jpg
    以阿里巴巴为例,仅从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来看,在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直接服务于淘宝业务单元的工作岗位不足5000个。但把眼光放宽至整个生态圈可以看到,淘宝平台带来超过1000万个就业机会。首先,借助淘宝平台,众多个人通过自开网店实现了就业。据中国就业促进会2014年2月发布的报告,淘宝在报告调查期间共有339.71万家活跃网店,若按平均每个网店雇佣员工数2.55人计算,淘宝平台创造了866.22万个就业机会。在此基础之上,被调查网店中有30.7%在未来一年有扩招计划,平均每个网店计划招工3人。以此推算,淘宝平台在未来一年还将再增加313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除此之外,随着网络创业门槛大大降低,创业热潮快速发展。即付即用的云计算模式很大程度上为初创团队节省了创业成本;社交媒体的出现也提供了一个低成本的推广方式,企业可以在微博微信等渠道针对目标客户进行推广并形成口碑营销,同时,互动也帮助企业根据反馈及时调整;互联网平台帮助聚集流量,减少早期在销售渠道建设上的投入;而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业态出现为小微企业提供了低门槛融资渠道。这一切都极大地激发了大众的网络创业热情,以淘宝为例,截至2014年6月,共有840万人选择通过淘宝平台创业并维持活跃状态。
123.jpg
     不想四年后苦苦挣扎在“就业难”的大坝前,不想被求职大浪拍倒在沙滩上,那就来“互联网教育专家”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学习IT技能。在长沙新华,你不仅可以学到较前沿、较实用的IT技能,还可以获得重点大学学历,毕业后还可直接推荐就业,一举三得,机不可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