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就业动态 更多

面试经验

时间:2018-07-20 19:23:46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浏览量:

面试前,多带几份自己的简历,防止多位面试官“压力”面试,那时一份简历,怎么够看?当然,有时候忘记带简历了,也不要太紧张,一般HR会提前打印好你的简历的,你只需要礼貌……

面试前,多带几份自己的简历,防止多位面试官“压力”面试,那时一份简历,怎么够看?当然,有时候忘记带简历了,也不要太紧张,一般HR会提前打印好你的简历的,你只需要礼貌性告知对方简历忘带了即可。

①调研公司情况

1.从PR稿可以看出公司近期的方向和进展

2.深度报道可以了解公司模式以及竞品情况

3.微博吐槽可以看到用户反馈和负面信息

tips:如何快速了解呢?

1.公司基本情况:天眼查

2.管理和人事情况:官网,年报。

3.公司业务:官网,天眼查,微信。

4.财务情况:官网,巨潮资讯网。

5.战略规划:官网,微信,招聘网站。

6.其他信息:微信,垂直媒体。

公司情况大概了解就行,不必花费太多时间,因为去面试时还有机会。

②研究职位信息

大部分JD写的很用心,从中可看出期望人才的类型和特长。以运营岗位为例,至少可以判断出职位类型,用户、内容、活动、渠道、品牌、类目运营、平台运营等。

在面试时,可以重点和面试官交流与职位方向一致的经验和成绩,这样的面试效果更好。

③人肉面试官

如果部门负责人是面试官,尽量打听到他的名字,提前人肉一下。通过其个人微博、文章,甚至报道,可以侧面了解这个人,面试时也会有更多的交流话题,让对方感觉更亲切。

④着装:TP0着装三原则

不同企业面试官喜好类型不同,但是必须干净、整洁、得体。

1.小型私企(包括科技型企业、互联网企业等)

小型私企面试通常会是一些年轻人(40以下),特别专业的HR较少,思想相对新潮,能接受一些比较入时或者相对时髦的打扮。

没有特殊需求的话穿着可以以帅气和青春靓丽为主。

2.国企(包括一些事业单位,医院之类)

国企的面试官通常会是一些大爷大妈们(45以上),基本为各个部门的负责人,思维保守,甚至保守的厉害。

在他们看来,男生染发,带耳钉戒指,女生丝袜短裙等,都是不可接受的(想想你父母怎么看待你穿衣打扮的)。

所以这时候穿衣服一定要以保守为主,男生一定要去掉身上所有的饰品,女生的饰品不要太怪异……

3.外企(包括一些大型、巨型的私企)

这类企业都会有一个完善的HR系统,而且企业面试的时候可能会碰到各种情况,所以这类面试的时候尽量穿正装,其他方面参考第二条。

发型也很重要,男生建议按照高中生标准发型来,女生长发的可以根据情况,披肩显得唯美,马尾显得活泼,盘起来显得干练。

 

2、面试过程的要点

①重点表达

在面试之前给自己一个职位定位,比如擅长用户运营还是活动策划,面试时就重点讨论符合定位的话题,展现相关经验,让面试官对自己有一个初步认知,是否符合岗位要求。

【重点】自我介绍环节

自我介绍一定要提前写到纸上背牢啊!别指望自己临场发挥!

一个牛逼的自我介绍,能让HR对你的第一印象可能满分!

绝大多数面试中,自我介绍的时间是1分钟,一般说1分半也是没问题的,但如果超过2分钟,就有可能被打断了(要看面试官的性格,但是啰嗦无疑会减分)。

自我介绍更多的目标是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并且展现你沟通、表述、总结的能力,而不是真的介绍你到底做了什么,况且你做的再好他们也不能确定真假。

1.个人信息,你是谁?哪里人?别面试到最后,别面试到最后面试官才注意到手里的简历不是你的。

2.个人能力特长,你会什么?你做过什么活动?取得了什么业绩,数据说话。

3.可以参考自我评价的编写公式:总结,业绩,能力,优势。

4.STAR面试法1分钟缩简版(STAR面试法,推荐百度学习下)

②不要吐槽,你懂得.

③HR的专业问题&自由提问,最后求职者的提问环节

面试是平等的、互相了解的过程,是双向选择。但很多时候只是面试官提问,求职者回答,如此反复到结束。这样是不对的,缺少了求职者的提问环节。

一般面试的最后,考官都会问你一句:你还有什么要问的吗?

这时候最2B的行为就是问:”每个月薪水能有多少/能给我XXX的薪水吗?”

一面的时候,HR还没有决定要你,毕竟有很多的面试者在跟你竞争,这时仍是买方市场,你不占优势。薪水的问题应该在最后公司明确表示想跟你签约的时候谈,这时候可是卖方市场啊!你表示一下薪水太低了,我不干了,你们要么给我涨工资要么再走招聘程序从新海选吧!八成的公司都会屁颠屁颠的换副脸跟你说话,毕竟招聘成本高啊。何况说不定有些大领导钦点要你呢?

这时候要问的问题,不是一个问题,而是表明你的一种态度。

这时候,主动权明摆着交给你,是面试官想看看你掌握主动权后的表现的时候。

你可以咨询一下公司未来的大体发展计划,表明你愿意在公司长干并且你是个目光远大的人。

你可以咨询一下公司是否能给你一个足够的平台,以表明你有才干并且希望展露出来。

你可以借这个机会补充一下前面说过的东西,或者你遗漏的重要信息。等等,都是你发挥的时候。

最后,微笑道别,起身,出门后轻轻的带上门。

面试时,求职者需要了解这些内容,这也是自由提问环节可以拿出来的:

1.公司的情况

2.产品的方向

3.职位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以及当前的工作难点等

4.福利和保险情况

5.也可以反问之前面试官提出的问题,听听他的观点,这样也能学到一些知识,胆大的还可以让面试官对于你今天的表现做个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