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就业动态 更多

伍继红事件的职场反思:大学生就业的几点启示

时间:2018-08-31 11:25:57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浏览量:

2017年5月的时候,一个“伍继红事件”引发了很多职场人士的反思:伍继红,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94级学生,毕业前通过北京市公务员笔试,但在面试环节遭淘汰。毕业后,伍继红……

2017年5月的时候,一个“伍继红事件”引发了很多职场人士的反思:

伍继红,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94级学生,毕业前通过北京市公务员笔试,但在面试环节遭淘汰。毕业后,伍继红返回广东,打工并嫁人,几年即离婚。离婚后,伍继红因生活中系列打击,精神出现问题,辗转流落前夫家乡江西修水乡下,再嫁他人,生养6个孩子,家庭一贫如洗……  

伍继红的悲剧是个人悲剧的一个典型,从她的境遇我们可以看到大学生择业的几点启示:

1、学历不等于能力。有个名校的学历并不等于有了该有的适应社会的能力,很多的是毕业后因为眼高手低,蜗居家里,成为父母的负担。适应社会不仅要有智力,更应有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克服挫折的能力,灵活变通的能力。

2、固执的就业观念害人害己。人们因为伍继红想进事业单位没去成而唏嘘,这其实是目前就业的常态,每年考公务员的数据可见一斑。有些学生找工作除非大公司或事业编不去,不能苟且,结果高不成低不就,失业在家。

3、人生需要边学习变修炼。有人找工作希望一步到位,薪酬,前景如己所愿,这本是人之常情,但前景这个东西,又有几个能一眼看得到,就连企业的发展并非一直向。每个人在路上都要边走边看,不断学习,不断修炼。

4、人生的机会说来就来,你得随时准备抓住。

5、在困难面前要有豁达心胸。困难永远有,有时大有时小,有时久有时短,如果没有对困难的坦然,怨天怨地,觉得人生不公平,走的会更加艰辛。择业的道路不平坦,要有心胸容纳一切,人际的、环境的、个人的,走的才会越来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