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就业回访 更多

广传专业教师调研

时间:   来源:就业指导中心   浏览量:

为了更好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广传专业与市场接轨,突破瓶颈。该专业于2013年8月8日组织教师对部分已就业学生进行回访调研。

 

 

为了更好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推进广传专业与市场接轨,突破瓶颈。该专业于2013年8月8日组织教师对部分已就业学生进行回访调研。现将此次调研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 调研总体思路

(一)就业办与教学紧密联系,走访与学院联系较为紧密的合作单位,对就业学生进行上门回访,了解学生的就业方向和工作环境。

(二)教师利用自身的学生资源,通过网络发放《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表》,对不方便上门的学生进行网络回访,了解学生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便更好的促进教学。

三、 调研结果

(一) 学生工作环境

视点图文与天河数码均已以图文印刷、输出为主,视点图文主要设置三个部门,即装订部、生产部、装裱部。天河数码虽然有设计部,但以划分出去,就业学生并不多。

学生实习期在公司的各个部门均有工作机会,实习期结束后公司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和性格安排具体部门。

目前就业学生大部分以后期和制作为主,并且市场需求量大,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部分,因此在教学中不应轻视。另外有部分学生从事专门的设计工作,但是工作环境较为低端,从事高端设计工作的学生非常少,对于这部分学生需要更好的引导。

就工作强度而言,强度不稳定,根据业务情况决定。

(二) 与在校学习的联系情况

三个部门各司其职,其中生产部与学习联系较为密切,其他两个部门几乎没有联系。部分学生进入公司成为熟练工人而并非学以致用。

(三)主要存在问题

1、印前与装订知识涉及不够,学生进入公司以后需要重新适应。

2、软件学习不够熟练,工作效率有待提高。

3、进入高端设计行业学生较少,需注重分层次培养。

四、调研反思

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年龄层次不一,因此在培养时应该注意区分对待。对于能力较强的学生着重培养,输送至专业设计公司,对于学习能力一般,急于就业的学生,可以面向图文公司培养,已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解决办法与思路:

(一)加强阶段性实训

加强实训课程,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将实训按照课程安排和实际需求循序渐进进行。

(二)严把毕业设计关

新华学生入校门槛低,如果不把控毕业设计,就会造成学生的学习态度不够积极,并且现行的学生毕业论文实际用途不大。

毕业设计的过程也就是学生积极参与设计、通过自身努力提高技能的过程,在毕业设计打印阶段联系图文公司,提供学生参与机会,更好的让学生参与从设计到出品的整个流程,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学生对于的自己的职业定位也将比较明确,对于就业方向也有很好的指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