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学院新闻 更多

职业教育关注提升

时间:   来源:新华电脑教育   浏览量: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川表示,职业技能比赛是整个职业教育教学体系的重要导向,应该发挥出其较大的作用。

 

职业技能比赛应该逐步做到将学生的比赛成绩,同其未来的升学、就业进行更紧密地结合,应该是这项大赛的发展方向,也才能更好地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川表示,职业技能比赛是整个职业教育教学体系的重要导向,应该发挥出其较大的作用。
未来,这种导向能使社会形成一种氛围:通过学习,无论成为学术型人才、工程型人才还是技能型人才,都应受到社会的尊重,都是社会需要的不可或缺的人才。”吴晓川副院长认为,这一目标早晚应该实现。
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零距离”
随着首都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升级,产业中技术含量越来越高,劳动密集型的岗位将来会越来越少,而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岗位则越来越多。在这个基础上,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要求自然提高。面对这一需求,职业教育院校势必要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保证培养出的毕业生在企业就业后能够马上进入工作状态,与企业需求“零距离”。
 
73-110P311022061.jpg
 
所谓“零距离”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方面要求职业学校学生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包括文化基础知识和技术基础知识,另一方面要求其实践动手能力要达到企业相当的水平,而不能到大企业后还要重新培训。因此,职业教育现行的课程体系整体改革就要达到这个目标,让学生在学校所进行的基础理论学习和实践技能训练都能够满足现实企业的要求。而检验学生学习成果的方式之一,就是目前开展的技能比赛。
吴晓川副院长认为,技能比赛与其说是展示学校的教学成果、学生的学习成果,不如说是对学校教学质量的一个检验和导向。通过比赛,可以使学校的教学更加直接的针对行业企业工作岗位的需求来调整教学内容,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实践技能训练。通过比赛,展示的是学生的技能学习成果,而这一成果是要经过2年左右的学习和训练才能够达到的大赛的要求,绝非短期学习的结果。
技能比赛应给予优秀学生更高“回报”
北京市教委职成处邵和平处长介绍,学生在职业技术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后,政府会通过表彰的手段予以鼓励。对于大赛各个专业一等奖的学生,都会获得北京市中小学生金银帆奖,这是本市中小学生的较高奖项。在2011年底公布的113名金银帆奖获奖名单中,中职学生占到了11名。
据悉,获得金银帆奖的学生,在未来升学中会得到一定的优惠,参加普通高考可以享受加分等录取优惠,是一个荣誉也是实际鼓励措施。此外,这部分获奖学生会受到企业的高度关注,基本在获奖的同时都被企业聘用。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吴晓川副院长认为,这些鼓励措施在未来还可以进一步提高。毕竟,职业技能比赛的高度,对整个职业教育教学的导向来讲有重要作用,未来应该逐步做到把学生比赛的成绩,和他的升学、就业更加紧密地结合。比如,学生取得较好的比赛成绩,能够免试上高职甚至本科,或者能够在相应的职业资格考试中获得免试的优惠。“以会计专业举例,会计师、会计初级、中级考试等,我们将来能不能让技能比赛的优秀选手,在职业资格考试和高职、本科升学考试中有进一步优惠?这个政策现在还没有,但不妨可以将此设定为目标,较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技能、学习知识的积极性。同时,也给社会一些导向,孩子的成长不一定都要上普通高中、本科院校这个体系培养的是学术型或工程型的人才;职业教育体系则重在培养技能型人才技能型人才也是人才,也会受到社会的尊重,也应该得到丰厚的回报及待遇。”吴副院长表示,这种方式在国外早就得到了应用,包括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优秀职业教育学生在相应的职业资格考试中可以免试或免修几门课的学习。这种导向将来就会使社会形成一种氛围,通过学习无论成为学术型、工程型人才,还是技能型人才,都能受到社会的尊重,都是社会需要的不可或缺的人才。“我认为将来应该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早晚会实现。”
职业教育推进多项改革
记者了解到,职业教育是从国家到北京市都在积极推动的教育内容。技能大赛只是职业教育改革中的其中一项措施。职业教育改革还包括很多方面。
比如,职业教育很重要的一点是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中职学校和中小学不同,后者更多在校园中就可以自己培养学生。职业教育必须采取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方式,社会上需要什么人,不是教育部门说了算,而是用人单位行业企业拥有“话语权”。职业教育办得好坏,同样也是行业企业说了算。学生进入用人单位后,企业感觉学生用得“顺手”,遵守行业纪律,拥有团队精神,就说明毕业生培养得质量高。因此,校企合作便成为了职业教育推进的一项改革。
另外,传统的职业教育办学方式是关起门来办学。随着社会的发展,职业教育学校必须要打开门办学,请行业、企业参与到教育工作中来。目前,北京市职业教育正在推进的是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一种教学改革。教学内容要满足将来学生就业的工作领域、工作岗位的实际要求,既有能力要求更有素质要求,拥有解决实际任务的能力。这种教学目标的实现,势必要深入到行业、企业去调研,了解实际工作岗位员工的主要工作内容,工作过程中需要哪些能力、素质,还包括企业的特殊要求。经过仔细调研,把这些内涵进行逐项分析,然后转化为教学的内容、课程的要求。从过程上讲,也是完全按照工作的流程完成实际教学。这样的职业教育所培养出的学生,素质要求达到了实际要求,也掌握了整个工作的全过程。学生毕业后就能上岗,符合实际要求,这也是职业教育突出的特点。
多方面的改革聚焦到一点,将使职业教育更加符合社会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使学生的素质、能力更好地满足工作的领域和岗位,使学生无论在技能、文化素养方面更加适合社会进步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