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学院新闻 更多

高中不走寻常路

时间:   来源:网络运营中心   浏览量:

对于高考失利的同学们来说,如何打开一扇通往成功的“光明之窗”成了要考虑的问题,是上复读班来年再战还是选择就业?是留学镀金还是学一技之长?

 

对于高考失利的同学们来说,如何打开一扇通往成功的“光明之窗”成了要考虑的问题,是上复读班来年再战还是选择就业?是留学镀金还是学一技之长? 
与其说高考是改变人生命运的转折点,不如说高考是人生道路上的一次历练,常言道“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必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高考之门的关闭并不意味着通往成功的道路受阻,剑走偏锋往往更能出奇制胜。但是凡经历过高考的人,不论是否取得优异成绩,都会变的更加成熟和坦然。
因此,对于高考失利的同学们来说,如何打开这扇通往成功的“光明之窗”便成了要考虑的问题,是上复读班来年再战还是选择就业?是留学镀金还是学一技之长?
照片 333.jpg
关于复读。随着录取分数线的揭晓,部分失利考生开始考虑复读,然而专家表示:复读并非人人适合,要视个人具体情况而定。如果考生并没有十足强烈的复读要求、清晰合理的复读策略、肯吃苦的毅力,如果考生本次失利并非偶然现象也非填报志愿失误,那么专家建议此类考生不宜选择复读。社会在发展,机会同样也在变换,可以说每一届的考生面对的社会机会都是不同甚至差异甚大的,因此,考生和父母应该冷静对待。
关于就业。很显然,高中生选择就业,在人生目标的理性把握、社会世故和人情经验、学识和能力等方面都要明显逊色,因此正好处于一个学历和能力都“青黄不接”的尴尬位置,在科班生、研究生甚至博士生的就业情况都严峻的情况下,高中生更是显得如此“弱不禁风”,放眼前方的路,灰暗而狭长。
关于留学。近几年,留学热现象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家长盲目跟风,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留学是个好事情,可以徜徉更辽远的天空,可以体会不同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可是,这看起来很美妙的事情,却给家庭经济造成沉重的负担,这是客观经济条件因素的制约。另外高中生的这一年龄段比较特殊,发展心理学研究表明高中毕业生年龄阶段的青年在心理上正是解决自我熟悉时期的钟摆时期,他们就像杂技场上的空中飞人,已经伸开了抓住童年的那双手,就要伸长手臂去握住世界,在此关键时期,他们需要的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社会文化环境,来解决自我熟悉的危机和形成独立的自我意识,而出国留学带来的环境突变,则会造成自我迷失与决策混乱,带来心理失衡和行为失范,不利于成人。且近年来因知识储备有限,语言基础薄弱,自我约束能力不强,交流障碍而造成孩子自闭自卑误入歧途的实例不在少数,因此在这一阶段选择留学并非明智之举。
关于一技之长。谈到一技之长必然要说到职业教育,纵观当前职业教育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职业教育现状,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不仅人均受教育年限较低而且技能型人才所掌握的技能也相对落后,尤其是技能人才的数量和社会技能人才的需求量上存在严重的供需矛盾。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技能型人才且仅占社会总人才数量的32.9%,其中43%属于初级水平的技能劳动者,并不能完整意义上算作技术人才,36%属于中级水平的技能劳动者,而技能劳动者少之又少,而与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相比,印度社会地位较高的即技能型人才,所以中国想成为真正的强国,在制造业上务必有所突破,而制造业的发展则依托于中高端技能人才。中高端技能型人才的缺失也是国内“用工荒”和“就业难”的本源所在。
当前我国职业院校发展的较大一个特点就是在就业问题上更贴近社会用人单位的需求,尤以从事高端IT教育的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为例,学院强大的校企合作资源将学生与用人单位紧密连接在一起。作为国家信息化教育示范基地,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专注于培养高端IT人才的职业技能院校,学院以培养‘一专多能’的技术性人才为方向,成功的为国家输送了70万IT人才。学院非常注重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综合培养,斥资千万打造较高端、较前沿的IT实训中心,实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采用国际先进的结合市场需求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很轻松的学到知识和IT高端技能,灵活并能运用于实践,做到教学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企业与教学的紧密联动,学生就业与企业的无缝对接。”
高考已经结束,新生活已经启程,在高职高专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理性地选择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才更为重要。祝愿广大考生迅速找到除高考之外能让自己继续奔跑的新大道,并在这条大道上行的更开阔更深远更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