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学院新闻 更多

“公务员热”终于降温,学好技术才是王道

时间:   来源:   浏览量:

“公务员热”在2014年出现了报考人数与竞争比例“双下降”趋势。反映出大学生理性看待自身及工作单位性质,到IT行业中寻找发展机会的现象。
    持续多年的“公务员热”在2014年出现了报考人数与竞争比例“双下降”趋势。人们眼中稳定又体面的香饽饽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罕见的降温现象呢?
    究其原因,有主观与客观两大方面的原因。主观上,人们对于公务员“铁饭碗”的观念的削弱,这其中当然有部分国家政策改变的原因,但同时也有着人们将目光投向了有着高挑战高收入高前途的行业。客观上,对于公务员的招聘程序以及条件限定上更为合理,更为公开透明,保证了考试与录取的公平性。
20140522040453278.jpg
    公务员的“降温”则使得其他行业不断升温。其他行业吸引力的增强,各职位也可以被放在同一水平线来进行选择。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就业市场的不断变化,公务员的影响力逐步减小。对于新入职场的90后来说,他们更愿意尝试新的工作,反对一成不变。另外,国内职业教育不断发展,通过学习专业技能也可走向自己心仪的岗位。
73-110P311022061.jpg
    2014年互联网行业的薪酬涨幅同比2013年仍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在行业发展利好的形势下,企业将适度加大调薪力度来进行员工激励和保留。作为传统的“高薪行业”,IT行业一直是年轻人求职的首选。据第三方咨询机构数据显示,近年来,IT行业整体薪酬排在所有行业的前列。应届毕业生薪酬持续走高,尤其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在2014年更是普遍上调了应届生薪酬,纷纷拿出更大的诱惑吸引优秀的毕业生。
    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创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建议,对于教育背景良好的大学生求职者,不妨放低“身段”,不盲目的追求公务员、事业单位及大型国企等传统意义上的“铁饭碗”,理性看待自身及工作单位性质,到IT行业中寻找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