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就业动态 更多

用责任撑起另一片天

时间:   来源:创就业指导中心   浏览量:

责任这个词,饱含很多含义。而对于一个教师而言,它所涵盖的内容更加广泛。每个人都只看到了桃李满天下的骄人成绩,却从来没有想过在桃李满天下的背后,一位教师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与责任。这种责任关乎每一个学生的未来,关乎每一个家庭的远景。张明便是用这样的一种责任来撑起了另一片广阔天空。

   导语:责任这个词,饱含很多含义。而对于一个教师而言,它所涵盖的内容更加广泛。每个人都只看到了桃李满天下的骄人成绩,却从来没有想过在桃李满天下的背后,一位教师所付出的辛勤努力与责任。这种责任关乎每一个学生的未来,关乎每一个家庭的远景。张明便是用这样的一种责任来撑起了另一片广阔天空。


 图片1.jpg

图片2.jpg


开创艰辛

  创业初期肯定都是异常艰辛的,而张明,这个从大学毕业的天之骄子,第一份工作就被新华教育从家乡合肥发配到遥远的云南开创云南的教育市场。当时的他骑着65元一辆的自行车,满昆明城找可以建学校的房子。之后,他又被派去在立交桥上挂条幅,恐高的他吓得心里直颤。不仅如此,为了给初创的学校省一些钱,就连在云南新开的学校楼顶上的铁皮字都由张明和他的同事们亲自焊上去。心高气傲的张明,面对创业的种种艰辛,仅仅熬了三个月便已开始对这份工作丧失了信心。“2000年,就是我们在楼顶上焊铁皮字的那天,从来没有下过雪的昆明竟然飘起了雪花,我们在寒冷的房顶,每个人手里捧着一碗方便面,觉得特别香。”这样的瞬间让张明感受到艰辛背后的感动,而学校建成之后踊跃报名的学生,更让他体会到一种强烈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逐渐驱赶掉他想要放弃的念头,使得张明在12年间从校长秘书成长为新华教育集团的常务副总,为这一中国较大的民办教育企业带来了全新的商业与营销思路。创业的艰辛使得张明尤为珍惜今天新华教育所取得的成绩,也让他伴随新华教育不断成长。
  
一份从一而终的理想与坚持

  能在一家公司工作五年以上已属不易,而能够12年如一日坚持一份事业和理想的人,在新华教育集团并不少见。张明作为新华教育的几位元老之一,代表了商业人对于教育事业的尊重。“我们十分推崇两句话,是这样讲的,”张明说,“只想着赚钱是办不好教育的,办好了教育想不赚钱是不可能的。”这样的理念成就了新华从杂乱无章、良莠不齐的培训学校当中脱颖而出,以教育的质量、模式和管理为基础,从而探索出一条商业上的成功之路。
  “新华教育集团主要针对三个方向,一个是新华电脑教育,一个是新东方烹饪教育,另外一个就是万通汽修教育。”张明介绍说,基于这三大品牌,新华在全国二十三个省建立了47所学校,常年在校学生15万人。“目前已经建立的47所学校,全部都是直营的方式,也就是所谓的全额投资。”张明解释道,这样的严格控制,拒绝加盟制度,有效地保证了教育质量,令招生、师资、软硬件和管理方式都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要求。
  “为了保证质量,这么多年来我们扩张的步伐在刻意的控制之下不是很快。一旦规模扩展太快,而我们的师资投入跟不上的话,就很可能会影响质量。所以我们宁愿牺牲速度,也要保证质量。”张明进一步补充道。
  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张明深知“农二代”在走进城市过程中遇到的种种艰辛与困难,他们对于知识技能的渴求与一般人并不完全一样,尤其是没有机会获得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们,在城市谋求生存之路十分不易。“来到我们这里学习电脑、烹饪或者汽修技能的农二代年轻人非常多,而我们也越来越为自己能够给这些年轻人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而感到自豪。”曾经人们对于职业技术教育并不十分认可,但大学并不能保证每一个毕业生都获得理想的工作,同时对于大多数“农二代”来讲,上大学往往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这就构成了父辈们作为农民工打拼,举债供孩子上学,毕业后却发现找不到工作无法生存的现象。职业技能的教育其实更是“农二代”们切实需求的方式,而普及这样的理念,则需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的发展等方面共同实现。“人们正在逐渐发现,社会上较需要的,较急需的是技能型的人才,也就是职教的毕业生,大多数职教的毕业生都能够找到一个很好的工作,至少他能够养家糊口。如果他努力打拼,还会有很好的发展。”
能够为农民工子弟们、落榜的学生、无一技之长而苦苦找不到工作的人们以及认可职业培训同时希望借此打开自己新的天地的人们提供学习的途径和就业的机会,这让张明等人越来越认定这是一份可以从一而终的事业。
  “要让年轻人意识到,学技术并不是一件很呆板的事情,更不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为此我们通过各种新鲜的网络营销形式来塑造这一轻松的教育形象。”张明解释道。于是,张明组织学校的学生们自编自演了一系列与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微电影和迷你电视剧,通过土豆网、腾讯等网络平台进行传播。“这些拍摄的成果,人们在网上都能看到,并且被很多的年轻人追捧。我们试图让学生们通过亲身演绎来参与到品牌塑造活动当中,从而展现出来的是一个时尚的、充满青春气息的校园氛围。他们真实自我的参与,可以张扬每一个学生的个性。”
  此外,积极参与到各种公益活动当中,也为新华教育积累了极高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同时也体现出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张明的意识里,所有这些努力都潜移默化地推动了这一教育品牌在形象上的提升,也成为学生成功就业的有力保障。
  对于张明而言,新华教育已经远非当初内心里的一份事业,更多地则是成为自己的一种理想,一份责任。对于那些渴求知识的人,对于那些需要职业教育的人,对于每一个希望通过职业教育拥有一个美好未来的人。张明深知这份责任之重大,所以新华教育必将不断前行为中国的职业教育贡献自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