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学院新闻 更多

新华教育集团沙总接受腾讯教育专访

时间:   来源:网络运营中心   浏览量:

热烈祝贺新华教育集团副总裁沙旭先生荣获“腾讯网十年中国教育企业领袖人物”称号。

 

——直面挑战  三招确保办学质量

2.jpg

      新华教育集团副总裁沙旭先生荣获“腾讯网十年中国教育企业领袖人物”称号
 
      主持人:这里是2013年“回响中国”教育年度盛典的嘉宾演播室,我们现在请到的嘉宾是新华教育集团副总裁沙旭先生。今天您是获得了“腾讯网十年中国教育企业领袖人物”的称号,您的感受跟我们分享一下吧。
  沙总:很高兴再次获得腾讯网的这样一个荣誉,其实我觉得这个奖不是颁给我个人的,而是颁给新华教育集团在全国的八千多名员工。我们这八千多名可爱的老师,在第一线上把他们的青春投入到职业教育里,他们做得很出色。
新华教育集团旗下有四大品牌,第一个是新华电脑教育,第二个是新东方烹饪教育,第三个是万通汽修教育,我们还有一个是新安驾校。我们这四个品牌在全国做得很出色,回想这十多年走过的路,我对职业教育充满着感情和感触。我们新华教育集团较初的创建是1988年,十年前我在北京参加一个关于职业教育的专题会议,我说“也许在四十年以后,世界上较好的职业教育是在中国”。其实讲这个话,一方面是对我们国家职业教育有这么一个信心和展望,另外一个方面我也是充满着期待。
我是教师出身,从我毕业以后一直到现在,我一直从事着职业教育。我特别希望我们国家的职业教育将来在世界上,无论是品牌,无论是教学质量,无论是对国家的贡献,我都特别希望他们在世界上能够是首屈一指的,能够是走在前面的。
那么这十年过来了,我觉得这十年是中国的职业教育大发展的十年,所以刚才在会上我说“这十年我们是在经历着量变,到现在,我们职业教育正在从量变向质变的方向进行转变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今天,我要说:不要三十年,全世界较好的职业教育就在中国!
1.jpg
新华教育集团沙总接受腾讯教育专访
 
  主持人:您的信心是非常大,但现在有一个现象是,国外的职业教育机构逐步登陆中国招揽生意,公众视野也开始不断朝教育体系更成熟的国外职业教育看齐,已经步入发展快车道的国内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是不是面临一个转型的问题?
  沙总:现在国外的一些优秀的职业教育机构陆续地进入中国,或者是我们现在主动地在引进国外的一些很好的职业教育的先进的经验,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
其实,早在五年以前,我们就已经在关注国际上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比如说德国的二元制教育、英国的学徒制、美国的社区学院。这些发达国家工业化早,所以他们的职业化在工业化的带动下,走得也比我们要早。在走的过程中,他们也有很多摸索到的先进经验。正因为如此,我们新华教育集团每年都要组织我们的校长们、一线的骨干老师们到国外去学习。我们目的就是,要引进在国外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好的教育理念、好的教育方法,包括好的教材、器材等等这些东西。
现在有人说,国外的职业教育都大举地进入中国,会不会对中国本土的职业教育产生冲击呢?我觉得这不会。较能够了解中国职业教育的,还是中国本土的职业教育人才。今天我在会上接触了很多教育的同行们,他们都有很多好的理念,而且这些好的理念,其实是把中国的本土需求,把中国本土的职业教育的特点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行业的发展需求,跟国外职业教育新的理念、新的方式、新的方法、新的模式进行融通的。中国的职业教育要在世界的职业教育中走在前列,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要学习国外的,然后培育本土化的、更适合中国人的、更适合于中国产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职业教育。
  主持人:那么,我们新华教育集团旗下有多个教育品牌,在各大省会城市也都有分校。在这种全线发展策略下的教育品质,你觉得如何来保证呢?
  沙总:我们是通过三种方式来确保我们自己的教育品质。新华教育集团现在在全国有五十多所院校,我们这五十多所院校绝不走加盟、绝不走品牌连锁这种途径。我们的五十多所院校全部都是集团百分之百地投资!我们不做加盟,我们不做连锁,我们踏踏实实地用自己的质量标准来严格把控。这是我们的第一个方法。
第二保证的方法是,我们每一个品牌,都专门设置了一个教育研究院。研究院有一批专家,这批专家有行业精英,有汽车院校的教授、副教授,还第一线的骨干老师的。然后我们组织每个专业的教育研究院对教材、对教学方法、对于整个教学流程进行优化组合。这样,就能保证教材、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始终能跟得上产业发展的技术进步这样一个历程。
  第三点,我们每个院校都有一个培训部。培训部较重要的一个职责是担负对教师进行不断地培训、培养。新华教育集团的每一个老师,除了自己的教学任务以外,每年还有相当量的培训任务。老师必须要参加集团内部的技术培训,必须要服从集团安排与企业进行对接。这样通过培训机制,老师们的知识能够得到不断地提升、不断地更新,能够及时地把我们的研发出来的新的教学方法应用、融汇到我们的教学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