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学院新闻 更多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四要”

时间:   来源:   浏览量: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使保持党的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的重大举措。为了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我们需要明确现阶段群众路线的价值引领和目标追求,把握群众利益诉求多样化和复杂化的新特征,研究践行群众路线要解决的新问题和新矛盾,掌握践行群众路线的新规律和新方法,与时俱进,真正将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
    要明确现阶段群众路线的价值引领和目标追求。党的群众路线在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阶段性任务也成为群众路线的价值引领和目标追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目标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洗礼,取得了较终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实现国家富强的宏伟目标,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当代中国的进步发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人民生活水平和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现阶段,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基本内涵的中国梦就是群众路线的价值引领和目标追求。它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梦与群众利益的根本一致性和践行群众路线对于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作用,从实现中国梦的高度认识扎实开展践行群众路线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价值;要站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高度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排民之忧、解民之困、谋民之利,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家人,使群众对同心协力实现中国梦产生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教育党员干部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自觉将自身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和眼前利益、具体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梦与追求幸福、健康、富裕、尊严的个人梦完美统一起来,将中国梦的远景目标落实到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实践中,使中国梦真正成为人民生活美好的幸福梦和祖国繁荣富强的复兴梦。
    要把握群众利益诉求多样化和复杂化的新特征。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而深刻的社会转型时期,即从自给、半自给的产品经济社会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转型,从农业社会向后工业社会转型,从乡村社会向城镇社会转型,从封闭半封闭社会向开放社会转型,从同质的单一社会向异质的多样化社会转型。由此,从社会结构横向关系上看,整个社会的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原有的利益格局被打破,不同利益群体在经济利益、政治权利、社会地位、思想理念、价值观念等方面均存在差异,各利益群体日益呈现利益诉求的多样化、获取利益途径的差异化和相互之间矛盾的凸显化。从社会发展纵向结构上看,经历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广大群众利益诉求不断发展,从吃饱穿暖的生存需要到人生出彩的发展需要,从生活富裕的经济需求到公平正义的政治要求,从欢乐祥和的文化追求到碧水蓝天的生态追求,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要求更加热烈和持久。对此,我们应该自觉实现从革命时期群众主体到和谐社会建设时期群众主体的与时俱进,认真研究和把握各利益群体利益诉求的新变化和新发展,掌握群众利益诉求多样化和复杂化的具体特征,认真考虑、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将不同利益群体整合吸收进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既要维护新兴阶层的合法权益,保护其创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要维护好广大普通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根本利益,始终将党的工作着力点放在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上,不断增强党的工作与较广大群众现实利益的契合度,确保党的工作能够代表较广大群众的现实利益。
    要研究关乎群众利益的新问题和新矛盾。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但伴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国面临的改革困难和发展阻力前所未有,影响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新问题和新矛盾亟待解决。例如,收入分配领域出现的贫富分化现象影响了一些群众对社会财富增长的同步分享;社会保障的城乡二元化格局使得农民群众不能合理共享社会福利的增长;少数官员的贪污腐败行为败坏了党和政府形象,破坏了长期以来形成的干群关系,弱化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政治认同;社会阶层纵向流通通道有待拓宽,人民群众通过个人努力改变生活现状仍存在诸多困难;生态文明建设形势严峻,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治理环境污染、建设美好中国、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期望和要求更加强烈。为了解决这些新问题和新矛盾,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从自身宗旨意识、思想认识和工作作风上查摆问题,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提高服务本领,在艰苦奋斗中磨炼坚强意志、实现人生抱负,以迈出屋子、走下车子、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式的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的生存状况,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倾听群众的呼声、心声,认真研究群众的需求发展和心理变化,发现总结新问题和新矛盾的发生机制和产生原因,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找准解决新问题和新矛盾的着力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愿望和新要求。
    要掌握践行群众路线的新规律和新方法。群众路线诞生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论是井冈山上朱老总挑过的扁担,还是延安时期周总理用过的纺车,都是共产党员与普通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深刻写照。在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文化多元化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发扬光大老一辈革命家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时刻警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探索群众工作的新规律,不断创新践行群众路线的新方法。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即时性、互动性、海量性、生动性、共享性等特点,及时准确掌握广大群众的兴趣点、关注点和利益诉求,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建立与广大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及早发现改进自身工作的线索,重视群众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对党和政府的监督,使互联网和新媒体成为新形势下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既要避免一味使用“领导重视、措施有力、制度健全、效果显著”之类的官话、套话,又不能说将群众利益与干部利益对立的昏话、胡话,要用清新朴实、生动活泼、言之有物的群众语言消除误会、增进感情,要用言之凿凿、掷地有声、一诺千金的工作语言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实现工作方法创新,要真正树立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戒以拯救者自居的空洞说教,以旁观者心态的走马观花,以应付上级做表面文章的心口不一,以装点门面为目的的装模作样,坚决抵制在群众工作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糊弄群众、搞形式主义的“坏方法”“歪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