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学院新闻 更多

人民日报:把职业教育办得更好!

时间:   来源:长沙新华电脑学院   浏览量: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张德江委员长亲自
     近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组会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张德江委员长亲自主持联组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率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场应询。现场气氛热烈、交流坦诚、直面问题。
105.jpg

   会议伊始,张德江直言:“我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较大的职业教育国,培养了数以亿计的有技能的劳动者。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总体看是发展中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今天的专题询问,就是要把职业教育法进一步实施好,把职业教育办得更好。”

  如何满足“制造强国”对技工人才的需求?
  目前,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急需提高劳动力的素质和大量具有实用技能的技工人才。刘延东就国务院已经和将要采取哪些措施,解决我国职业教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回答:“总的看,职业教育发展态势良好,正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民生改善的推进器、人生出彩的金钥匙。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职业教育仍是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总体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不相适应,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刘延东详细介绍了下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六大抓手”:抓贯彻落实,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抓统筹协调,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抓质量提升,切实提高职业教育培养能力和服务水平;抓政府职能转变,激发职业教育的改革动力;抓投入机制,努力提高职业教育发展保障水平;抓宣传引导,让尊重职业教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劳动光荣,崇尚一技之长,不简单唯学历、唯文凭;制定技能人才发展的专项规划和专项计划,强化培养措施;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和使用政策。
  尹蔚民还透露:“制定高技能人才激励办法,使高技能人才在聘任、工资、带薪学习等方面能够逐步享受与工程技术人员同等待遇。”
  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既反映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又反映了对职业教育的深入研究,抓住了关键,抓住了要害,针对性很强。刘延东表示,目前,中央正在制订“十三五”规划,国务院和相关部门要将有些意见吸纳到规划之中,通盘考虑。
108.jpg
选对行业,才好就业!
  中国互联网教育专家——长沙新华电脑学院,2015年全新推出“互联网+”热门新专业,致力于培养中国互联网行业高端紧缺人才,助力广大青年在互联网+的风口上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