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学院新闻 更多

《高考天问》火了,我们该进一步反思了

时间:   来源:网络运营中心   浏览量:

近日,一段被称为《高考天问》的视频在网络爆红,在很短的时间内,该视频被迅速转发了114900多次。为何此视频会引起巨大反响,为何大众会如此关注它?这些,值得大家深思。

 

近日,一段被称为《高考天问》的视频在网络爆红,在很短的时间内,该视频被迅速转发了114900多次,引发评论19513条。这些转发和评论一度让发博者的微博陷于瘫痪,数万网友大呼过瘾并忍不住调侃:湖南经视这是要逆天!钟山这是要逆天!高考天问这是要逆天呀!
 
为何此视频会引起巨大反响,为何大众会如此关注它?这些,值得大家深思。
让我们看看这震撼人心的事实,读读这一针见血的文字,这些切实的评论和深刻的分析——
今年高考刚刚结束了,萦绕在你周围的有许多让你感动让我辛酸的事。你看,为了儿子高考母亲毒死青蛙的,考生家长组成人墙拦车堵人的,父亲去世两个月,母亲为高考对女儿隐瞒死讯的,男孩高考结束之后才得知母亲12天前车祸去世的,乡村中学高考壮行,校长祭旗学生含泪的,母亲送考遇车祸,女儿含泪上考场的,上海考生迟到之后不能进考场,母亲下跪求情的,那更不用谈爱心车辆送考,交通管制等待为高考保驾护航的措施。我不知道一个考试有多么重要,能让家长们觉得冲马桶的水响都是一种罪过,为除蛙声甚至不惜荼毒一池青蛙的性命,我不知道一个考试有多么重要,能让家长自发把路过的车辆拦截,把骑自行车的市民强行拽下,甚至不惜和路人多次冲突,我不知道一个考试有多么重要,能让父母强颜欢笑,隐瞒亲人去世的死讯,甚至不惜让孩子错过与爸爸妈妈较后的诀别,我不知道一个考试有多么重要,为了走进考场,甚至不惜让孩子无奈地离开倒在血泊中生死未卜的妈妈,我不知道一个考试有多么重要,能够人母亲不顾个人尊严,甚至不惜给监考老师跪下,只为央求让自己迟到2分钟的孩子进场考试。
这些句句锤击人心的排比反问,像一颗颗巨石,让人共鸣而震撼!
随后,钟山进一步追问:“这些事情,从某个角度看,人们看到的也许会是感动,但是换个角度,我看到的却是人性的扭曲,没有人情,没有亲情的癫狂和痴迷,一场考试有那么重要吗?去年有今年有明年有年年有的考试,有那么重要吗?一场考试何至于让人性迷失后,还在哭泣中被感动得稀里哗啦,是的,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高考是目前相对公平的升学方式,是许多寒门学子扭转命运的仅有机会,不是有的高三教室里都挂出了‘没有高考,你打得过富二代吗’这样的标语吗,可是这让人拼了命都要参加的高考,真的有那么公平,真的能够使命运转向吗?”
是啊,这场让学生痛苦家长痛苦老师痛苦,所有人都不会觉得轻松的考试过后,又会是什么样的结局呢?上大学了吧,我们的家长花了那么多钱培养的孩子们,期许能进个什么大学,里面能学到什么东西,又有什么样的前途未来在等待着呢?
“当很多学生毕业就失业的时候,很多大学生工资比农民工还低的时候,当初高三时一直萦绕在耳边的高考成功、人生美满的话语,估计更像是一记记耳光,一个个笑话……”
钟山的批判式话语,层层深入浅出的分析,重重地为大家敲响了警钟:面对这些残酷的现实,面对短期内没办法解决的就业困境,大家难道不应该反省,不值得深思吗?
时至今日,时代不同了,国家每年都在扩招,除了大学,还有很多的高职学校可以选择,录取率逐年上升,可以说,国家为大多数的高考生敞开了大门。先前的独木桥,变成了现在的立交桥,有着更多的更好的高职院校,为大家开启了希望之窗。在条条道路通罗马的今天,面对高考,我们的家长不应该更淡然更从容点吗?
当今的就业市场,大家不得不认清一个事实——学历只是敲门砖,技能才是铁饭碗。掌握核心技能,拥有强劲的核心竞争力,才掌握了在就业市场旗开得胜的法宝。
年薪上百万的新华学子用实际行动和超群业绩告诉大家:当今,只有拥有强劲的本领,拥有扎实的技能,才能在竞争日益残酷激烈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成就辉煌人生。作为湖南省IT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以独特的“技能”+“学历”特色教育模式,培养了一批又一批IT精英,赢得广大社会人士的认可和青睐。
高考失利的学子,不如意的务工者,急切想掌握核心本领的年轻人,有梦想的追求者,为家庭谋取幸福的追梦者,大家都应该明白一个真理:条条道路通罗马,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人生,在于不断拼搏;人生道路,在于自己选择。
还有我们的家长,更应该清晰的认清事实:上名牌大学,真的不是孩子的唯一的出路了。孩子们,也不再是一个泥团了,并不是你想让他成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他们,也都有自己的爱好,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梦想,自己的选择。
当孩子失败时,当孩子徘徊迷惘时,作为家长,给予他们的不应是施压、打击、怀疑、质问!
家长们应该明白,通往成功的路千种万种,家长们应理性地与孩子一起思考,与孩子一起选择,选一条适合他成长的道路,帮助孩子们走出心理困境和危机,这样,孩子们才能走出失败的阴霾,正视自己,珍爱生命,开拓出充满生机活力的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