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保障 > 学院新闻 更多

浅析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意义

时间:   来源:   浏览量:

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就必须要从教育界到全社会,重新肯定职业教育,并对职业教育的地位与作用做出中肯的认识。
    中国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很深,认为学而优则仕,轻视劳动的思想在社会上很是普遍。所以职业教育在中国一直被人所忽视,关注度与认同度不高。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国家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职业教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就必须要从教育界到全社会,重新肯定职业教育,并对职业教育的地位与作用做出中肯的认识,
1.jpg
    2014年世界银行发布题为《提升技能:实现更多就业机会和更高生产力》的报告,报告提出:创造就业和提升生产力是世界各国政策制定者共同关注的核心工作领域,同时报告强调:技能是改善个体就业结果及增强国家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实现对低技能工人的较有效利用,并发挥其在提高生产力中的潜能的关键。
2.jpg
    发展职业教育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而且还显著的生产率和工资效应,高技能劳动力不仅拥有就业竞争优势,而且能拥有良好的工资和社会福利条件。一项美国的研究表明,完成教育的学生教育回报率高于有过六年工作经验高中生的教育回报率。
    另一方面,发展职业教育是中国把巨大的人口压力转化 为人力资源优势的重要途径。随着我国工业化与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以及我国目前所面临的人口挑战,发展职业教育能让全民接受充分教育,提升劳动技能,从根本上解决人口与就业的难题。
3.jpg
    综上所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项必要措施,职业教育也将迎来自己的时代。而作用中国职业教育代表的新华,长沙新华电脑学院一定会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创新,取得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