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技术院校为何受热捧?

时间:2011-08-14 17:00:00  来源:网络运营中心  作者:网站管理员
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的咨询大厅,人来人往,络绎不绝。三五成群的家长学子亲切交流,言谈甚欢。前来报名的小李笑着说:“我放弃了读三本的希望,为了来这里寻求更大的希望。”问及想法,他不假思索地说:“我选择IT,是看就业有很大希望。新华电脑教育是较具影响力的IT教育品牌,当然首当其选了。”他告诉说,哥哥以前就是长沙新华电脑学院毕业的,毕业很快就找到了工作,而且是高薪名企,而周围邻里的一些朋友因为选择专业不好几个月都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正经历着找工作的痛苦和煎熬,“他们有的很难找到自己专业对口的;有的学的专业太过理论了,用人单位不想花太多时间去培训;还有的所学专业就业机会本身少之又少,就业市场远远供大于求。他们都建议说,与其读一所‘差’点的普通高校,还不如选一个好点的职业院校,扎扎实实地学一门好技能”。
 
针对这种就业现状,记者就此询访长沙市某人才交流中心,负责人张老师解释说:“一般来说,用人单位都需要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人才,倾向于选用直接可以上岗的学生,而很多大学生往往实践操作能力很弱,如果所学专业就业机会更少的话,找工作就更加难上加难了。就业市场中,很多企业提供的都是技术型岗位,其中IT行业的人才尤其缺乏。”
 

企业呼唤技术型人才.jpg

企业呼唤技术型人才

选择IT教育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计算机和网络的出现,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普通的人际交往亦如发邮件、聊微博,到现在很流行的iphone、touch,无不展现着计算机和网络对于生活的悄然改变。
网络时代已经到来。网络媒体——信息时代的第四大媒体,刷新各行各业,抢占传播制高点。网络宣传、娱乐、产品资讯发布、论坛交流、资料下载等等,成为日常生活的不可或缺;网络办公,网络开发,等等,成为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推手。可以说,在IT时代,谁精通网络,谁就拥有永不失业的铁饭碗。网络迅速普及,更多的企业加入互联网营销行列,与网络相关的行业人才成为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紧缺人才。
为此,IT技术的发展是大势所趋,IT教育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适应现实需求的产物。
 
技能才是铁饭碗,学历只是敲门砖
IT技术院校是以IT技能培训、提升学生就业水平为主的学校,是中国特色办学模式的产物。好的IT技术院校,常常培养出一专多能的人才,学院的学子常常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就业。毕业于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的学子晓林说:“我当初选择不读三本而来到长沙新华,是仔细斟酌后才做的决定,考虑了几大因素:其一,学到本领获得技能,我只需要用两年时间,相比一般的大学要节省两三年;其二,相应的费用也可节省一两年;其三,在新华学习,所有专业都围绕着项目进行,所有的课程都通过案例和项目贯穿在一起,我们能很轻松地熟练掌握各专业的核心技能。只要有能力,就不怕找不到一份好工作了。”
当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已是一个十分严峻的社会问题,一些大学毕业生常常毕业即失业。就业难,难就业,让很多毕业学子感到焦虑恐慌。
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廖主任认为,当今大学毕业生主要存在几个方面欠缺:其一,专业知识不扎实,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很多毕业生对专业是一知半解,大部分还需要企业培训来完善和提高,而企业需要的是招之能用,而且是能够很好用的人才;其二,很多毕业生学习只停留在书本上,能力水平低下,特别是实践动手能力不强,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其三,综合素质不高,难以胜任更高层次职位的需要。廖主任谈到:“长沙新华电脑学院的学生就业率高达99%以上,得益于长沙新华电脑学院‘技能+学历’的办学特色。学院注重全方位培养学生素质,将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相结合,培养学生的专业延伸能力,注重项目实践,强调综合素质和动手能力的培养。项目实践贯穿教学全程,所有专业都围绕着项目进行,所有的课程都通过案例和项目贯穿在一起,学生可通过完成各学习阶段设立全真企业项目,积累工作经验,让自己一毕业就能成为企业骨干员工。”
就业市场的实况向我们传递一个不可轻视的信息:当今时代,学历固然重要,但也只是充当了敲门砖的角色,毕业生要想获得一份满意的工作,较重要的还是取决于自身所掌握的技能和实践能力了。“技能才是铁饭碗,学历只是敲门砖”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毕业生所认同。
3,软件巨头—软通动力集团公司来我学院现场招聘人才.jpg
软件巨头——软通动力集团公司来我院现场招聘
 
好就业让优秀IT院校更添砝码
目前,很多普通高校的学生为找工作郁郁寡欢之时,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的学生足不出户便能找到满意对口的工作。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反差呢?
针对这种情况,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廖主任分析说,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比较高的主要原因是高职院校的专业设置与企业需要容易接轨,特别是“订单式培养”使很多学生在就业上赢得了先机。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这些院校都有着完善的就业保障体系。比如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在全国就有22个主要城市设立了就业指导中心,安排了500多位就业指导老师贴心服务,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就业渠道和网络,保障合格毕业生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想去的城市就业。在推荐毕业学生就业前,学院将对用人企业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所有用人企业正规合法;学生到各地就业上岗前,就业指导中心统一安排接站、住宿管理;由专门的就业老师和每一个待聘的学生进行充分的交流、沟通;按照计划仔细安排面试行程和每一个环节等16个方面制订了严格的就业措施,以确保就业过程顺利,安全有序。
 

可见,新一轮的招生热潮中,IT技术院校再度受捧,确是必然的情理之中。在未来的社会中,IT教育也将继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23年来,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不断发展、进步,始终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吻合,技术与社会发展同步,确保学生轻松就业,成功就业。在广大IT技术院校的蓬勃发展潮流中,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将迎来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上一篇新闻:新一轮入学高峰来临
下一篇新闻:“技能+学历”大专报名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