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考:心态决定成败

时间:2012-06-06 10:14:22  来源:  作者:

 

在高考即将到来之时,不少考生躲在家里不愿入校、意志消沉、过度敏感、容易暴怒……或多或少面临这样或那样的心理压力。相关专家称,考生在高考前感到焦虑,有压力是很正常的现象。研究表明,适度的焦虑可以使人对考试有种激励作用,产生良好的活动效果,但过度的焦虑则会导致心浮气躁,学习低效,发挥失常,并会波及到心身健康。当考生遇到焦躁不安和具有攻击性倾向的情况时,要及时找老师或者心理专家咨询调适。
心态决定成败.jpg
 
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教育专家分析,很多考生都把高考看得过分重要了,都想着怎么超常发挥,怎么考上名牌大学,这样的心理本身就是不正确的。考试的较好心理状态应是松紧适度,沉着冷静。如果家长对孩子的过度期待和过度敏感,为孩子定的目标过高,也会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
    当然,大部分的考生都是为考一所理想的学校而滋生心理压力,从更远处来讲,找一份好的工作是大家所追求的目标。对此,高考考生都应该明确一点,如今的就业市场,核心竞争力才是根本,技能才是铁饭碗,学历只是敲门砖。曾为文科状元的央视新锐主播芮成钢曾经在高考的志愿表上填满了每一个空格,说只要有学上,坚决不复读。而他的父母一致同意,他们信奉老舍先生的一句话:我的孩子只要身体强壮,将来能学一份手艺,即可谋生,不必非入大学不可。
随着教育产业的发展,高校毕业生不再是象牙塔里的佼佼者,每年数百万毕业生的就业都牵动着万千家庭的心,而就业率则让公众对高考有了更理性的认识,诚如老舍先生所言,上大学已不再是成材的唯一途径。
    对于当今环境下学什么技能,资深职业教育专家刘老师给同学们以下建议:IT业可以说是在家长和学生中深受欢迎的白领行业之一。艺术设计、电子商务、网络传媒等IT延伸行业人才已成为众多企业急需。IT人才的需求量仍在以每年近百万人的速度递增。
    而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袁平平也证实了这一点,他告诉笔者,综合就业形势而言,IT人才的需求量只增不减,新华各专业的就业率基本上都在99%以上。新华每年通过校园专场招聘会、驻外就业办代招等方式安置毕业生数千人,仅各类校园专场招聘会就举办了数十场,新华学子不出校园并能轻松就业,还有大部分高考失利的学子,重新书写了人生灿烂的新篇章。
广大奋力备战的学子,都应该保持淡定的健康心态,轻轻松松应对高考,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和水平。退一步讲,即使高考失利又何妨,人生的路很宽广,成才的方式很多样,保持乐观积极平稳的心态,才能活出人生的精彩。
决定人生成败,关键在心态。
 
上一篇新闻:世界无烟日,我们共行动
下一篇新闻:“关注高考 关爱考生”大型系列助学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