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就业”不可悲 学好技术较实在

时间:2011-05-11 16:48:04  来源:长沙新华电脑学院  作者:网站管理员

 

大学师范生做了“垃圾哥” 称收废品不丢人

2003年,北大毕业生陆步轩当屠夫,一度传遍大江南北,引发了人们关于就业择业的大讨论。眼下,一大学师范生在杭州的举动,又一次将这个话题放到了大家眼前。这位2006年毕业的大学生,近日在杭州某网站的论坛中公然宣称:“我毕业于师范院校,我考过研,但名落孙山,我找过工作,但屡屡碰壁。现在我在下沙收废品,年收入近百万。我干着别人看不上的职业,却赚着让大多数人羡慕的收入。”短短几小时,该帖的点击量就超过了25万人次,网友们戏称其为“垃圾哥”。

刚开始收废品时,宋启不敢告诉父母。直到现在赚钱了,父母还是不肯跟外人说,他是收废品的,“他们总觉得干这个丢人。”但在宋启看来,现在的工作脏点累点,并不丢人,“当一伙朋友出去玩,大家抢着付钱,你却抓着皱巴巴的口袋,躲在后面,那才丢人。”前几天,大学同学开了同学会,“多数同学做了老师,当我开着车出现在大家眼前,他们露出的是羡慕眼神。”

  

“另类就业”不可悲

近年来,像陆步轩这样卖猪肉的大学生层出不穷,此外还有大学生开始卖红薯、擦皮鞋、做保姆,“另类就业”比比皆是,其中不乏知名高校、重点大学的学生。人们对此类行为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元化。

对此,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的廖主任表示:“社会需要各种类型的人才,只要他们在较合适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才智,做什么又有何妨,让大学生就业变成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才是可悲的。

 

学好技术较实在

当下社会风气有些浮躁,肯脚踏实地做事情的越来越少。大学生就业也早已不像以往那么看重职业身份、地位。他们的择业更多的是依据个人的人生价值和追求。职业没有贵贱之分,能创造价值创造财富的,就是好的。

   “大学毕业后,我没有和别的同学一样忙着投简历、赶招聘会,而是去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学电脑技术,虽然身边很多同学都觉得不能理解,但是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学好技术才是王道。”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的张同学笑着告诉笔者:“现在我快毕业了,上个月就被一家设计公司“预定”,一毕业就要去上班了。”

_MG_9745.JPG

上一篇新闻:新华电脑教育形象大使濮存昕《较爱》演绎另类奋斗
下一篇新闻:软件工程师 “钱”途无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