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风向标:选专业比选学校更重要

时间:2011-06-12 09:55:20  来源:长沙新华电脑学院  作者:网站管理员

DSC_6590.jpg

选专业更重要

DSC_6678.jpg

好就业 才是好专业

近日,湖南一批高校开展了“咨询日”活动,家长考生络绎不绝。“你们学校环境艺术专业学院今年招多少人,有什么要求?今年的就业情况如何?”在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下属的环境艺术专业摊位前,一位家长一股脑抛出好几个问题。该校教育咨询专家告诉笔者,“近两年许多家长咨询环艺专业的细节,与前些年‘重学校而轻专业’的形势大不相同。”

 

专业选择的误区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一个选择会影响人一生的命运。专业的选择是人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起点,也是高中毕业生填报志愿时所要做的第一个选择,但由于社会经验不足,不少考生往往对自己喜欢什么专业还不是完全了解。很多考生和家长对专业选择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且缺乏必要的方法,于是出现了“紧盯名校,不顾专业”的现象,有的甚至到了“专业无所谓,有学就去读”的地步。这种观念误区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量“毕业即失业”的后果。

 

选专业比选学校更重要

经过了近十年因“只要上学,不论专业”而造就大量“毕业即失业”的教训后,家长和考生在面对择校问题时已逐步发生了转变。教育咨询专家认为,比起之前考生“重学历轻能力、只要证书不管就业”的现象,现在的考生他们不仅关心专业的就业前景,更注重各学校的培养计划,是否能使他们真正学到有技术含量的知识。许多负责考生与家长咨询的老师都说:“这两年的咨询服务工作越来越重,因为现在的考生更加务实和脚踏实地了。”

 

新华电脑 “毕业保就业”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电脑专业人才需求迅逐年增长。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的合格毕业生由学院免费推荐就业,并享三年的就业跟踪服务。

以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为例,随着房地产事业的发展,未来10年我国至少需要此类人才24万人——人才紧缺程度可想而知。2010年,根据全国各高校就业率数据,环境艺术相关专业平均就业率达到98%,毕业生年薪达5万至15万。记者在湖南长沙新华新华电脑学院看到,弘扬家装、新日图文、百度装饰等室内设计公司相继展开了大规模的招聘活动;一些公司更是展开人才大战,高薪挖角,人才争夺战已经打响。

上一篇新闻:高考分数不理想 该如何选择?
下一篇新闻:直击高考:志愿填报的“四大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