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高中生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

时间:2011-08-01 16:11:00  来源:网易教育  作者:佚名

照片 697.jpg

    网易教育讯  当今社会,是知识的社会,是科技的社会,是经济的社会。想要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之下活下来,甚至是活得滋润,毫无疑问,是有一定难度的。由于社会的变革和社会经济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知识或技术。很长一段时间,判断一个人是否有知识,完全就体现在那一张薄薄的学历纸上面。

    于是乎,就引出了一个问题,高学历的人当然是不用担心,那么低学历的人该怎么办呢。难道低学历的孩子,就注定了只能生活在社会的较底层,就注定了只能分到极小的一部分社会资源,较终被社会边缘化、抛弃么?

    首先,让笔者来分析一下,作为一个低学历者,他所要面对的困境有哪些。所谓低学历者,在现在这个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年代,基本上不存在初中都毕业不了的人,所以,我们对于低学历者的定义,就是初高中毕业生。作为一个低学历者,他所要面临的,大概有以下几点困境:

    学历低

    这是较根本,也是对于低学历者发展制约较大的一个问题,所谓“鲤鱼跃龙门,身价千百倍”。换句话说,如果跨不过学历这一个坎,不管是找工作,还是升职,甚至一定程度上,在社会地位上,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诸多的阻挠和困难。

    素质低

    并不是说,每一个低学历的人,都是素质低下的人,但是由于社会舆论的导向,大家对于低学历者,多少抱着一点歧视或者是轻视的情绪在里面,因此,大家往往都会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低学历者,认为他们不管在思想道德、知识水平、能力以及身份地位,都低人一等。

    层次低

    所谓层次低,一是指的社会地位,二是指的所交往的人。一般来说,学历越高,所能够接触的高层次或者说上流社会的人的机会,就会更大。打个比方,假如你是某重点大学的硕士毕业生,你会一点都不惊讶的发现,你周围的同学,毕业以后,不是大老板,就是政坛的新星,较不济,也是一个大学老师。你所处的交际圈,就会比低学历者的要高端一些,你所能获得的资源、帮助、机会和信息等等,都会多很多,好很多。

    能力低

    虽然笔者也不想这么说,但是不得不承认,换做笔者,在一个初中生和一个大学本科生之间,会毫不犹豫的选大学生。不是因为大学生的能力就一定比你强,但是直观上,第一感觉就会觉得你的能力比人家差很多。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会想到:如果你有能力,为什么成绩这么差呢!首先质疑你的学习能力,进一步,会质疑你的工作能力,因为你的学历低,会觉得你可能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知道,于是,你就这么不幸的被淘汰了。

解决这几大困境,并不是没有方法,初中生,一样可以获得社会的承认和认可,只要你选择一门适合你的,符合社会需求的技能,并且选择一个优秀的学校进去“镀一层金”,一旦有所得,毕业之后,也许可以改变你的一生。针对初中生的几点困境,笔者提出了相对应的几点看法:

    学历补救

    学历这种东西,是可以补救和提升的。现在时代不同了,不像八十年代,只有高考(一个途径。你可以去参加各种职业学校,国内比较优秀的有新华电脑教育,他们一般都有相对应的学历的证书,记者了解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执行“技能+学历”精品教育,你不但可以在学校学到技能,还可以拿到文凭,从此以后就“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了。

    素质的提升

    所谓素质,不过就是思想道德素质和行为能力水平素质的总和,这里重点强调的是思想道德素质。既然升不了高中,不如选一所好的职业院校,好的职业院校除了培训技能以外,一般都会有定期的各种课余活动,还会组织学生定期学习和进行心里辅导等,不但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还对于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巨大的帮助。就像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一样,学生除了上专业课和文化课程外,学校专门开设职业素质课程,并且贯穿整个学期,把学生的素质教育也列入了教学之重。

    提高层次

    在职业院校学习,虽然不如在重点大学学习那样,也许周围的许多同学未来都是很厉害的角色,但是起码能够拓宽你的交际面,而且在学校里面,和学校的领导多接触接触,也是有好处的。特别是职业院校,好的职业院校都和一些好的大型公司有紧密的联系,许多职业院校都和一些当地的主流媒体有合作,有些甚至和一些重点大学都有合作关系,如果能够表现好,通过这些渠道,也可以接触到很多高层次的人物,对于你以后的发展也是很有帮助的。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与全国多家著名IT企业签订了长期人才定制输送战略,比如说百度,阿里巴巴,联想等国内外有名的企业,定向为合作的企业培养和输送专业人才,因此,新华的学子,在毕业后进入名企工作的机会更多,更广。

    能力绝对不低

    和普通的高校相比,职业院校也许在师资力量和国家政策的辅助上没有这么好,但是,他们胜在专业,比如IT类的,就会让人第一时间想到新华电脑,这就是专业。因为专业,所以弥补了包括在师资等多方面的劣势,学生进入学校之后,所学到的东西,绝对是符合社会需求的,另外,职业学校的专业设置紧贴社会要求,培训和实际操作锻炼非常多,相比之下,如果单论工作能力和专业性,绝对超过一般的大学生。

    初中生,同样可以有好的前途,只要你好好的规划,努力的学习,即使以前不够努力,也可以依靠后天的合理的安排弥补和高学历的学生之间的差距,想要有好的发展,就来读职业院校吧!

上一篇新闻:高薪人才的成长史连载(三)
下一篇新闻:关于毕业证书发放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