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当下事,敲响幸福门

时间:2011-10-13 14:46:14  来源:网易综合  作者:网站管理员

努力奋斗,成就美好未来.jpg

努力奋斗,成就美好未来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山东大学兼职教授“毕姥爷”毕福剑近日给学生传授起“读书经”,并和学生们畅谈关于规划未来的话题,他建议学生在学习生涯中把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好,“让其他的事情都见鬼去吧”。

他对在校学子说:“在学校里要严格要求自己,找准事儿干,把学业整明白,别整别的。”这句忠告非常适用于青春期有待塑形的广大学生。

对于大多数尚未成年的学生来说,怎样才算“找准事干”不免又有疑惑。对此,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学生管理部孟老师提出几点看法。他认为,学生 “找准事干”无外乎以下几点:

 

一、以学习为本

学业是学生之本。职业院校以技能教育为主,在校期间的专业学习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很有可能是今后人生的谋生根本。学生在校把专业学扎实学精通,从长远来看,对于未来的发展是有力度的铺垫;立足现实来说,学生阶段的责任就是学习,认真对待自己的学业也是对自己的学生生涯负责。

 

二、培养良好的思维方式

思维方式是人们大脑的内在程序,对人们的言行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好奇是学生探索心理的推动力,质疑则构成了学生从一般性思维发展到创新思维链上的关节点,疑而启思,疑而生变。职业院校的学生应该从本能出发,好奇与质疑,从日常小事中学会思考,学会总结,逐渐培养良好的思维方式。技能是根本,而良好的思维方式可以让一个人尽快适应时代的变革,随时做出有效的调整。

 

三、学会沟通,善待别人

良好的沟通能力是一个人应具备的基本能力。“说话让人喜欢,做事让人感动”也是一门学问。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个性,自己的棱角,而社会往往无法接纳我们的棱角。无法改变环境就只有改变自己。群体是社会发展潮流的单位,培养自己良好的沟通能力,磨掉棱角、待人友善,有利于提高自己的人生幸福指数与成功指数。

年轻学子如何度过人生关键期的学习生涯,用一句简练而精辟的话概括,即:找准事干,活在当下。珍惜时光,认真生活,活在当下,幸福之门将被广大学子敲响。

 

上一篇新闻:备战成考,须注重关键细节
下一篇新闻:学子"录入"比武 领导现场助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