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教育,重在启发

时间:2011-11-22 10:34:13  来源:网络运营中心  作者:网站管理员

 

主题座谈现场.jpg
主题座谈现场
如今,折射道德滑坡的社会事件屡屡上演,老人摔地无人去扶,小孩被压无人去救,这些事件中众人表现出的冷漠反应和行为,多种因素所致,但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不良思想的作祟。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思想文化日渐多元化,在社会思想宽容度加大的大环境中,许多人渐渐更加重视自己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而忽视了自身应有的道德坚守。
种种不良社会事件表明:道德教育亟需加强。
    对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在养成的广大学生来说,道德教育在他们的成长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于道德教育,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学生管理部孟老师分析说:“我们的道德教育,应贯穿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应是对学生进行启发和警醒。要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高尚的道德和崇高的思想。”
孟老师提出建议说,道德教育可以从几方面去开展。
其一,在日常教学中,适时适地地向学生传播高尚的道德思想,传播的方式,不是一味地去说教,可以给学生讲讲高尚的道德模范的故事,用真实事迹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去体会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和道德风范,结合自身对比,找出差距,向道德模范看齐,不断努力完善自己。
其二,教师对学生的警醒也很重要。教师和学生相处,应时时去提醒学生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教师要引导学生正视一些社会道德约束。
其三,作为与学生相处时间较长的班主任,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更应关注学生的道德成长,言传身教非常重要。
其四,开展相关主题的专题讲座,主题座谈。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重视课外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开创了独具特色的“第二课堂”,开展有声有趣的活动,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上一篇新闻:双管齐下促就业 双向互动助成功
下一篇新闻:返校求学为哪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