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重视在教学中渗透公民意识教育

时间:2011-11-30 11:12:13  来源:  作者:

濮存昕是<a href=http://m.csxinhua.com/xuezifangta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新华学子</a>的良师益友.jpg

濮存昕是新华学子的良师益友

对孩子的教育,许多人在认识上常常存在误区。在素质教育观念深入人心的今天,依然有很多教育者常常只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而往往忽视了学生成长中较重要的部分——自由意识和独立人格的养成。

  近日,媒体报道的一起教育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1123,福建某县两百多名小学生被暂停上课,身着校服站在县政府大院内的道路两旁,夹道等待前来开会的领导。某教育专家称,这样的事件,反映了学校忽视学生的个体权利和独立人格,公民教育缺失。我国著名学者资中筠曾说:“中国现在较缺的是公民教育,教育孩子什么是权利和义务,以及如何运用合法、合理的手段去维护自己的权利。”而这起事件更是充分说明了公民教育的匮乏程度。

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职业教育,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是基本的教育职责之一,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袁老师说,只要学生没有独立的人格,就不能说教育成功,教育的目的不仅是要培养成绩好的学生,更是要为社会培养具有独立人格的公民。

近些年,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呈现蓬勃景象,职业教育也受到越来越多社会人的关注,成为众多家长与学生的选择。职业院校往往被冠以就业教育,诚然,就业率高是职业教育的一大亮点,但因此,也有很多人误认为职业教育只专注技能教育而略显单一,无数家长更是担心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不全面而对未来人生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而事实上,随着社会的进步,职业院校为保持自身品牌的生命力必须与时俱进,同时,职业院校也担负一份育人的社会责任。过去单一的技能教育显然已不能适应社会的要求,教育的多元化与综合性成为了职业教育的主题。比如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不仅在技能教育上推陈出新,在学生素质教育上更是日益完善。

据悉,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大力开展职业素质课程建设、专题教育讲座及各类爱心关爱活动等,在日常教学中渗透公民意识教育,以培养学生独立人格和自主意识。袁老师称,素质教育的较终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独立的人格,让学生拥有健全的公民意识,开发学子自由创造的本性。

“没有健康的人格,便没有优秀的人才”,袁老师说,“IT技能教育是湖南新华的根本,而一个优秀的电脑人才必须具备健康的人格,因此,公民教育也是湖南新华的根本。”

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渗透公民意识教育,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注重树立公民意识,这样的公民教育才会更有实效。教育的核心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独立之人格,学生接受的教育应有利于独立人格的培养,这样的教育,才是人性化的成功教育。

上一篇新闻:学好IT技能,实现好就业
下一篇新闻:我院“源彩”平面设计大赛火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