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窗”到“寒门”现象,我们该思考什么?

时间:2011-08-24 09:03:25  来源:网络运营中心  作者:网站管理员

 

近来,“寒门难出贵子”的观点成为人们讨论的焦点话题,从“寒窗”到“寒门”的现象愈加明显,我们不禁思考:这些现象,到底是什么因素使然;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现象分析:
 
“寒窗”到“寒门”的现象愈加明显
 
历经十二年“寒窗”苦读的一批莘莘学子,各自开始着新的不同人生。怀揣着梦想走进大学殿堂,抑或无可奈何地奔向远方。每一种选择,心情都不一样,或喜或悲,或乐或忧。与数年前不一样的是,即使高考顺利准备走进大学殿堂的学子,他们也很少有数年前坚信通过高考能改变命运的幸运学子的兴奋劲了,相当一部分“寒门”学子明白,梦想与现实的天堑不是用十多年的苦读就能勾连的,通往“成功之路”的桥梁还需要很多因素的构筑,十二年的“寒窗”,未必真能走出“寒门”的艰难处境。
湖南<a href=http://www.csxinhua.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长沙新华电脑</a>学院教师给学子悉心指导.jpg
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教师给学子悉心指导
在当下素质教育盛行的中国,高考题目对寒门学子也越来越不利,在激烈竞争而教育资源却不尽平衡的考试社会,从幼升小、小升初、中考直至高考等,都需要金钱去填平。为此,相对而言,农村孩子尤其是寒门学子进入大学的阻碍也越来越大,,尤其进优质大学似乎越来越困难。
苦读之路已愈发艰难,而就业之途更加艰辛。近年来,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大学生逐渐失去了当年“天之骄子”的光环,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们正面临残酷的就业竞争。
一位自称在经济特区教书的中学教师近日在微博上感叹:“寒门再难出贵子”,这条微博引起热议。新浪微博特别进行了“当今中国寒门是否难出贵子”的调查,已有一万多人参与讨论,结果显示逾7成网友和那位老师的感叹相同。
解答思考:
社会学家建议,要从根本上解决公众对“寒门难出贵子”的忧虑,中国目前亟待加快统筹城乡发展,实现教育制度公平公正,摒弃特权思想,深化分配制度改革,让财富更多地向底层人民倾斜,给“寒门”学子以机会。
那么,“寒窗”学子如何靠自身的努力告别“寒门”,更好地改变自身的命运呢?
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从“寒门”走出的成功学子晓林从自身的经历出发,提出几点建议,相信能给广大学子以参考启发。
其一,选一所好院校。
晓林几年前第一次踏入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我当时获取了新华CEAC奖学金,所以升学时一点都没为没钱交学费的问题发愁。”晓林说,自己的命运,就是在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被改变的。毕业后顺利地走进高薪名企,渐渐地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晓林内心深处总有一种深刻的感恩情结,他常常会在假期抽空来学校走走。此次归来,正值学院推出“奋斗的青春,爱心在传递”大型助学活动,晓林愈加欣慰不已。他说,以前因为家里太穷,都有过弃学去打工的想法,但就是在较迷茫的时候,得知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每年一度的助学资助活动,这才鼓起勇气开始新的学习生涯。他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获得奖学金进入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的那天,他看到希望的那种幸福和感动,一个晚上,夜不能眠。
定向合作签约仪式.jpg
定向合作签约仪式
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不只“助学补助”活动吸引广大学子前来就学,更具吸引力的,是学院雄厚的实力以及良好的学风校风。“庆幸中的幸运,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不只为我提供了入学优惠,更重要的是我在这里真正学到了东西,我认为,学院在外界广泛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与学院雄厚的实力确实密不可分。在如今毕业生又将进行人生重大选择进入校门的时期,我想向大家说,选一所好院校,对改变自身的命运来说,真的非常重要。”晓林说。
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隶属于著名的新华教育集团,始建于1988年,是国家信息化教育全国示范基地、中国电脑教育十大影响力品牌院校。学院坚持“兴教报国”的办学理念,23年来,已为社会培养了60多万名优秀人才,连续十多年被评为“先进办学单位”和“示范窗口学院”,被国家信息产业部评为“CEAC全国示范教育基地”。新华电脑教育始终坚定:选一所好学校,就是给孩子选一个好未来。
其二,学一身好本领。
当今,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已是一个十分严峻的社会问题,一些大学毕业生常常毕业即失业。“寒门”学子要真正摆脱从“寒窗”到“寒门”的怪圈,较根本的是要通过自身的努力,真才实学,唯有如此,才是解决问题根本之道。
“寒门”成功学子晓林对此更是感慨不少。他很清楚地知道,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的学生就业率高达99%以上,与学院“技能+学历”的办学特色密不可分。学院注重全方位培养学生素质,将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相结合,培养学生的专业延伸能力,并且,注重项目实践,强调综合素质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可通过完成各学习阶段设立全真企业项目,积累工作经验,让自己一毕业就能成为企业骨干员工。
还有很多“寒门”学子,因为家庭条件等各种原因,文化基础相当薄弱,但在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也找到了改变命运的通途大道。入校门槛低是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办学的一大优势,新华两大计划所有专业均是从基础开始打破传统教育高门槛入校限制,只要学生拥有学习兴趣和成才志向,只要学生积极努力,通过新华独创的任务驱动式五步教学法加导师训练和老师手把手的指导,都能成为专业IT人才。
再者,新华电脑学院所有专业始终坚持以兴趣为导向,学生可根据个人兴趣和目标期望自由选择专业方向;新华本着寓教于乐,理论加实践的教学理念,采用全程体验式教学,让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既掌握了技能,又深切地感受着IT生活的精彩。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的学生清晰地规划着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他们明白,当今社会,“技能才是铁饭碗,学历只是敲门砖”,拥有卓而不凡的本领,永远是决胜于未来社会的不二法门。
其三,找一条好出路。
学有所成是学子走向成功的必备条件,但学有所用才是学子奔向成功的重要保障。“寒窗”学子要脱离“寒门”的瓶颈,就必须能够学有所成后为自己找一条好出路。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在学院展位前与学院老师亲切交流.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在学院展位前与学院老师亲切交流
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的学子,很幸运地在求职就业上常常没有后顾之忧。学院的体系化就业网络,覆盖全国。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青岛、长沙、南京、成都、郑州、济南、太原、合肥等全国主要省会城市设立40多个就业指导中心,500多位就业指导师贴心服务,确保毕业学生顺利就业。
为了使专业课程更好地支撑岗位技能需要,学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校企双方共同在专业与实操岗位技能上下功夫。学院领导深入到企业中的岗位一线,了解学员具体上岗情况,找出问题;不定期邀请企业专业人员来到学院举办讲座,为学生们介绍公司岗位情况。校企间共同制定培训内容和计划,在对现有课程进行整合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增设技能性课程,强化实训课程内容,以增强学生对一线岗位工作的认知度。 
学院还与全国各地的政府就业指导机构、人才市场密切联系,打通就业渠道,及时注册学生毕业信息,定期举办大型人才交流会、校园专场招聘会,学生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就业。
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凭借自身的优势条件,以温暖的真心诚意,为广大“寒窗”学子打开一扇希望的大门。
上一篇新闻:老师,我该如何感谢你?
下一篇新闻:就业指导,让就业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