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IT展望:尚未成熟就炙手可热的云计算

时间:2009-10-30  来源:华声  作者:

  10IT展望:尚未成熟就炙手可热的云计算

 

  ——20099月无忧指数IT

 

  根据前程无忧数据库显示,20099月前程无忧网站发布全国IT职位数为127 489个,较8月上涨了7%,继前2个月连续上涨5%后涨幅再次提高,继续一路走高。除天津以外,各城市9月在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电子的用人需求均出现上涨。其中,上海(29 064个)和北京(25 327个)的本月网上发布职位数仍旧排名前两位。在二线城市中,东莞、南京、宁波、济南、青岛、武汉、沈阳、大连、昆明的升幅均在10个百分点及以上(见表1)。而在计算机软件业人才的需求方面,重庆、南京、宁波、青岛、合肥、郑州、长沙、大连和沈阳均出现了约10%以上的增幅,其中,宁波、青岛9月份的计算机软件网上发布职位数均上涨了25%之多。

 

  表120099月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电子各城市网上发布职位数增长幅度 

 

  数据来源:51job

 

  从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看,民营/私营企业/非上市公司仍是计算机软件人才的用人大户,4成职位需求来源于他们,而外商独资的计算机软件人才需求也一直保持在2成左右,合资/合作为10%,国企/上市公司为8%(见图1)。从职位需求top10来看,软件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仍雄踞前两位,而技术支持/维护工程师也牢牢占据第四。

 

  图120099月计算机软件业网上发布职位数 

 

  数据来源:51job

 

  巨头纷争“云计算”市场

 

  从今年年初以来,“云计算”不时地出现在公众视线面前,而百度的“框计算”与谷歌的“云计算”之争,让非IT人士都听闻了“云计算”的大名。早在这之前,AmazonGoogle、微软、SUNIBM等知名公司,在市场尚未对云计算的安全问题质疑时,就已纷纷拿出已经做好进入“云计算”市场的准备。而中移动美国研究所今夏在硅谷招揽科技人才时,也特别提到了中移动硅谷研究中心需要涉及“云计算”的人才。

 

业界人士表示:“云计算被视为将用户从桌面推向互联网的一步关键棋,在新旧规则交替的紧要关头,谁赢得了战场,谁就赢得了规则的制定权。”IDC预计,全球在云服务上的IT支出至2012年将增长3倍,达420亿美元。Gartner甚至预计,云计算对IT人员带来的影响,可与电子商务相提并论。

 

  在今年3月初被视作全球IT业的风向标的汉诺威国际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CeBIT)上,IBM等大公司不遗余力地热推了“云计算”。不少业界专家认为,云计算的广泛应用将成为未来IT产业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而早在今年2月初,微软就明确尽管公司整体需要节省开支裁员,但为了业务战略公司将在云计算部门继续招聘员工。而Sun公司也在2月底3月初就表示过,计划全面进入云计算领域。Sun公司负责云计算的副总裁兼CTO Lew Tucker表示,Sun相信未来会有各种各样的云计算,包括个人云计算、通用型云计算和专门型云计算,如基于高性能计算或者视频流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在向云计算转移,Tucker说,“数据中心是你未来的电脑。”而Taleo公司已经着眼于把较热的“云计算”和社交网络结合在一起,要推出第一个基于云计算的社区,把社交网络与人才管理结合在其一起。

 

  提到“云计算”,不得不提到全球在线销售巨鳄Amazon亚马逊,他们早在2007年就向开发者开放了名为“弹性计算机云”的服务,让小软件公司可以按需购买Amazon数据中心的处理能力。而蓝色巨人更是在2007年就早早地表示“云计算将是IBM接下来的一个重点业务”。

 

  而业界人士认为,“云计算对IT职位的总体影响,可能类似于外包、自动化和可用计算等这些趋势带来的影响——IT专业人员的岗位,正逐步从技术性的具体岗位向企业业务终端岗位转变。”来自ForresterSchadler表示,“供应商合同管理、云计算、分析学、网络应用技术、移动应用技术等等,都是未来10年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术。”

 

  在国内,目前搜索领域和电子商务网站对于和自身业务息息相关的“云计算”均很重视。这些领域的佼佼者在招募一些研发工程师、运维架构工程师、系统架构工程师岗位时,均要求有云计算技术和方向的技术基础,希望这些人才对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技术有深入了解,熟悉Linux环境下的环境搭建和编程,有使用PythonPerl的开发经验。而实际上,熟悉以上开发环境,并使用以上语言的IT人才目前在国内远谈不上丰富。

 

上一篇新闻:人保部将确立同工同酬 难度到底有多大?
下一篇新闻:10月展望:低谷已过,房地产开发人才走热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