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显示:北京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40.1%

时间:2009-05-31  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

  北京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18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40.1%。距离毕业生离校不到两个月,另有近6成毕业生尚未签约,众多未签约毕业生的出路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有就业意向占4

 

  首都师范大学就业负责人张文双说,虽然目前4成的签约率看起来比较低,但是回看北京高校历年的就业进程,今年的签约率与往年持平甚至略有提高。有的高校签约率高出往年,今年的就业形势没有想象中那么严峻。

 

  据统计,6成未签约毕业生中有三分之二的人已经有了就业意向,由于各种原因未与用人单位签约。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介绍,未签约毕业生分3种情况。第一种是犹豫不定型,他们往往有好几家单位可供挑选,去哪家自己还没决定;第二种是骑驴找马型,有单位表示录用,但是毕业生不满意,想拖着单位保底,目前还在找更好的。第三种情况是无业可就型,他们因为自身条件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要求,没有被录用。

 

  中小企业用人占7

 

  调整期望值、去基层、去西部,已经成为引导毕业生就业的口头禅,但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政府支持的岗位也是僧多粥少,只能为一部分毕业生提供就业。

 

  北京市今年计划选聘1600人,报名近两万人。西部计划志愿者报名2217人,往年招录人数在100人左右。社区工作者的报名也非常踊跃。这些基层岗位的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并非像以往报名就可录用。

 

  任占忠说,对于无业可就的毕业生来说,中小企事业单位是他们的主要出路,而这其中民营企业又占大头,但毕业生往往嫌民营企业收入低,不稳定。这些客观因素导致毕业生不愿意到民营企业工作。

 

  据介绍,目前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中国就业的主渠道,占据着7成的用人需求量。

 

  对于在京高校就读的外地生源,“京内京外两头抓,两头都要硬”,成为首师大的引导方向。张文双说,外地毕业生回到生源所在地,将有人事部门接管他们的就业工作,外省市会为他们组织招聘会。毕业生回老家后仍有就业机会。

 

  就业还有机会

 

  北京高校毕业生大多在7月份离校,距现在还有不到2个月时间,企业招聘高峰期已经过去。

 

  北京宏威管理咨询公司职业顾问郭策说,很多毕业生没有找到工作是因为没有合理的职业规划,普遍撒网却没有钓到一条鱼,现在重新规划还能起到亡羊补牢的作用。根据自己的特点找准定位,把目标集中在一类用人单位上,求职效果会好很多。

 

  离校后未就业毕业生还要寻求政府人事部门的帮助。据了解,今年北京市未就业大学生划归生源所在地的人事部门负责,人事部门将对他们逐一登记推荐工作,使毕业生有可签约的岗位。

 

上一篇新闻:毕业离校在即 大学生转变心态务实就业
下一篇新闻:大学生求职试试看心态成较大绊脚石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