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职场人几家欢乐几家愁

时间:2013-08-03  来源:51job  作者:

  非常时期,职场人几家欢乐几家愁

 

  ——保险、汽车、培训、快消、房产、化工、医疗行业在职者现状走访

 

  俗话说“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或许昨天你还是手捧金饭碗的人,今天却在迷茫地寻找下个饭碗。

 

     就好比那个传说中的华尔街,曾经的地位是那么地不可撼动,可它,就是栽了,更可恨的是,它还把许许多多的人都拉下了水,就像多米诺骨牌,你就这样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倒下,情理之中,意料之中。

 

  走访了保险、汽车、培训、快消、房产、化工、医疗几个有代表性行业的在职人员,他们有的是重伤,有的是轻伤,有的幸免于难,可谓“几家欢乐几家愁”。无论怎样,幸好大家还都怀着理想、抱着希望,非常时期总会过去,或许,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李强 保险公司渠道经理 从业5

 

  生活质量指数:★★★☆☆

 

  工作压力:★★★☆☆

 

  跳槽指数:★★☆☆☆

 

  结识李强,是在前程无忧2008年较后一期的沙龙“危机下,金融考证培训正当时”。作为此次沙龙较活跃较积极的参与者,李强获得了一套ACCA原版教材,全英文版。

 

  由于是全英文的,李强至今都未仔细翻阅这套价值不菲的资料书。不过,2009年年初他已开始学习英语,并报读了某知名英语培训机构的课程,学费不便宜,要一两万块。虽然读了一段时间,尚未见效果,而且在工作中用英语的机会比较少,李强心里开始有点点后悔,不过既然钱花出去了,还是希望能学有所成。除了英语,李强还在准备金融理财师(AFP)的资格考试,他认准这个证书在国内金融业还是比较吃香的。

 

  如果说参加沙龙、学英语、考资格证书让李强本就不多的休闲时光变得充实繁忙,那么比2008年翻倍的2009年部门业绩目标将成为他工作压力的主要来源。

 

  金融危机对李强所在的保险业冲击不大,今年公司业绩目标反而比去年翻倍。金融危机使人们感觉到投资风险较大,也更趋于理智,而保险产品除了具有保障功能外,其收益相对银行存款来说还有一定的优势,一定程度上金融危机对保险业有推动作用。正是看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李强目前并没有明显的跳槽意愿,希望在2009年完成公司制定的业绩目标。

 

  身为银行保险部的渠道经理,李强的工作重点就是如何带领九个下属通过银行这个渠道销售更多自己公司的保险产品。工作中的挑战也随之而来,一是如何调动银行的积极性,让银行销售更多公司的保险产品。二是如何控制好团队成员的高流动率,提高队员的业绩水平。李强的日常工作也就围绕着这两个难点在开展。早上八点参加公司晨会,然后组织部门晨会,和下属一起提出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较后正式开始一天的战斗。一般每个星期都会拜访银行行长,了解保险产品的销售情况,并提出更好的合作方式,刺激银行更积极地推销产品。如果不需要拜访银行行长,就留在公司处理内部的事情。

 

  尽管保险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大,李强的薪水、年终奖没有变少,但2009年的薪水涨幅并没有达到李强的预期。原本今年结婚买房等计划都已经延后。在工作压力增加的同时,生活压力也在上升。

 

  当被问及如何面对压力的时候,李强简短有力地说道:“看准大方向,大方向没错就好!”自认为对下属管理不严格、甚至有点心软的李强,在面对自身压力的时候同样如此坦然、轻松。李强用了两年的时间从客户经理做到渠道经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不算什么”。确实,在拥有许多优秀销售人才的保险行业,这不算什么。但李强却有着自己看准的大方向,他的较终职业发展目标是职业经理人,而现在他正朝着这个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去。

 

  小勇 汽车配件公司 工程师助理 从业2

 

  生活质量 ★★☆☆☆

 

  工作压力 ★★★☆☆

 

  跳槽指数 ★☆☆☆☆

 

  小勇是四川人,名牌大学毕业后再知名汽车企业里觅得一份不错的工作,于是便把家安在了上海。金融风暴的到来,对他们的冲击非常大,用小勇的话来说:“日子的确没有以前那么好过了。”项目没有了,生产线都停了,工资、奖金和以前当然没办法比,去年连年终奖都停发了。刚刚装修好新房的他本来打算今年下半年把结婚酒给办掉的,可是收入现状完全不在他的预期中,刚置办好房子的他现在可是口袋空空啊!不过倒是有不少时间能陪陪家人了。以前没日没夜的,现在公司缩减了工作时间,春节还放了半个多月的假。那段时间他每天在家陪爸妈逛逛菜场,还能去接老婆下班,悠闲了不少。

 

  工作量都下来了,自然也谈不上什么工作压力了,但是心理压力却越来越大了。越清闲就越心慌,一个是因为无聊空虚,一个是因为收入减少。对于男人来说,这种状态是很打击自信心的。当时从大学毕业后来到上海,工作还都是顺风顺水的,于是把四川老家的父母都接到上海来了,给他大涨了士气。现在闲在家里,父母嘴上不说,心里肯定也担心的。

 

  制造业、机械工程等等,境况都差不多。除非往那种大型国有企业里跳,但是那实在是难于上青天了。小勇暂时还不考虑跳槽,毕竟公司还没到要倒闭的地步,现在只是减少生产量而已,过了这个坎,还是挺被看好的。毕竟汽车消费今后越来越普及,像他们那种已经非常成熟的企业,还是很有市场的。小勇觉得:“上海、北京已经是较好的发展地方了,再跳还能跳到哪去啊?二线城市不可能给出更高的薪水来挖一个人的,而且我现在已经在上海安家了,不会再考虑随便动了。”

 

  Gigi 教育培训 市场公关 从业1

 

  生活质量 ★★★☆☆

 

  工作压力 ★★★★☆

 

  跳槽指数 ★★☆☆☆

 

  谈到生活质量,Gigi想了想回答:“没有太大的差别啊,工资还是一样,大家都说培训行业现在很火,但是我们今年的也暂停了普涨工资,只有升职的人才有加薪。”Gigi的老板是外国人,她和同事私底下都说:资本家嘛,没有办法的,总是要抓紧一切时间一切机会赚钱,现在大环境就是这样,那他也正好顺势了!至于业余生活,还是该玩就玩,该吃就吃,该睡就睡,Gigi不太加班,老板不给加工资,谁还乐意加班呀!

 

  关于压力,Gigi觉得事情是越来越多了!但是归纳下来,其实压力是自己给自己的。现在到处都在裁员减薪,弄得人人自危,生怕一个不努力就被刷下来,Gigi现在是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紧张得不得了。用她的话说:“难怪现在大学生都找不到活干了,都被我们一肩挑起了。”老板现在肯定保不准地在哪里偷笑呢,这肯定是有史以来他觉得较为成功的一次员工激励。

 

  “现在谁还敢跳啊,就是有那个贼心都没那个贼胆。老板不提裁员已经是感激不尽了。其实做培训行业的,有实力的就这么几家,跳到哪里也都差不多。而且我刚入行不久,不会选择跳槽。虽然工作忙,老板扣,但是干一行爱一行嘛。公司的工作环境比较好,学习的氛围很浓,活动也丰富多彩,外教们都非常可爱幽默,这些都很吸引我。”

 

  小O 快速消费品(食品)品牌主管 从业2

 

  生活质量 ★★★★☆

 

  工作压力 ★★★★★

 

  跳槽指数 ★☆☆☆☆

 

  小O是食品公司里做marketing的,她乐滋滋地告诉我们,去年年底的奖金发得还是不错的,公司销售额增长很高,预计今年还要继续增长,头两个月已经做得很不错了。金融危机了嘛,大家口袋里的钱也只能用来买买吃的了,也就是现在很流行的“口红效应”。

 

  没有那个行业的marketing是没有压力的,尤其是快消行业,就是出工作狂得地方。小O现在又要带“小朋友”,盯着他们去做促销跑卖场,又要自己做一些项目,不停地向经理们汇报。准时下班的情况实在少见,不是做不尽的数据报表,就是无休止的PPT文稿,剩下的时间就是开会中度过。脑子里的弦时时刻刻都紧绷着。而且现在卖场的要求提高了,小O也得跟上他们的脚步。外加现在人们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品牌形象非常重要。

 

  说到跳槽,小O连忙摆手。“不考虑跳槽,因为稍微有点规模的快消企业都是这样,除非你不做快消了。”没错,现在快消属于很走俏的行业,傻子才会跳出去。像小O这样对职业发展目标相当明确的人来说,现在正是大干的时候。小O比较喜欢这种有挑战的工作,而且也有大把的激情,她说:“较后能留下来做市场的,都是真正喜欢这个工作的人。”

 

  ALEX 房地产销售 从业2

 

  生活质量:★★☆☆☆

 

  工作压力:★★★★☆

 

  跳槽指数:★★★☆☆

 

  Alex2007年年初进入房地产业, “2007789月是房地产正是较红火的时候。这三个月的平均薪资达到8千以上,这对于一个刚进入该行业的销售而言,自己已经相当满意。”在当下回想上一年的情形,Alex流露出无奈的神情,“那时自我感觉比较良好,消费旺盛,虽然收入不低但基本上也是月光族,生活可谓潇洒”。然而,之后房产市场急转之下,Alex的生活顿时窘迫起来。“之后10月份,房地产就开始走下坡路,销售量一路萎缩,许多楼盘都是有价无市。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基本就没有成交量,自己每月的收入均靠1200元的底薪过活。”从月入8K直至拿底薪过活,除了心态上的变化外,生活上也发生了诸多变化:“原先自己有辆车,每个月基本1500元的成本消耗,在收入明显降低之后,车肯定是消费不起了,而平日的消费也是看着花,朋友的聚会消费时常半推半就,出门有时还要花女朋友的钱。”

 

  Alex透露,自己第一家入行的企业是业内的龙头老大,而后在去年年底,受一个朋友的邀请跳到了另一家业内知名的房地产商做销售。Alex说:“原先市场好的时候,大家对一些工作习惯都不是很在意,而市场萧条时,对于一些工作作风上的管理开始抓的很紧,如今的金融风暴,又给原本就动荡的行业揣上一脚。公司不仅关了一些门店裁了一批人,在企业内部的管理上从严了很多。”Alex还透露说,“公司内借工作作风的名义也裁了许多人,在这样的环境下,自己不得不夹着尾巴做人,这与原先的工作环境大相径庭,一时间很不适应。”

 

  对于未来的展望,Alex却用坚定言语表达了对房地产业的力挺:“每个行业都有起有落,如果我经历过低潮,挺过去了,也就不再可怕了,而像房地产这样周期性很强,靠政策面支撑的行业,机遇与风险是等比存在的,如果现在就抛弃了它,是不是太不讲起义也太不明智了呢?”

 

  Angel 化工企业财务 从业1年半

 

  生活质量:★★★☆☆

 

  工作压力:★★★★☆

 

  跳槽指数:★★★★☆

 

  大学毕业后,Angel来到一家咨询公司任职财务,这对于普通大学的她而言,已经是一份超出预期的工作。“07年毕业那会,大学生找工作已经不太容易了,找好工作都要靠关系。而我英语还不错,便去应聘了一家外企财务。那时候专业不对口,对自己心里还真没底。”但出乎自己的意料的是,入取还挺顺利。“外企的福利还是不错的,起薪3.5K,还有交通补贴和正规福利” Angel回想初尝白领工作之时难掩兴奋之情。

 

  然而幸运之神还未随即离开。去年8月,Angel突然收到猎头的邀请涵——一家著名化工企业正在招收财务,问其是否有兴趣一试。为求高薪的angel 动了心,决定前往面试。结果,机灵聪慧的Angel再一次顺利通过了面试。拿到Offer后,Angel便铁了心与东家分手。

 

  谁料,就当自己还在享受1个月离职假期的时候,金融危机不期而至。化工企业受到原材料和供应链的危机,经营状况急转之下,纷纷传言关闭众多工厂的消息。Angel任职那天,便开始担心自己会被裁,“当时企业已经不仅是传言要裁员了,确实有许多部门已经在执行,自己还在试用期,这担心劲就不用提了!”

 

  不久,事实就告诉她这份担心是没有必要的,财务部门确实进行了人员调整,初来乍道的Angel却奇迹般的留了下来。但这次的幸运或许要给予她更大的工作压力:“部门原先有20几个同事,现在一下走掉了56个,我一上手变要承担原先2-3人的工作量。”苦不堪言的Angel谈及工作简直快要发疯了,“原本只有月头会忙两天,如今每周都需要加班,害得我周末约会都经常迟到1-2小时。”

 

  压力重重令Angel多少感觉“跳不逢时”,平日养尊处优的大小姐在压力面前俨然一个小怨妇,“多少有些后悔,当初为了比例并不高的高薪依然跳槽,现在算遭到报应了。不过,现在压力那么大,自己仍然想骑驴找马,追求工作的性价比。”

 

  Jenny 医疗器械行政 从业2年

 

  生活质量:★★☆☆☆

 

  工作压力:★★★★☆

 

  跳槽指数:★★★★★

 

  在外人眼里,医疗业如今正是坚挺稳固,蓬勃发展的好事迹。 “行业不错,但是员工未必好”,在该家公司待了2年的Jenny却一反常态的点醒众人。“全年的薪资福利也就13薪,别的福利一分也没有”谈及福利,Jenny气不打一处来。“自己刚进公司那会就知道企业的产品利润很高,高层的薪水也不低,所以当时很傻很天真的想好好努力,尽快升职加薪。自己还在班余时间研究医疗专业知识,学习专业英语。”

 

  刚进公司时,Jenny还仅仅只需要负责产品申报这块,凭借不错的英语能力以及亲和力的笑容,很快变在部门内小有名气。此后,公司人员变动,Jenny顺理成章地被提拔了。“虽然职位提升了,工资收入确实有所增加,但明显,工作任务比以前繁重了许多。公司现在把我当超人使,不仅原先的产品申报不能丢、连质量QA甚至、财务预算也要一把抓”Jenny一通抱怨令人肃然同情。“本来5点半就可以下班,现在的下班时间天天基本都在7点开外。每个礼拜还要去次外高桥仓库点货,真是要了我的亲命。”

 

  “目前,我非常有跳槽的意愿,虽然大环境不太好,但是自己仍想跳离这个‘吸血’的地方。昨晚又发觉自己又多了两根白发,哎……”至于目标职位,Jenny坚定的说:“自己还是想做产品注册申报这快,毕竟比较轻松一些,对女孩子而言,工作不应该是生活的全部。”

 

上一篇新闻:经济危机中就业难 美国求职者青睐参军
下一篇新闻:大学生就业出路新探:走出困局先从自身突围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