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者自称“金融世家 笑评雷人简历

时间:2009-0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该名应聘者自称“有房有车”,出身金融世家。

  近来,网络上刮起了一阵晒雷人简历的风潮。继郑州一名女大学生把“在郑州生活三年从来没有丢过钱包”作为优点写进简历,并被人在网络上曝光之后,自称出身于“金融世家”等雷人简历也被招聘单位的人力资源考官(HR)推到网友的眼前,成为调侃的对象。

  在天涯社区,前日有一个网名为“huishouhenmei”的网友发帖《快来看金融世家的千金姐姐超牛简历(持续更新中),讲述了自己作为HR遇到的一些简历趣闻。

 

  “有房有车,金融世家”

 

  发帖者自称是某公司的HR,天天都得从一大堆简历中挑到半夜,累个半死。不过这几天她发现一些挺不着调、很搞笑简历,所以挑出几个“个性的”供大家“观赏”。发帖者还把这些简历上传到网上,当然,照片里已经遮掉了应聘者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其中较雷的一份简历是一个女孩这样评价自己:“没什么学历,没什么特长,就是人长得漂亮”。她自称曾做过某公司职员,而离职的原因竟然是“有房有车,金融世家”。“huishouhenmei”点评道,这个来自“金融世家”的貌似失踪多年的千金姐姐,把自己说的像个姑奶奶似的,哪家公司能请得起呢?还表示,“说白了这些简历一般我们都不会通知面试的”。

 

  “huishouhenmei”还曝光了一份“相当的器宇轩昂”的简历,应聘者自称“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除了表示“我不做你们公司总经理绝对是一种浪费”,还咄咄逼人地要HR“于24小时内给予答复”。而这自然成了网友调侃的对象:“这位仁兄原来是从古代穿越到现在的儒将附体,厉害厉害!”

 

  标新立异更吸引眼球?

 

  大多网友对这些求职者的前景不看好,觉得除非碰上同样不靠谱的老板,否则这帮人别指望有戏。像那个“金融世家”的千金小姐,有网友还特意考证了一下所用雷词的出处,为几年前一个公开相亲会上的男女简介纸条。当时一名声称有房有车的25岁女子,介绍自己来自金融世家。此语一出当时即雷倒全场。有网友认为:都出身于“金融世家”了你还投什么简历呢?这份简历投给什么公关情感陪护什么的倒是挺合适。不过也有人觉得,“反正经济危机,大家都精神紧张。也许这样标新立异的简历反倒更能吸引眼球呢?HR看着一高兴说不定就面试了。”

 

  尖刻点评也有人反感

 

  而这种“暴晒”求职者简历内容之余还要进行调侃的做法,也有人表示不以为然。“JJ队长”就认为,“简历风格,其实都可以各不相同。做HR的可不是有资本取笑别人,每个人长短不一,只不过你站的位置不一样而已。”即使没有侵犯求职者个人隐私的问题,那些稚嫩的语句和和貌似狂妄自大的要求,应该得到更多的宽容和理解,而不是“毒舌”点评。

 

  “爱徐克”则为发帖者辩护:大家又没笑表达的方式,大家笑的是表达的内容。简历,至少要真实、目的明确吧。你当HR人员天天没事拿简历当小说看啊。他还直指问题的关键,在于“这样的简历,估计他自己写的时候都没严肃、认真对待,那凭什么让别人严肃、认真对待呢?”而发帖的那位HR也回应质疑,称“发这些简历的初衷一是觉得挺好笑的,第二也是想发上来大家都引以为鉴,有些简历写得确实不可取,至于隐私方面我也能模糊就模糊了。”

 

  而不论孰是孰非,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对于众多的求职者来说,简历本来就是一块极为重要的敲门砖,还是需要多多研究怎么提高自己的软性竞争力,能够入HR的法眼。而从这些雷人简历中吸取教训,避免犯这些HR眼中的毛病,对正在求职者肯定会有所帮助。

上一篇新闻:调查:北京、上海等不再是毕业生求职首选
下一篇新闻:国务院:国家机关应届毕业生招聘数不低于去年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