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不可或缺的六项品质

时间:2009-04-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在人生诸多的实践活动当中,自我创业弥足珍贵,富有挑战意义,因而也非常值得尝试。然而,如何创建自己的企业,并把它做大,让自己成为“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对一位成功的创业者来说,以下几方面的素质特别值得强调。

  进取心 态度决定一切,创业者一定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有责任感,有进取心,有向上的精神。

 

  敢为性 创业必然会有某种风险相伴。立志创业,必须敢闯敢干,有胆有识,一旦瞄准目标,判断有据,方法得当,就应敢于实践,敢冒风险。敢为不是盲目冲动、任意妄为,不能凭感觉冲动冒进,而是建立在对主客观条件科学分析基础上的敢为。

 

  抗挫折创业像摸着石头过河,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甚至阶段性的失败,会遭遇许多甜酸苦辣的滋味,抗挫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强的人,在遇到困难挫折时能够保持信心和勇气,不半途而废,遇到困难不放弃,能坚持,直到成功。创业成功的人,往往也是能够欣赏困境、在困境中走出一条路的人。许多成功的人只有平常的智慧和能力,可是他们在完成一项工作时,在遭遇重大的困难时,在工作极其繁重时,却有超乎常人的耐心和毅力。

 

  肯吃苦 创业需要苦干和巧干。怕吃苦的人是无法坦然应对创业路上种种艰难困苦的。浙江商人“吃遍‘千辛万苦’、走遍‘千山万水’、说遍‘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的创业精神值得创业者借鉴。

 

  判断力 在创业的过程中,往往容易遭遇“昨天很悲惨,今天很悲惨,明天很光明,而很多企业就在今晚死掉了”的情况。成功的创业者总是事先对成功的可能性和失败的风险性进行分析比较,选择那些成功可能性大而失败可能性小的目标。创业者还要具备评估风险的能力,具有驾驭风险的有效方法和策略。

 

  亲和力 创业靠单枪匹马,孤军奋战,恐怕很难打开局面。创业者要有亲和力,能团结他人,善于与他人合作,有凝聚力。同时,对待员工、客户要讲技巧,真诚以待。

 

上一篇新闻:毕业了,莫把户口揣“口袋”
下一篇新闻:毕业招聘大幕拉开 专家把脉就业难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