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企业单位,该选哪个?

时间:2009-03-30  来源:院就业办  作者:

  商业领域中高风险意味着高回报,而职场中高压力、多竞争的工作也意味着高收入。国企或者事业单位,是收入不多却稳定的代名词,而相对的,大型私企或者集团就是高压力高收入的代名词了,相信朋友们都曾站在过两种职业道路的十字路口上。

   案例透视:

   严先生是福建人,0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早在毕业前,他的家人便帮助其安排好了工作的去处,他的堂兄在厦门市的城管部门工作,那边有些部门正缺人手,让他进去很容易。福利待遇自然不说,堂兄承诺他只需要考取公务员资格便可转正。但是毕业后的严先生意向留在杭州发展,因为自己所学的专业成绩优秀,而且在杭州来说也刚好属于需求缺口较大类的人才,但是自己将要从事的工作领域非常讲求经验和工作资历的积累,需要长时间在同一个领域里工作,随着时间的增长,收入也会相应的提高,唯一的弊端就是此领域的专精人才并不容易形成,多年来的人才需求缺口就说明了问题。

   毕业后,年轻富有闯劲的他毅然选择了留杭发展,在杭州一家外资企业一干就是2年多。较近,堂兄升职,又投来橄榄枝,而自己这边的工作2年来的提升并不如自己理想那样出色。当初的几个大学室友学业成绩并不比自己好,现在也在相同领域工作,只是分布在全国各地,工作发展情况似乎又都比严先生好,这样一来,严先生开始产生了动摇心理,到底是留下来继续向看似遥远金饭碗迈进还是回家一辈子捧铁饭碗,自己又到底真正适合哪种的选择呢?苦恼之中严先生联系上了我们。

  分析:

   像严先生这样,在自己内心不甘于稳定,想出来闯与取得稳定工作之间选择犹豫的朋友并不少。事业单位,企业单位的工作本质差别造就了各自在职场中不同的风险和收入定位,很多朋友在外闯荡了一两年后烧尽了当初的热情,转而寻找相对稳定,收入也不会大起大伏的工作,但是自己未必就能真正适合稳定的工作,不在少数的朋友多年后又想跳出稳定发展却又倍受限制的工作圈子,之后有成功,有失败,不管结果如何,当初的选择决定了现在的出路。想飞出笼子的鸟即使当初是出于好奇进了笼子,它还是会想办法打开鸟笼的。同样,现在的选择,就将决定以后的职场出路。

   独之秀职业顾问在严先生个人内在职业个性、外在能力上做了详细科学的测评和表述,结合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综合分析后,帮助其澄清了心中关于职业发展道路中一些认识误区,打消顾虑后确定的职业规划方案让他吃了颗定心丸,之后的实际选择我们当然无从知晓,至少打消了他进退两难的尴尬。

   如何在自己出现择业困惑时准确把握,避免将来职业发展辗转重复无法取得实际进步的境况,是值得每个朋友去深思的。年轻人独有的工作激情很容易不顾实际的冒出还年轻,出去闯闯,学点东西再说的想法,在自己无法辨清行业状况和发展趋势的情况下,这样的择业观虽说无奈却并不可取,大部分朋友在工作了一两年后还是处在择业期,更甚者五六年后转行跳槽的也并不鲜见。稳定,风险,那个更适合自己,莫过于在步入职场初期就明辨方向较好。

上一篇新闻:面试热衷技巧 大学生面临信用危机
下一篇新闻:09十类专业职位需求热度不减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