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岗位受到大学生青睐 成重要就业选择

时间:2009-0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近日,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布上半年灵活就业人员工资指导价位136个。其中婚庆类岗位工资诱人,演艺类、素质教育类和健身类灵活就业岗位日益受到新毕业学生的青睐。

 

  通过对上海市11000余名灵活就业人员工资、就业情况调查发现,灵活就业逐步成为毕业生的重要就业选择,非凡是对有专业和技能特长的毕业生。数据显示,5%的灵活就业人员为近三年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他们从事的岗位以演艺类、素质教育类和健身类为主,如酒店吉他演奏、钢琴家教、瑜伽教练等,这类岗位对专业、技能水平,甚至学历都有一定要求。

 

  随着婚礼数增加以及新人对婚礼过程重视度的提高,婚庆类灵活就业人员的工资水涨船高。结婚摄影、婚礼策划师的工资中位数分别为600/次和1000/次,较去年下半年均增加了100元;而婚礼司仪和结婚跟妆的工资高位数分别为1600/次和1100/次,分别增加了300元和200元。

 

  此外,生活服务类岗位工资不低,例如月嫂的工资高位数和中位数分别为3800/月和2500/月,较去年下半年分别增加了300元和500元;零售类岗位工资增长较快;餐饮类岗位工资普遍上升;部分健身类和演艺类岗位工资高位数增长较快,但低位数有所下降。

 

  调查显示,“熟人介绍”是灵活就业人员的求职主渠道,说明受用工形式灵活、约束不强的影响,不管是灵活就业的用工方还是劳动者,都更青睐“熟人介绍”这一稳妥的渠道。此外,由于用工灵活、就业门槛较低,灵活就业成为吸纳本市失业、协保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重要渠道。三成灵活就业人员为本市失业、协保和内退人员。(记者 陈鹏庭)

上一篇新闻:千万学子共赴“平安高考”
下一篇新闻:24条秘籍:每个人都能学会出色面试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