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就业供大于求 矛盾突出

时间:2009-03-1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近几年,一些地区闹用工荒和大学生找工作难成为一对较明显的矛盾,今后几年就业形势到底怎么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了《关于当前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的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分析报告》)

 

  《分析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就业供大于求的总量性矛盾继续存在,其中需求呈稳中有升;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明显加大,劳动者素质技能不适应问题更加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的矛盾在不同地区出现,虽属局部现象,但短期内难以消除。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表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就业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就业压力会越来越大。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较主要的问题是供求总量矛盾短期内难以改观。

 

  《分析报告》指出,从“十一五”期间看,全国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加上需要就业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其他人员,每年需要安排就业的达2400万人。从劳动力的需求看,按照经济增长保持8%9%的速度,每年可新增800-900万个就业岗位,加上补充自然减员,可安排就业1200万人左右,年度劳动力供求缺口仍在1200万人左右。而在农村,虽然乡镇企业和进城务工转移了2亿人,由于土地容纳的农业劳动力有限,按1.7亿计算,则农村富余劳动力还有1.2亿以上。因此,从总体上看,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城乡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基本态势将长期存在。

 

  另外,青年就业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十一五”期间,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2700万,压力持续增大。

上一篇新闻:长沙劳务人员走俏国际市场
下一篇新闻:我国法律人才过剩与奇缺并存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