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成为河北大学毕业生较大雇主

时间:2009-11-13  来源:麦可思  作者:

  麦可思《2009年河北省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出炉

  10月27日,由麦可思研究院(MyCOS Institute)撰写的《2009年河北省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完成。该报告基于对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半年后的调查研究,对2008届河北省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流向、就业与收入、工作能力、求职、就业与教育公平、自主创业、读研与留学、大学毕业生的满意度等做出了全面的研究分析。调查覆盖了河北省本科院校与高职高专院校中的101所,本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9223人;在河北省就业的2008届大学毕业生3437人;生源地在河北省的2008届大学毕业生7806人。虽然抽样覆盖了本省大部分的各类学校,但主要指标具有统计科学的总体代表性,不排除个别指标上可能有一定代表性误差。
  大学毕业生薪资期待明显低于实际收入

  但就业城市期待有待更趋理性

  河北省2008届本科毕业生的期待月收入、实际月收入与雇主愿意提供的较高月收入分别为1455元、2046元和2146元;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期待月收入、实际月收入和雇主愿意提供的较高月收入则分别为1239元、1572元和1654元。当前大学毕业生对薪资的期待较为理性,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期待月收入分别低于实际月收入591元、333元;实际月收入低于雇主愿意提供的较高月收入说明大学生择业时并不以薪资为第一考量,还综合考虑了个人发展空间、企业前景等因素。

  从就业城市类型期待来看,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对就业地域的期望不是完全合理的。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较愿意去的是副省级城市和直辖市,较不愿意去的是区县。麦可思专家王伯庆博士指出:当前,大学生选择大城市就业的择业观遭到广泛诟病,但其实他们并不是贪图大城市的享乐,很多毕业生住在大城市简陋的出租房甚至地下室,也没有经济基础去消费到大城市的文化娱乐。之所以“宁要大城市一张床,不要小城市一套房”,原因之一是缘于对事业的追求。他们渴望成功,渴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大城市由于经济和科技发达,总体来看有更多的发展机会,而成为大学生的首选。中等城市和大城市的两家公司,给出相同的薪酬,很多学生还是会选择大城市的公司,希望能够进一流的公司,做一流的产品。这无可厚非。但是,他们没有考虑到大城市不断攀高的生活成本,以及日益激烈的竞争带来的机会的稀释以及发展空间的挤压,使得一般高校、单枪匹马的年轻人很难在大城市站稳脚跟。因此,大学毕业生对就业地域的期望值有待于进一步理性,毕业院校所在城市以及家乡、中等城市,都可以纳入考虑范围。

  河北省大学生亟需改进口头沟通和积极学习能力

  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亟需改进的基本工作能力是有效的口头沟通和积极学习。

  基本工作能力是所有工作都必须具备的能力。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35项基本工作能力中能力满足度较高的为数学解法、理解性阅读。重要性排前5位的能力满足度较高的为理解他人,较低的为有效的口头沟通。

  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五大类基本工作能力的能力满足度较高的依次为科学思维能力、理解与交流能力、动手能力,较低的为应用分析能力、管理能力。

  家庭阶层差异影响学生就业

  来自不同家庭阶层的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在高考录取分数、就读学校、就业率、平均月收入等方面存在着差异。

  麦可思数据显示,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中,农民与农民工子女的录取高考分较高。农民与农民工子女还不能在分数上与社会其他阶层公平竞争,加上其基础教育条件差,可能造成了农民与农民工在享有高等教育质量上的弱势地位。在就业质量上,来自从事农业的劳动者家庭的本科毕业生平均高考分相对较高,而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相对较低;来自城乡无业和失业人员家庭的高职高专毕业生平均高考分相对较高,而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相对较低。
  河北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2008届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在河北省自主创业的比例分别为0.7%、1.2%。本省本科毕业生平均自主创业比例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但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平均自主创业比例比全国低0.2个百分点。麦可思研究表明,越是经济发达地区,越是大城市,越是好大学,因其就业相对较好,自主创业比例也就越低。

  在河北省创业的2008届本科毕业生创业理想是较重要动力(33%),而高职高专毕业生较重要动力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34%)。大学期间对其创业帮助较大的活动是假期实习和课外兼职、学校和政府提供的创业培训和咨询也有显著帮助。高校可以加强学生自主创业意识的培养和相关的模拟创业活动。

  另一方面,据《2009年河北省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在河北省自主创业的2008届大学毕业生创业资金主要依靠父母、亲友和个人储蓄,占到本科毕业生创业资金来源的67%、高职高专的76%。有创业意愿但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毕业生就不容易实现创业梦想,政府需要在启动资金上帮助经济困难的创业者。并且,在河北省自主创业的2008届大学毕业生认为可能导致创业失败的前三位风险为缺乏企业管理经验、市场推广困难和缺少资金。政府需要在经营资金、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上帮助毕业生减少创业失败的风险。

  河北省就业的2008届大学毕业生对民营企业、对薪资福利满意度较低

  麦可思统计分析表明,在河北省就业的本科与高职高专的毕业生对雇主的总体满意程度分别为69%和60%。与全国相比,河北就业的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对雇主的总体满意度分别低1个和8个百分点。从雇主规模来看,在河北就业的本科毕业生对规模在50人以下的雇主满意度较高;高职高专毕业生对规模在301-500人的雇主满意度较高。从雇主类型来看,“民营企业/个体”是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较大的雇主,但大学毕业生对其满意度较低,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分别为61%、52%。

  除“对雇主总体满意度”这一独立指标外,麦可思还分项对“薪资福利”、“工作要求和压力”、“管理制度和文化”、“个人发展空间”4个指标进行了调查;其中,大学毕业生满意度较低的是“薪资福利”。

  河北省2008届本科、高职高专毕业生对学校的总体满意度分别为82%、74%

  大学毕业生对“课堂师生互动”满意度较低

  河北省2008届毕业生对学校的总体满意程度为本科院校82%,高职高专院校74%。而据麦可思此前发布的《200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全国2008届毕业生对学校的总体满意度为“211”院校86%,非“211”本科院校79%,高职高专院校70%。


    · 河北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与收入略有下降

  麦可思数据表明,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约为84.5%,比2007届本省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87.2%)有所下降,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6%)。根据学校类型来看,河北省2008届本科院校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87.4%,比全国本科院校毕业半年后就业率(88%)略低,较本省上届本科院校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河北省2008届高职高专院校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82%,比全国2008届高职高专平均水平(84%)和本省2007届高职高专院校毕业半年后就业率(83.3%)稍低。就业的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中,有40%是在毕业后半年内完成就业的。

  同时,《2009年河北省大学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河北省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2046元、高职高专为1572元,而2007届分别为2078元、1593元,2008届大学毕业生收入与上一届接近。河北省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较高的专业大类为工学类(2190元),较低为医学类(1685元)。

  工学成为河北省2008届就业率较高的专业大类

  农学类就业率较低   部分专业连续两年失业严重

  麦可思调查的河北省2008届本科各专业大类中,工学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较高,为90%;农学(72%)相对较低,理学(86%)、经济学(84%)、医学(81%)和法学(80%)也均低于河北省(87%)和全国的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就业率(88%)。麦可思调查的河北省2008届高职高专专业大类中,轻纺食品大类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较高,为90%;医药卫生大类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较低,仅为69%,远低于本省200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半年后平均就业率(82%)。

  河北省200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失业量较多的10个专业占了本科失业量的36.2%,其中有5个专业同时也是2007届失业较多的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工商管理。调控这些连续造成较大失业量的专业招生结构,并适当调整此类专业的在校学生结构,可以较快地改善总体就业状况。另一方面,河北省200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失业量较多的10个专业占了高职高专失业量的33.1%。

  制造业是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较大就业产业

  大学毕业生较大雇主为民营企业

  麦可思数据表明,2008届大学毕业生在河北省就业的行业大类主要集中于制造业,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分别有31%、29%就业于制造业。民营和个体企业是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较多的雇主类型,雇用了41%的本科毕业生以及68%的高职高专毕业生。河北省2008届大学毕业生就业较多的雇主规模是300人以下,其次是3001人以上;雇主规模300人以下的本科毕业生占到40%,高职高专毕业生为60%。

上一篇新闻:上海法学大类就业率较低 5个热门专业失业严重
下一篇新闻:吉林女大学生入伍立功者退役后可保研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