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严查“被就业” 主要核查高就业率的高校

时间:2009-11-10  来源:红网  作者:

  “我就业了,就业了,而且是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被就业的!”西北政法大学2009届毕业生赵冬冬发的一个网帖,让“被就业”一词迅速蹿红。

 

  湖南情况如何?922日至25日,省教育厅将对部分高校200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进行核查,核查对象主要是报送就业率在90%以上的高校。

 

 

  打电话去用人单位了解情况

 

  今年,我省需就业的大学毕业生超过36万人,受金融危机影响,是近年来就业形势较严峻的一年。

 

  和湖南一样,全国各省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不容乐观,部分高校或高校员工为了完成就业率指标,采取了一些让毕业生“被就业”的手段,比如西北政法大学赵冬冬一事。陕西省政府办公厅称,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联合调查,发现赵冬冬“被就业”一事,主要责任人是学校辅导员。

 

  湖南高校毕业生就业中有无弄虚作假的情况?省教育厅表示,将对部分高校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进行核查。核查期间,将听取高校关于2009届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情况汇报;查看相关资料,包括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劳动合同、升学通知书、参加政府项目的材料、应征入伍的材料等;核查组还将会同高校工作人员,随机抽取被核查高校10名毕业生就业信息和5家该校毕业生就业的用人单位,通过电话沟通、了解、查实相关情况。

 

  发现“被就业”将一票否决

 

  “被就业”现象的存在,较直接的影响是高校就业率不准确,由此可能让政府相关部门误判形势,从而影响教育的正常发展。此外,“被就业”还会给相关毕业生带来不少麻烦,就业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优惠政策无法享受,有时还要缴纳一些莫名其妙的人事代理费。

 

  事实上,“被就业”一词自诞生之日起,全国就有不少网友纷纷跟帖列举自己或朋友“被就业”的经历,甚至还有应届生反映,学校要求每人必须交一份由用人单位盖章的就业证明,否则就不能毕业。本报也曾关注过我省个别高校就业率存在水分的问题。

 

  昨日记者采访了省内数位高校就业办负责人,他们大多表示“被就业”只是个案。

 

  “被就业”事件发生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727日回应说,高校一旦出现了就业率造假,就对该高校的就业考核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就业率统计发布方式应改革

 

  业内人士介绍,高校在毕业生就业率上造假,也有其无奈的地方。因为,就业率与学校获得的拨款、招生指标、专业设置等方面,有着直接的关系。

 

  如何避免就业率造假?有专家认为,毕业生就业率不能由高校自行统计、上报教育管理部门发布,应该委托具有公信力的社会中介机构,对每所高校毕业生的工作单位、具体岗位、薪资待遇、用人单位评价进行调查。 

 

上一篇新闻:社科院报告统计:大学生与同龄农民工薪酬相当
下一篇新闻:国庆长假大学生争当促销员 日薪较高可达300元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