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研究生求职三次碰壁用人单位更看经验

时间:2009-09-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别和我说在学校的情况,我想知道你到底单独做了哪些有代表性的项目。”这是昨日“江苏省暨南京市第22届人才交流洽谈会”上,不少招聘单位对高学历应聘者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入场省内146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对各类技术、经营管理类的人才需求量非常大,不过一些高学历的应聘者还是受了点“打击”。

 

 

  学历高获奖多

 

  但从业经历平淡卡了壳

 

  昨天上午1000,记者来到九华饭店三楼的紫金厅,招聘单位在这里设置了展位,和应聘者现场沟通后,要是双方都有意向,可以避开嘈杂的环境,直接到楼上的宾馆包间进一步洽谈,这也是此次洽谈会的特色之一。在一家大型的房地产企业的招聘展位前,南京某知名高校的硕士生陈丽相中了“策划总监”的职位,递上了简历。两位负责人对小陈的学历经历和获奖情况,都非常满意,遗憾的是简历里的从业经历美中不足。原来小陈走上工作岗位才一年多,“大部分都是在学校里面做的项目,都不是单独完成的,我们需要一招进来就能挑大梁的。”一位负责人现场直接婉拒了小陈。“这样的打击,我今天遇到第三次了。”小陈有点泄气地说,自己对目前的工作单位不太满意,还在考虑是否要在职读个博士,为跳槽增加点含金量,“现在看来还是积累工作经验更重要,我目前距离"高层人才"还有点远。”她表示,可能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但也有了努力的方向。

 

  研究生念一半就放弃了

 

  能干本科生得到“橄榄枝”

 

  学历不是衡量“高层人才”的主要标准。北京百灵天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运营官桑海军向只有本科毕业的陈先生抛出了“橄榄枝”,进入包间洽谈时,根据陈先生的就业经历,桑海军推荐他考虑企业的核心职位“环保运营总监”。陈先生谦虚地表示,自己是97年本科毕业,后来研究生只念了一半,发现专业和课程设置不适合,就放弃了。“我看了你本科的专业和这几年的成果,其实以你的基础,研究生那套课程只要自己认真的学习一遍,就足够了。”

 

  “企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我们对高层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桑海军告诉记者,七家猎头公司在为企业服务,还是不能满足需求,参加各种招聘会,有时候一天都等不到“心仪”的人。这次参加洽谈会,就是冲着“高层人才”来的,主要是为公司在华东区储备人才。他表示,除了学历,应聘者在行业内的专业程度更加重要。一方面是大学生就业难,另一方面高层人才紧缺,二者如何平衡?他建议说,环保、安全水土保持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术人才非常吃香,建议大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也要研究下相关政策选好专业。有了一定的专业背景,才能尽快挤入“高层人才”的行列。

 

  准研究生来“探路”

 

  为就业“未雨绸缪”

 

  记者发现,除了已经有一定从业经历和基础的人才,现场一些准硕士、准博士也赶来为自己的将来“探路”,甚至准大学生都提前来感受下企业到底需要什么高层人才,为以后的学习、就业方向作个参考。

 

  南京理工大学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张华明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刚转了一圈,收获真不少。”他说,当时考研究生就是想就业起点高一些,但是现在能“高”到什么程度,自己心里真没底。趁着这次洽谈会,来看看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高层人才”。他笑着说,没想到刚歪打正着被用人单位鼓励了下,非常开心。原来,现场几乎每个招聘单位都要求应聘者已工作五年之上,一家单位要招电子工程的开发总监,小张硬是“赖”在招聘单位的展位前,等到和负责人交流的机会。“沟通得非常好,他鼓励我继续钻研,只要我的"脑袋瓜"能跟上科技发展的需求,专业基础扎实,毕业再积累个两三年可以试试这个岗位,不一定要五年。”

 

  才上高二的于力波昨天是叔叔的“小尾巴”。记者在现场遇到一脸稚气的他,正跟在学建筑专业的“研究生叔叔”身后一起“找工作”呢!“我的志向是要做CEO,现在多了解到企业对高层人才的需求,对我将来考大学选专业、就业都有好处。”

 

上一篇新闻:成都两80后女学生创业三个月 欲邀李开复当CEO
下一篇新闻:南京大学生街头 上演天价推销秀 培养创业能力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