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本科毕业生拜师学修脚 师傅称很有“钱”途

时间:2009-09-04  来源:东方今报  作者:

大学生学修脚

  近日,有读者向今报反映,巩义一个脚艺店,一个月来了仨本科大学生拜师学艺。修脚,这一民间传统服务技艺,为何频繁受到大学生的青睐?昨日,记者走进巩义,带大家一探究竟。

 

  修脚店一月来仨大学生学艺

 

  昨日上午11时,巩义市新华小区一个门面房里,一个年轻女孩,右手握着修脚刀,对着左手的肥皂,一下下认真地削着。

 

“她这是把肥皂当脚,正练修脚基本功呢。”旁边一名30多岁的男子介绍。男子是这家脚艺店的师傅赵洪超,年轻女孩姓王,23岁,是重庆邮电大学的毕业生。

 

  赵洪超说,小王已是第三个来他店里学艺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了,前两个是男生,分别来自湖南和山西。他们都是找了一大圈儿工作后,因为没有满意的,权衡再三后,才选择了修脚行业。

 

  这3名大学生学徒,山西的男生学的是医学,另外两个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和行政管理,与修脚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暂时放弃专业知识,选择修脚这个技术活儿,赵师傅说他很佩服他们仨。“选择修脚是我慎重考虑过的。”女生小王告诉记者,她从网上了解了相关信息,得知脚艺是采用中国传统医学与刀法相结合的修治方法,与针灸、按摩并称为中国“三大国术”。

 

  小王于是打定主意,要从基本的修脚开始,在脚艺上下工夫。在做通了家里人的思想工作后,小王来到了修脚店。

 

  小王说,她想好了,先打一段时间的工,将来可以自己创业当老板。

 

  师傅称修脚很有“钱”途

 

  “现在修脚师很缺,尤其是手艺好的。”赵师傅的开场白极具煽动性。他说,安徽新开张的一家修脚店,一直给他打电话要学员,月薪开到5000元。

 

  经了解,一名合格的修脚师月薪在3000~5000元,高的可达万元以上,甚至更多。用赵师傅的话说,河北石家庄一个小县城,一个老板开了两家脚艺店,5个月净赚10多万元。

 

  高薪,也是获得小王等大学生青睐的原因之一。另外,脚艺是一门技术,投入成本低,见效快,收入高,有广阔的创业前景。

 

  2年前,赵师傅开始建立自己的网站,并招收学徒。河南的、河北的、湖南的……前前后后有20多名学员从他这里毕业。

 

  赵师傅说,尤其是今年,来学习的人多了起来,以前是下岗工人和初中毕业生居多,现在高学历的越来越多,大家不仅把修脚当成一门技术,更多的是把它当成合适的创业项目。

 

  专家提醒创业不能盲目

 

  郑州大学考试与人才测评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职业指导师王文成,对于大学生青睐脚艺,并把它作为创业项目的举动,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和赞赏。王文成说,这说明大学生在就业观念上,有一种理性的进步。

 

  另外,王文成提醒,大学生在就业和创业时,更需理性,不能只把赚钱作为依据,要以自己的特长、受到的系统教育、兴趣爱好等做基础。

 

  同时,他也提醒,大学生应该及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让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学业规划同步起来,早早进行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这样才能提高就业及创业的成功率。

 

上一篇新闻:上海将为四川都江堰市培训1500多名卫生人才
下一篇新闻:IT职场规划:找准职场生涯三个层次的支点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