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在美遭遇职场危机 回国看重发展前景

时间:2009-08-24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818日消息:赴海外“抄底”人才,高薪未必是灵验的“诱饵”。一份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的较新调查显示,92%的在美留学人员更看重回国后的职场商机与事业发展前景,大多数人对于回国工作的年薪期望值缩水近一半。

 

 

  今年10月,第八届“北美中国留学人员高科技项目暨人才交流大会”(简称北美留交会)将在华盛顿举行,国内多家政府机构、企业及科研院所将赴美揽才。作为主办方,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对近3000名报名者的教育、工作背景及其回国期望作了调查与分析。结果发现,大批具有长期海外工作经验的高端成熟人才回国工作的需求旺盛,这在过去30年从未有过。

 

  统计显示,报名者中,24%的人在美工作了15年以上,拥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高达48%,在美国高校就读的应届毕业留学生仅占25%。从学历层次和研究领域上看,分别有52%44%的报名者拥有博士和硕士学位,56%的人毕业于美国排名前30位的大学,68%的人从事的是理工科、医科和IT行业的研究或工作。

 

  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在美国工作或学习的中国留学人员遭遇了严重的职场危机,有工作的丢了饭碗,刚毕业的找不到工作。比如,“拥有理工科博士或硕士学位的中国留学人员,原本在美国是较好找工作的群体,现在他们普遍感到前景黯淡。”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华盛顿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尤伟顺说,尽管大部分高层次理工科人才目前还有一份工作可干,但频繁的裁员、减薪让他们不得不早作打算,为此不少人选择回国发展。

 

  据了解,参加前七届北美留交会的留学人员以回国创业者居多,而本届报名者中,九成希望回国找工作,中国留学人员在美的就业压力可见一斑。随着美国就业形势的恶化,留学人员的归国心态和待遇期望也发生了微妙变化。尤伟顺表示,现如今的海归不再一味偏爱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只要有适合各自的项目和较大的发展空间,即使牺牲点生活质量,他们也心甘情愿。至于薪酬,则已排在了第二位。”

 

上一篇新闻:招聘行业高层地震 招聘白菜价成双刃剑
下一篇新闻:广东:将招募百名女大学毕业生支援农村幼教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