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首场招聘会:万人争夺战背后的深层思考

时间:2009-07-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英才网联就业研究专家解读节后首场招聘会

 

  在农展、国展举办的北京节后首场招聘会已经结束。据悉,在招聘会举办的第一天,农展就涌进3万余求职大军,而国展招聘会的首日则有4万多人,可谓盛况空前。

 

  其实,由大学扩招引发的就业难一直在持续,加之金融危机的连锁反应,就业问题已成为一个社会、个人、企业、政府谈之色变的共同话题,牵动着千百万人的心弦,以至于不少人发出了“就业难,难于上青天”的感慨。英才网联就业研究专家从节后首场招聘会的盛况出发,以全新的视角解读当下的就业形势。

 

  社会效应凸显

 

  招聘会是求职的一个有效途径,每年的招聘会尤其是春季大型招聘会,都备受关注。从近三年的首场春季招聘会数据来看,2007年的参会单位和提供岗位分别是550家、7500个,2008年为202家、3000个,今年是300家、4000个。这些数据还只是北京求职市场的招聘数据,推及全国,可想而之。

 

  如此受宠的招聘会究竟为求职者解决了多少问题?我们无从考证,但是有几个不可不知的因素使招聘会牵动着多方的心。英才网联就业研究专家表示:“招聘会的产生本意是为求职者提供一个可以和用人单位沟通的信息平台,不过随着招聘模式的多样化,这种传统的招聘模式也逐渐衍生出了很多功能,招聘现在只是其一而已,招聘会对主办方和企业的社会效应远大于此。”

 

  从招聘会背后的经济利益,我们就可看出一二。市场经济,凡事讲究个利字。招聘会虽然有着非常重的公益色彩,但背后的利也是不得不谈的话题之一。拿农展招聘会来说,企业参展位的费用是一笔收益,同时,对于动辄上万的求职大军来说,10元一张的门票也是一笔不小的收益。但是这10元一张的门票,对于求职者的帮助究竟能有多大呢?在农展招聘会上,复旦大学物理系的一名应届毕业生李洋表示:“其实我们根本没抱着能找到工作的希望,只是听说有招聘会,想来看看,也算是凑个热闹,因为招聘会现场的人实在太多了,很多展位根本就挤不进去,有几个能挤进去的,也只是能扔上简历就再也说不上话了,至于能找到工作实在是想都不敢想,只是抱着一份侥幸心理。”

 

  企业参展的双重目的。企业出钱参展,必定是为了特定的目的。现在的招聘会展位,招人只是一个辅助功能,大多企业则另有所图,那就是招聘会中无形的宣传。在25日举办的农展招聘会上,一进入口,就可以看到新活动传媒的展位,在11点,他们还举办了免费送书活动。“我们昨天才知道有首场招聘会,所以赶紧报了名。”新活动传媒的招聘方表示,公司今年新投资方在北京,因为这是节后首场,又是金融危机,求职人才肯定会很多,相信会有很多人,所以一方面想趁机招揽人才,另一方面也想借势宣传。

 

  所以,现在招聘会的社会效应已远远大于单纯的招聘。笔者也在招聘会现场走访了一些求职者,大多数求职者都表示,招聘会现场人太多,能通过招聘会找到工作的机会是微乎其微。之所以参加招聘会,实属抱有一丝幻想。

 

  降低期望值理性求职

 

  就业问题的产生,源于很多人找不到工作,但是也经常有用人单位抱怨现在的人才不好招。让人闻之色变的就业难题真的难以破解吗?工作真的那么难找吗?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此前介绍,09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人数约611万人,再加上去年毕业的还有不到100万人没有就业,需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总数约为710万人左右。如此庞大的数据,真的可以让很多人谈“就业”色变。

 

  关于就业难这个问题,英才网联就业研究专家有着自己的看法:“其实大学生就业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大学毕业生与其他求职者的冲突也不大,企业招聘人才是分不同层次的,大体分为人才、中级人才和初级人才三个层次。大学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属于初级人才。能够与应届毕业生产生冲突的,基本上也是刚毕业不久、工作时间不长的往届毕业生,或者一直处于初级人才这个层次的普通职员。企业招聘人员普遍认为应届毕业生在工作中有活力,有干劲,有创意,这些都是优点。应届大学毕业生如果能够降低对企业薪资待遇方面的要求和期望,并且愿意从基层工作做起,在工作中认真踏实,有学习和进取精神,其实还是不难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的工资待遇低是企业愿意使用应届毕业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可以降低人力成本,并能够满足公司日常运转的人力需求,这是市场竞争必然产生的结果。”

 

  “并不是所有的行业人才市场都遭遇“寒冬。”英才网联就业研究专家介绍,从目前英才网联旗下十行业招聘网站职位数据来看,受金融危机影响,各行业企业招聘需求与去年同期相比普遍有小幅下滑,但医药类企业人才需求热度不减,特别是具有医药行业经验的销售、渠道管理类职位,需求数量较去年同期上升30%以上,成为就业寒冬中的热招职位。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受国家四万亿投资计划刺激,一度需求走低的建筑等行业中,目前有一些岗位的需求明显抬头,如,建筑师、结构工程师等人才在建筑英才网上都大受追捧。建筑师招聘职位同比增长71%,结构工程师招聘职位同比增长25%,监理工程师招聘职位同比增长16.2%

 

  转变策略规避求职风险

 

  求职,难道真的没有好的途径和方法了吗?英才网联就业研究专家介绍说:“现在提倡构建合谐社会,更提倡和谐就业。就业市场的和谐,需要用人单位、求职者、招聘机构、政府等各方的共同努力。政府给出正确的导向,企业尽到一份企业的社会责任,招聘机构提供一个对等的信息交流平台,求职者摆正自己的求职心态,各方力求达到和谐,相信就业问题也就不再会是一个问题。”

 

  其实很多时候能不能成功就业,问题不在于社会形势有多严峻,而是出在了求职者自己身上。

 

  英才网联就业研究专家针对求职者给出了一些建议。

 

  明确自己的求职目标。在招聘会现场,很多求职者在英才网联的代收简历的展位边驻足,不停地寻问着一些事情。英才网联现场招聘会负责人王先生一般都会提醒求职者:“在投简历时一定要写清求职意向。”不过很多求职者表示,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更有很多应届毕业生,还给出了理由:“我是应届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我们这个专业能做什么,真的不知道。”如果这样的话,到了招聘单位的耳朵里,即使再优秀的学生,恐怕用人单位也只能是拒之门外。英才网联就业研究专家建议:“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才能做好一件事情,明确求职意向,看似一个很小的事情,却是过程中较重要的一个问题。” 弱水三千,只取其中一瓢。相信求职者只要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离成功就业就不远了。

 

  不要盲目迷恋名企。在招聘会现场,从拥挤的人群不难看出,在一些事业单位和名企前,人头攒动。在招聘会刚刚开始,进场人数不多的时候,此类招聘企业的展位就早已被层层包围起来了。英才网联就业研究专家建议:“现在的就业形势严峻,不要盲目迷恋名企。名企的招聘名额是有限的,找工作一定要找适合自己的,首先要知道名企要招的是什么岗位,其次要了解这份工作究竟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如果不是,就没有必要在名企前驻足。须知,能进名企固然好,但是不能进名企并不代表不能找到好工作,一些中小企业的岗位或许更适合你,更能展现自己的舞台。”

 

  及时调整求职策略。对于很多求职者而言,总想找到对口的工作,孰不知好工作人人都想去,就拿公务员来说,有些岗位达到千里挑一甚至万里挑一的程度。所以求职者要根据找工作每个阶段的进度,及时调整自己的求职方向。英才网联就业研究专家建议:“求职者在求职的过程中,不仅要了解哪有招聘会,更要通过多种渠道去了解招聘信息,如各大招聘网站、平面媒体,更要经常关注自己中意的单位网站,做到只要一有新的招聘信息,自己一定要随时掌握;其次及时调整自己的求职意向,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裁员潮一波高过一波,但是一些技术和销售类岗位却不受影响,不管裁员风有多盛行,企业对于此类岗位的需求仍有较大空间。所以求职者不妨及时调整求职意向,留意自己所从事行业的热点职位信息,以求将自己的求职风险降至较低。”

 

上一篇新闻:海南首个女大学生创业基金正式启动
下一篇新闻:为找“体面”工作 大四女生面试10多场累晕路边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