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子开公司卖猪肉 1500名硕士竞聘

时间:2009-06-08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被录用者在肉店实际操作,技能看起来已十分娴熟。
□被录用者在肉店实际操作,技能看起来已十分娴熟。


 

  看着身边的同学还在为学校主办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准备简历,中山大学研究生小施备感轻松,因为她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广东一家食品集团公司的录用通知书。

 

  录用小施的这家食品集团公司拥有100多家猪肉连锁店。和其他29名被录用的研究生一样,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小施要到这些门店里卖肉。据该公司透露,年薪8-10万元的这一职位,吸引了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在内的1500多名应届硕士研究生竞聘。

 

 

 

  1500名硕士争相应聘“卖肉佬”,这一消息迅速在网络上引起热议。昨天下午,该公司董事长陈生公开表示,拿刀卖肉,仅仅是作为实践熟悉工作,以后还是作为公司中高层管理者来培养。

 

  应聘者

 

  竞聘卖猪肉要经四轮筛选

 

  ■面试:应聘者全部拥有名牌大学研究生学历,还有少数人是海归人士

 

  “30个卖猪肉的岗位,竟然吸引了1500多名硕士研究生来应聘,让人难以置信。”昨天下午,该公司下属一家连锁店的员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前几天,还有几名应聘者到他们的门店学着吆喝卖肉,引起好多顾客惊奇不已。“这个岗位主要是面对广东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包括中大、华工、华农、暨大等广州多所重点高校1300名研究生前来应聘,加上外省高校研究生的网投简历,一共有1500多名应聘者。”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黎小兵告诉记者。

 

  按照招聘程序,应聘者需要经过四轮筛选后才能得到这一岗位。据黎小兵介绍,1500名应聘者中,进入第二轮的只有300多人,进入第四轮的则只有60人。“他们全部拥有名牌大学的研究生学历,华工、中大的研究生占了八成,还有少数人是海归人士。”黎小兵说。

 

  记者昨天登录该公司网站,其招聘流程显示,除了无领导小组讨论、一对一面试、笔试和多对一面试外,还有一项市场实操。据应聘者、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的李新(化名)告诉记者,市场实操就是到各门店卖三天猪肉。

 

  还将到多个部门轮职

 

  回忆起在公司连锁店卖肉的第一次经历,小施告诉记者,第一次站在肉店里,感觉还是有些不够坦然,作为女生,她感觉自己不如男生适应得那么快。

 

  在三天的市场实操中,第一天是观察市场,第二天负责宣传,第三天就直接成为店长。中山大学研究生小卢告诉记者说,狭小的猪肉档与想象中宽敞的白领办公场所截然不同。“举起宣传牌时,一丝害羞感涌上心头。”但很快“清蒸排骨,蒸蒸日上”、“红烧排骨,红红火火”等口号便喊了起来。

 

  然而,在肉店卖猪肉,不仅仅是招聘程序中的一个小插曲。在接下来的一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小施还将和其他29名研究生到公司的养猪场、屠宰场以及猪肉店等部门轮职。

 

  公司方培养方向是中高层职位

 

  ■未来:到档口卖猪肉不是主要的工作,以后将作为管理者来培养的,卖猪肉仅仅是作为实践。

 

  1500名硕士应聘卖猪肉职位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友中间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有人支持有人反对。一名网友表示,卖猪肉是一个不需要多少知识含量的岗位,一般打工者就能胜任。硕士生应聘这个岗位,不仅无助于舒缓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压力,反而造成了低端劳务市场的紊乱。另一名网友则直接指出,硕士生应聘卖猪肉岗位,是对中国高等教育的讽刺。

 

  针对网友的争论,该公司董事长陈生昨天下午公开表示,公司的招聘广告中从未出现过“年薪10万招聘卖猪肉”这样的词语,公司也没有必要进行这方面的炒作。

 

  陈生告诉记者,所谓卖猪肉,准确来讲应该是经营猪肉。“到档口卖猪肉、做宣传,这不是主要的工作,以后还是作为管理者来培养的,卖猪肉仅仅是作为实践,你想当元帅,先要当士兵。我还没有傻到花10万元招他们来卖猪肉。”

 

  昨天下午,记者在该公司网站的招聘信息里看到,该公司2009年一共招聘研究生30名,培养方向为区域经理、省级经理等中高层职位;另外,公司还将招聘50名本科生,培养方向为办事处经理。

 

  那么,猪肉店是否需要研究生?是否是人才高消费?陈生认为,要把粗放型猪肉销售模式改良成品牌连锁专卖店形式经营,高素质、高学历的人才必不可少。

 

  “卖猪肉要比卖电脑技术含量高”

 

  作为“猪肉大王”,现在的陈生已经是第二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早在一年前,他就以“‘北大才子’卖猪肉”引起媒体关注。

 

  陈生是广东湛江人,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清华EMBA1984年毕业分配至广州市委办公厅,三年后毅然下海,摆过地摊,涉足过房地产。2007年,陈生开始在广州开猪肉档卖猪肉,短短一年内就发展到猪肉连锁店近100家,成为广州乃至广东较大的猪肉连锁店。“卖猪肉也要卖出北大水平。”这几乎成了陈生的口头禅。

 

  昨天下午,陈生告诉记者,在传统的观念中,只有小学毕业、没什么文化的人才卖猪肉,这是对这个行业的误解。陈生认为,卖肉比卖电脑、卖手机的科技含量、技术含量要高得多,肥肉、瘦肉、排骨等等,怎么去分割,怎么搭配,决定了你是赢利还是亏损。

 

  陈生也卖过几个月的猪肉。他认为,进入一个行业要了解整个过程,要了解顾客,要了解员工,要了解市场,就必须要呆在门店里。职业专家

 

  应聘卖猪肉职位非“饥不择食”

 

  ■点评:无论是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还是个人职业规划方面,我认为这家公司和应聘者都值得肯定。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职业专家。专家认为,卖猪肉只是作为轮岗,即便是硕士生卖猪肉也未尝不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魏传文认为,卖猪肉只是一个过程,是一个实习期的过程,有好的机会,好的高薪和好的发展还是可以选择的。

 

  魏传文说,今年的金融危机对大学生的就业压力非常大,其实很多岗位也可以往下走,一些中小城市,边远地区需求比较大,如果大家有拼搏的精神,应该到中小城市,竞争没有这么激烈,可能未来发展的机会会更好。现在很多企业反而招不到人,主要是原因很多大学生不愿意到企业的基层去就业。“无论是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还是个人职业规划方面,我认为这家公司和那些应聘者都是值得肯定的。”昨天下午,职业规划专家赵陈樑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一线卖猪肉,只是企业的一个考验过程,这种选拔管理层的模式更易选出既有市场敏锐度又熟悉公司运营的管理干部。

 

  赵陈樑认为,1500名硕士应聘这个职位也不是“饥不择食”,“我觉得他们是睿智的年轻人。因为卖猪肉这个行业并未受到很多人的重视,竞争压力小,产业优秀人才中的年轻人不多,尤其是运营人才寥寥无几,因此进入后个人的上升空间会很大,也更有利于自我的发展。”

 

上一篇新闻:08年本科院校就业率下降 北京毕业生就业量较大
下一篇新闻:专家呼吁我国应大力发展全民性的创业教育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