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我国应大力发展全民性的创业教育

时间:2009-06-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

  新华网北京1130日电(记者李江涛)多位专家30日在京呼吁,我国应大力发展创业教育。

 

  30日在京举行的首届全球创业型经济论坛上,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政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经济全球化和加入WTO,我国近年掀起一股空前强劲的创业热潮:2006年新增创业企业60多万家,新增注册资本1万亿元,每天平均有1500多个企业诞生,有30亿资本下海淘金。

 

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显示:中国的全员创业活动指数达到137%,即每100位年龄在18岁至64岁的成年人中,有137人参与创业活动,在全球35个创业观察成员中排名第15,高于美国,属于创业活跃的国家。

 

  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雷家骕教授在论坛上表示,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需要的是技艺教育、能力教育,创业型经济需要的是素质教育、精神培育。现阶段各类高校都应大力发展创新创业教育。应将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作为一个整体去理解、去实践、去推进。

 

  他认为,创新创业教育应给教育对象传授世界眼光、基于国情的创新创业知识与技能,培养教育对象的创新创业意识与精神。创新创业教育应给教育对象传授四方面知识与技能,即创业活动管理、新企业构建、新创企业经营管理、新创企业成长管理的知识与技能。创新创业教育的兴盛需要全社会的关注,特别是需要教育部门、劳动部门的高度关注。

 

  北京世纪英才学院院长纪世瀛曾提出建立“创业教育工程体系”的建议。他在论坛上说,创业教育应面对九大人群:在校大学生、中小企业的创办者、大学毕业生等青年待业群体、国企改革中出现的下岗待业人群、复原转业军人、农村转型农民、归国华侨创业人群、来华投资的外国朋友、残疾待业人群,开展全民性的创业教育。

上一篇新闻:北大才子开公司卖猪肉 1500名硕士竞聘
下一篇新闻:2009第六届薪酬管理高层论坛在广州举行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