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风暴中 大学生就业观变得更加理性

时间:2009-05-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08118日,在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举行的招聘双选会上,有290多家企业到场,并提供了5800多个岗位。机械系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生田杰在投递应聘简历时,感觉选择余地“较大”。

  在现场的招生就业处处长韩新会提醒他,在世界金融风暴中,国内职业院校不可能独善其身。

要知道,2007380多家企业给学院学生提供了8000多个岗位。在老师的建议下,田杰与青岛地恩地集团签订了就业协议,月薪1000~1200元。

  一场突如其来的世界金融风暴给这个冬季带来了阵阵寒意,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心态怎样?近日,在山东、浙江部分院校采访时记者发现,面对这个“冬天”,他们不是一片茫然,而是变得更加理性与成熟。

  在县市一级城镇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这段时间,吴丽仙除到企业顶岗实习外,常去学校的图书馆借阅有关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她说:“不管金融风暴来袭与否,提高自信心至关重要。”在学院举行的专场招聘会上,她投了4份简历,3家企业通知面试。

  三维通信股份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告诉她:“只要大家调整好心态,找一个工作岗位绝对没有问题。”

  由于不少职业院校地处省城或区域中心城市,学生毕业后大多不愿意回到县城或村镇工作。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项建斌老师就敞开心扉地对同学们说,中心城市的人才聚集度高,竞争激烈,相反会制约大家的发展。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县市一级城镇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统计,以往浙江这家学院的毕业生留在杭州等中心城市工作的比例达百分之六七十。今年通过理性引导,希望在省会或区域中心城市工作的毕业生比率有所下降,同时还适当降低了岗位与薪水的期望值。

  何志超是一名不善言谈的小伙子,他刚去金华一家民营企业顶岗实习时就遭遇“下马威”,“大学生能干什么?”“扫地去!”他打扫了一周的生产车间后,又接着擦了半个月工厂的空调机,穿破3身油腻的工作服才换来企业的技术活干。老总观其行后,开价10万元年薪,登门相邀。

  而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染整与精细化工专业学生任春峰、叶勇,在宁波维科集团维钟印染有限公司顶岗实习时,被安排到新建的卷染车间做挡车工。每个月880元的补贴令他俩感觉“蛮好”。在艰苦环境爱岗敬业的这两个小伙子,很快被总经理张少雄发现。现在老板逢人就夸奖“两个细伢子真不错”。

  革除老观念同台竞技

  “多读3年书,又是大专文凭,在企业与中职生干一样的活,拿一样的薪水,有什么感想?”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的杨伟庆老师问汽车应用与维修专业的王伟琪。这名学生说:“企业很现实,不问"英雄"出处,只看谁的技能好。”

  在潍坊汽车市场占据领先地位的百大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85%的员工来自当地的这所职业技术学院,其中既有高职生,又有中职生。王伟琪告诉老师,比他高一届的11名师兄曾在这家汽车4S店顶岗实习,但有几名校友认为与中职生一道工作,拿一样的薪水,既没有面子,更没有前程,没干多久就跳槽走人。

  王伟琪说,职业院校学生就业一定要转变学历攀比心态,以实际技能制胜岗位。他刚来顶岗实习时,与中职生一样每月1500元,后来由于自己善于钻研,再加上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很快就脱颖而出,超越师弟们。现在个人月薪在2000~2200元。

  刘伟是班上唯一的女学生,一度对专业学习与就业方向十分迷茫:“汽修专业的女生能干什么?”据东风雪铁龙4S店负责人说,担任服务顾问工作的刘伟同学工作风风火火,一天为四五十名车主解难释惑,每月收入比同来的班上男同学还要高。

上一篇新闻:教育部:各地政府埋单促进大学生基层就业
下一篇新闻:贸易进出口、内衣设计师等职位需求回暖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