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金融危机形势下的高校毕业生就业

时间:2009-04-18  来源:搜狐教育  作者:

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三年前,当你们雄心勃勃地放弃黄金就业期,加入到研究生行列的时候,不曾想到三年后的今天会出现金融危机,会牵发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寒冬”;不曾想到走出象牙塔、迈向社会的霎那,会被推向“风口浪尖”,突觉闯天下的艰辛!

  1.就业形势:经济下滑对就业确实影响很大。

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如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已成为当前政府部门面临的一道重要的“民生考题”。今年全国有六百多万高校毕业生,再加上历年积累下来的未就业毕业生,今年总计有七百多万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供求对接"错位"的影响下,为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难题,学校把就业工作提升到全校全局工作的高度,党委书记亲自主抓,全面部署并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的全过程。

  2.就业观:学校面对研究生毕业生与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现状,积极引导大家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较光荣”的就业观,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同时,在金融危机时期,我们也呼吁同学们应该把来自于学兄学姐的就业参考值打个折扣,能在择业时增添一些灵活性和长远性。今年年初,教育部副部长陈希同志到北邮视察工作时指出,现在的重点高校毕业生,在就业上存在两个方差偏小的现象,一个是地理位置,主要集中在北京等大城市;一个是工作性质,主要集中在高收入的部门。针对这一点,希望我们的毕业生能够认真思考,什么是我们的真正志向。当然,我们的毕业生能够做到这一点,其实也表明了大家具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反映出北邮为社会培养出的人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上,我一直认为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衡量大学办得好不好的重要指标之一。简单地认定大城市、认定高收入并不是长远的谋划。到祖国较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更具有持久的人格魅力。在我看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高校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及时调整学科设置,实现学生专业结构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北邮尤其希望在三个方面能够涌现出有影响力的毕业生:一是在科学技术上有重大影响的专家学者,二是在电信行业上具有举足轻重的管理者,三是颇具影响力的国家公务人员。我们也希望这些毕业生将来能够为北邮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作出实质性的贡献。

  3. 国家就业方略:去年1220日,温家宝总理在北航与学生座谈时指出:“我们要研究一整套方案来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第一,一些重大的科研专项要吸收研究生和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参加;第二,一些大型企业、包括重大专项,尽管人员压力比较大,但是也一定还要吸收并留住大学生和研究生、留住具有真才实学的技术干部;第三,科研院所和学校的科研专项可以以多种方式吸收大学生,经费可以用于吸收学生参与研究,延长他们学习和研究相结合的时间,这样既解决了学生们的工作问题,又为日后的实践打下基础。”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表示,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充分发挥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在吸纳就业中的作用。政府也明确指出,到城乡基层就业是大方向,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是主渠道,鼓励自主创业,鼓励骨干企业和科研项目单位吸纳和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并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我国中央财政今年拟投入四百二十亿元促进就业。

  4.我的“两后”制提案:今年两会期间,对已经到了“风口浪尖”的就业问题,政协一号提案主题"保就业"。人大提案也纷纷献计献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针对温家宝总理所提出的第三条,提出了一个具体化的提案,建议国家设立“学士后站”“硕士后站”制度,我简称为“两后”制度。鉴于我们还有本科生没有完成就业的进程,我想花些时间讲一讲“两后”机制的内容。

  (1)“两后”制度的核心要素:第一,“两后”人员在站期间,只是身份不同,其余完全与工作人员一样,同工同酬,从事科研开发,签订劳动合同,享受“五险一金”;第二,“两后”的收入来自于科研经费,不会给用人单位带来编制、人员经费上的负担,用人单位只要有科研经费,就可以接收;第三,“两后”的身份,其档案关系放在站内,户口放在所在城市,允许在两、三年后参加二次分配,相当于应届毕业生就业。

  显然,“两后”制度不仅给因各种原因暂时不能择业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缓冲的机会,在收入上又等同于就业,而且还能在二次分配上等同于应届毕业生,同样可以应聘到事业单位或公务员岗位。再者,由于有了两三年的实际工作经验,不仅能为高校毕业生求职增添含金量,也能帮助科研单位挑选到适合搞科研、愿意搞科研的‘好苗子’,一举两得反而使其进一步具有就业的竞争优势。

  (2)对“两后”机制误判的回应:互联网上的批判者通常要比赞同者的声音更大,我也看到了网上的一些反对意见。在我看来,大部分反对者并没有了解这一提案的本质。例如,有人说:“农村的孩子上学不容易,四年已经让父母债务缠身了,怎么忍心再让父母花钱?”我要问,“两后”等同于工作,大家同工同酬,与就业的收入相同,为什么还要花父母的钱?

  有人说:“我在学校早就呆腻了,凭什么让我还在学校呆下去?”我要说,凡是有科研项目的单位都可以设立“两后站”,包括科研院所,有创新能力的企业,不是非得在同一个学校才能作“两后”。

  有人说:“‘两后’人员的身份与资质将来如何算?‘学士后’等同于硕士吗?这不是乱了套?”我的答案是,“两后”身份只是一个工作状态,不需要任何说法,该是什么学位还是什么学位。因为“两后”入站不需要考试,只是等同于就业面试,在站期间不需要写论文,只是与科研工作者一样从事科研开发工作而已。实际上,国外的博士后原本就是为那些一时找不到工作,但又不宜荒废博士期间研究工作的人而设立的。所以国外的博士后不算一个阶层。但这件事情在八十年代中期引入中国后就变了性质。由于当时中国的博士毕业生供不应求,不存在找不到工作的问题,如果仅为了工作上的缓冲是没有博士毕业生愿意进站的。于是乎,中国将博士后变成了一个新的阶层,变成了优秀博士再镀金的一个过程,其间通过出站报告来考核博士后的理论提高程度,甚至还发一个双语证书,从而客观上多出了一个阶层。

  有人说:“你还是来些真格的吧,别弄那些没用的,花这个心思还不如多创造些就业岗位”,我要说,创造工作岗位当然是大家都在全力去做的事情,但在此之外如果还有个“两后”制度,是不是给了毕业生更多的选择权?这是个自由选择的去向,不喜欢完全可以不去,但如果根本没有,不就是丧失了一个既能从事科研且有工作收入、又可以暂时缓冲以便今后再重新找工作的机会了吗?实际上,有一个大型国有研究所的所长跟我说:“我们所的科研项目非常多,就是缺少进人编制,现在进人困难。如果‘两后’制度实行起来,我就可以吸收上百个‘两后’人员。”

  还有人担心说:“如果有了大量的‘两后’人员,将来他们出站时,他们的工作经验不就对真正的应届毕业生形成了冲击了吗?就业市场不就更严峻了吗?”我的回答是,在就业质量上,“两后”出站人员已经在“两后站”呆了两三年了,就业时优先于真正的应届毕业生没有什么可指责的;而在就业数量上,“两后”机制人员的进出是平衡的,有“两后”出站人员的就业冲击,同样还会有 “两后站”去吸收相同数量的毕业生以缓解就业压力的现象,因此就业形势不会比今天更严峻。事实上,“两后站”可以成为科技人才的蓄电池。市场人才需求高时,则少充电,多就业;市场人才需求低时,则多充电,少失业。

  总之,我始终认为,“两后”制度的设立,是将温家宝同志的讲话进行具体落实的较好方式,其有一举两得之妙:既不会让毕业生盲目走向社会,又可以让毕业生为科研做出具体的贡献,缓解研究部门需要用人但又缺编的难题。

  09届的研究生今天就要毕业了,但我们还有本科毕业生需要解决就业问题,为此,我利用这次机会,再次呼吁国家尽快推行“两后”制度,为我们的毕业生们提供更多的选择渠道。

  5.北邮的就业状况:与往年研究生就业率的100%相比,今年学校的就业工作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压力,需要学校上上下下都动员起来,广开渠道。我本人也积极向我原来所在单位推荐毕业生,我甚至为了一位我至今未见过的北邮研究生多次跟该单位的各级领导打招呼,较终该单位的录用人员中有近三分之一是北邮的研究生。在这次就业工作中,北邮1869名参与就业的09届硕士生,到昨天(2009324日)为止尚有4名没有明确的就业意向,这让我觉得不安。我希望大家能够在剩下的时间里努力推进就业工作,并希望那些立志创业的研究生们要走好你们的创业之路。

  同学们,在这“就业寒冬”之下,学校毕竟取得了高就业率。请你们记住,高就业率的一个较重要的因素是你们的学兄学姐们在社会上为你们打下了一片天下,赢得了用人单位对北邮毕业生的认可。今天,你们在择业过程中享受到了你们的学兄学姐们用他们的成就为你们铺就的信任大道,明天,需要你们用你们的智慧与勤奋来进一步拓宽这条大路,回馈给你们的学弟学妹们,用你们的行动让北邮的品牌闪闪发光。

  6.离别祝福:同学们,苦读数载,艰辛曲折。毕业仪式的意义已远远超过形式本身,它既是你们昨日挥洒汗水、收获果实的见证,也是你们明日再上征途、扶摇万里的宣言!不论你们到了哪里,北邮始终都会关注着你们,期待着你们迅速成长,期待你们的捷报。请大家记住陪伴你们度过了青春岁月的母校和导师,北邮的建设与发展,需要全校师生和校友的共同努力。

  较后,衷心祝愿同学们“知识丰硕,前程远大”!

  谢谢大家!

上一篇新闻:江西将在三年内组织三万大学生就业见习
下一篇新闻:留法硕士求职 自降身价填写月薪1500元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