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的呐喊:退伍了,我该怎么办?

时间:2010-12-10  来源:院宣传办  作者:

  又是一年退伍时间到。每年的这个时候,当军歌再一次的响起时,军营已经充满了悲伤离愁,因为在这里生活工作了数年的老兵要退伍了。

湖南<a href=http://www.csxinhua.co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长沙新华电脑</a>学院 退伍军人 就业 

泪别军营 退伍老兵踏上归乡“征途”

    根据我国的政策,每年11月中旬至来年元月上旬,是武警和部队的老兵退伍时间。据统计,我军每年有150万退伍士兵(包括解放军、武警及公安现役部队),近五年来,大概有1000万名左右的退伍军人需要安置。
    在我国的国防制度中,在职军官退出现役到地方叫转业,在职士官退出现役到地方叫复员,义务兵退出现役到地方叫退伍。但不管是专业、复员、还是退伍,既是军营生活的终结,也是人生旅途中新的起点。即将告别朝夕相处的战友,告别熟悉的军营,告别听惯了的军歌、军号,踏上新的人生之旅,未来之路怎样走好,正是当前老兵“较关心、较直接、较现实”的民生问题。


身份巨变 从退伍老兵到“职场新兵”


    从现行的体制来看,军队历来就是一个相对独立和封闭的系统,对于长期生活工作在其中的军人,他们在这个系统以外,缺少根基,缺少助力,如果再没有具备与新环境相适应的工作技能,连生存都有可能成为问题。
    老兵退伍,说老并不老,二十左右岁的年龄正是吸收新事物黄金年龄。退伍后,老兵们面临着从“退伍老兵”到“职场新兵”的角色转变,很多在军队中学得的技能并不能直接的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去,使得许多老兵在应聘的过程中,缺乏能够直接展现的核心竞争力,只能应聘保安、武装押运等技术性要求不高的工作,而这对于很多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来说,是不可能满足与此的。

有技在身 军中绿花谱新曲嘹亮

     一份退役士兵择业情况的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退役战士的择业观念和选择有了新变化:不重“稳定”重前途——不再是希望能安置到一个稳定的岗位,也不只盯着收入找工作,而更多的把行业发展前景、个人发展空间放在了首位。
    职业教育作为目前较主要的人才培养渠道之一,通过职业教育对退伍军人进行职业培训,使他们掌握一些较新的技能,顺利实现角色转变,达到再就的目的,已成为一条有效的解决途径。在湖南长沙新华电脑专修学院,每年都有一大批退伍军人来自学习IT知识,提升自身水平,为今后的美好生活做准备。
    老家在湖南邵阳的石新苗是广州军区某部一级士官,在部队的时候学了一定的电脑知识,同时对电子商务也非常感兴趣,复员后,他来到了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学习电子商务专业,准备“升级”一下掌握的知识,然后开家网络公司。由于由军人经验,入学后,不仅受到班主任老师的看重,也受到全班同学的尊敬,还在班级中担任了班委。聊起未来,他说,未来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只要努力,就一定有收获。

 

上一篇新闻:大学生环卫工人:我们不后悔所从事的工作
下一篇新闻:资格证书弥补学历缺陷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