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初显曙光

时间:2009-11-22  来源:湖南长沙新华电脑学院  作者: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毕业生就业问题越来越严重,各高校也想尽办法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教育,竭尽全力联合用人单位为学生们创造就业机会。据国内权威教育咨询研究公司麦可思三年的跟踪调查显示,虽然大学生毕业时拥有的工作能力绝大多数依然达不到工作的较低要求,但是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正在消退,2010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之路已初显曙光。

 

  日前,腾讯-麦可思发布了2010届大学毕业生流向跟踪调查10月报告。调查数据显示,截至1025日,有80%的本科和79%的高职高专学生计划毕业以后直接工作。从实际签约情况来看,开学不到两个月,已经有18%左右的应届毕业生与雇主签约。

 

  调查关键词:专业

 

  调查显示,本科专业签约率较高的为测绘类(30%),高职高专为地质工程与技术类(35%);签约率在前二十的专业以工科为主,部分高职高专专业当前的签约率高于本科。签约工作与专业对口率本科平均为71%,土建与机械类专业专业对口率比例较高。长江下游地区开始走出金融危机影响,江、浙、上海签约率全国领先,东北地区签约率偏低。

 

  调查关键词:民企

 

  据了解,2010届已签约本科毕业生签约的雇主类型主要为民营个体企业,制造业、电信服务业和建筑业为毕业生流向中的主要行业。2010届毕业生目前签约人数较多的是民营企业,本科为39%。但是,未签约毕业生中,愿意去民营企业的本科为11%。专家表示,毕业生就业期待不合理,需进行辅导。

 

  调查关键词:薪资

 

  就签约薪资而言,中国经济的回暖已经表现在大学生签约薪资的回升上。2010届本科和高职高专毕业生当前的期待月薪分别为1828元、1743元,实际签约月薪为2173元、1957元。大学毕业生对薪资的期待较为合理,期望低于实际签约薪资。可以期待2010届大学毕业生的签约率会有明显好转。

 

  调查关键词:创业

 

  调查显示,自主创业将集中在就业难的专业。据了解,除找工作这一毕业计划流向外,少部分的毕业生现阶段已经有了自主创业的打算,本科的职业技术教育类、社会学类和生物工程类计划自主创业比例较高。

 

  专家解读:经济形势虽已回暖,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

 

  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院长盛维勇教授分析说,2010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与往年相比有三个新变化。首先,社会和市场的用人需求不断增大,特别是民营企业的中小型岗位增加,将吸纳更多的毕业生,帮助他们顺利就业;其次,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学生的就业目标和待遇要求都会降低,他们的观念也将更趋近于现实与理性;较后,由于政府的大力支持,自主创业政策放宽,其他就业通道增多,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宽的发展空间。虽然经济形势的回暖和学生择业的新变化会使2010年就业形势有所好转,但这只是相对于去年而言,要想完全恢复正常还需耐心等待。

 

  前程无忧工作网市场部经理王剑认为,尽管2010届毕业生签约薪资的上升变化体现出经济形势的回暖,但目前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据统计,2010届有630万毕业生,加上2009届未就业的学生,今年就业人数总共有800万人左右,远高于去年的数量。虽然民企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雇主,但不少岗位已经饱和,市场的整体情况依旧是供大于求。

 

  前程无忧工作网市场部经理王剑则表示,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普遍达不到标准,从目前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来看,谁拥有较强的综合素质,谁就能脱颖而出。综合能力包含硬指标和软能力,硬指标主要是学习成绩,包括价值认证的证书,资格考试等;软能力指学生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等。特别是学习能力,它是学生走上社会和工作岗位较需要拥有的能力。

 

  盛维勇教授认为,无论是在校大学生还是应届毕业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制定细致的职业规划目标,尽量抓住各种实习机会,来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也要调整心态,主动积极地参加各种招聘,多投简历,切不可眼高手低,只有从基层做起,一点一滴的积累,才能达到预期目标。

上一篇新闻:考录比69:1 公务员考试大军PK职场求职大军
下一篇新闻: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启动 将提供30000余岗位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