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服务内容扩展 外企人才需求日渐多元

时间:2012-11-08  来源:创就业指导中心  作者:创就业指导中心

  解读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30年发展报告

 

  新华网北京116日电(记者张超文、周宁)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6日发布《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30年发展报告》,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发展历程进行调查分析。

  

  人才服务机构陡增 人才服务内容扩展

 

  报告指出,1979年我国仅有FESCO一家人才服务企业,而截至2008年底,我国已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7368家,从业人员近15万人。

 

  此外,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为666万家用人单位提供覆盖人事行政、员工福利、人才招聘、岗位外包、财务外包、咨询、培训、商务代理、外籍人员服务、海外劳务等多维服务内容。

 

  报告认为,30多年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社会职能从“管理”发展为“服务”,进而又从“单一服务”向“全方位服务”转变,特别是逐渐涉足管理咨询、调查研究等更多领域。这反映出国家的政策扶持从制度层面保证了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

 

  外企人才需求日渐多元 IT类留学生较受欢迎

 

  报告认为,外企人才岗位需求从以秘书、司机等专业为主扩展为涵盖技术研发、市场营销、机械制造、运营管理、IT、电子、通信、金融、广告传媒等全方位人才需求。

 

  在2008年的外企招聘会中,奥运职位的招聘成为亮点,吸引了大批技术人员、翻译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应聘,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储备力量。

 

  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底,在外资企业中,人才需求量大的行业相对较为集中,制造业位居首,服务、零售业次之。而在留学归国人员就业中,计算机及通信等IT类专业一直占据外企人才需求和接收专业的首位。

 

  外企人才需求本土化 高层管理者备受青睐

 

  报告指出,30多年来,随着外商陆续在国内投资置业,外资企业需求的人才职位逐渐呈现本土化的发展趋势。外资企业的人才需求呈现出“从中低端向中人才发展的态势”,从单一的秘书、翻译和司机,逐渐扩大到市场营销人员、专业技术工程师、甚至公司部门经理、总监、副总裁、总裁等中高层管理者。

 

  报告认为,未来几年,中国本土人力资源外包市场的年增长率在20%以上,全球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商也纷纷进驻中国,将加快中国本土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与国际接轨。

 

  成立于1979年的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为国内外公司、外商金融机构等提供专业人力资源服务的公司。

上一篇新闻:女大学生求职三年屡碰壁 降身价做月嫂成明星
下一篇新闻:消息称大旗网编辑部裁员40% 以商业频道为主
Copyright HuNan XinHua Computer College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11011322号 隶属于北京朗杰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侵权必究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经济开发区中意二路678号。邮编:410118 电话:0731-88108888 强烈建议使用IE 9.0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进行浏览